上海“地铁卖唱被罚” 引发“街头文化”之争(图)

发表:2006-07-30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一位名叫“林皇名将”的网友在某论坛上发表帖子,讲述了他在地铁站唱歌被罚款的事情。上百网民立即发帖回应,从而引发了关于上海街头文化的大讨论。

流浪歌手甘林地铁卖唱被罚 网友力挺

“林皇名将”自称甘林,昨天(26日)下午,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在莲花路地铁站看到了这个24岁的流浪歌手。虽然有了前一次被罚的经历,单薄瘦小的甘林依然没有放弃,他坐在地铁通道口弹吉他演唱,不过刚唱了一首歌,就被轨道公安劝阻。

相关部门表示,根据《上海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地铁卖唱是不允许的,街头文化需控制在合法的范围内。甘林回忆了自己被罚的经历。那是7月中旬一个闷热的夜晚,在地铁漕宝路站南出口,流浪歌手甘林坐在地铁口,沉醉在自己的音乐中。行色匆匆的路人中偶尔有人停下脚步,丢下一两元硬币。

“刚刚唱了十分钟,一名公安和一名保安出现了,不让唱,说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罚款5元钱。我才刚刚赚了3元钱。”甘林在天涯社区这样描述自己的遭遇,“不过我不会就这么放弃的……”

甘林的帖子立即获得了上千点击率,上百名网友跟帖发表看法。很多网友都认为,甘林实现了他们心中对音乐的梦想。有些网友表示下次如果遇见他在地铁唱歌一定去捧场,并期待能在上海看到更多的街头文化形式。

名叫dieluker的网友认为,“敢出来唱就挺有勇气。人们都走得太快,感动也只是一瞬间,其实,哪里都是唱歌的舞台。”而一些爱唱歌的网友,都表示愿意加入流浪歌手的行列。名叫“为什么要等”的网友表示“愿意免费和林皇名将一起去唱歌,不为赚钱,只为表达,只为喜欢歌唱。”

“这是一种表达梦想的方式”,甘林觉得和很多网友有相同的感受。甘林的老家在云南,17岁那年,他带着21元钱只身去了北京。从群众演员做起,开始了3年在剧组做场工的经历。剧组没有工作的时候,甘林经常到北太平庄的地下通道唱歌。

从北京到广州,从云南到上海,他干了十几份工作。“这些工作仅仅是为了生存,不是生活。”终于,甘林辞掉了工作后,再次拿起吉他,坐在上海的地铁里开始唱歌。虽然每次唱歌都会遭到制止,但甘林说自己不会放弃,他还准备联系网友,组建一个乐队演唱。

甘林的遭遇引起了网民对上海街头文化的讨论。街舞、涂鸦、吉他手、流浪画家……这些似乎已经成为国外街头文化的象征。那么上海的街头文化该在哪立足?

而上海地铁运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以及《上海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凡是在地铁内卖唱、乞讨以及其他未经允许的经营行为都是不允许的。

公安部门相关人士也认为,严禁地铁里卖唱的原因更多的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卖唱易造成围观,尤其在地铁运营高峰期,容易造成拥堵现象,同时也影响市容。该人士表示,“这是一个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关系。街头文化需要尊重,但是关键是你的舞台在哪里,是否影响到别人的利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