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清廉 ------ 好官

作者:清言 发表:2006-08-02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钟离意,字子阿,东汉时期会稽山阴人。他为人善良,富有同情心;为官清廉。

钟离意非常善良,乐于帮助别人。他年轻时任郡督邮,部下很多都受到过他的帮助。有一年,当地发生大瘟疫,死了上万人,人们四处逃亡,只有钟离意一人留了下来,亲自照料慰问病人,并送给他们医药。上天真的眷顾积德行善的好人,在这大疫之年,钟离意虽与瘟疫近在咫尺,但依旧安然无恙。

因为钟离意的德行操守过人,所以不久他被举为孝廉,再次升迁。有一年寒冬腊月,钟离意接到命令负责押送服劳役的人到河内地区,但这些服劳役的人穿的非常单薄,有的因为病重已不能行走。在经过弘农时,钟离意让当地县令马上制作棉衣给这些服劳役的人穿上。光武帝得知此事后,说钟离意真是位好官,赞赏他有仁爱之心。

钟离意后来又把这些服劳役之人的刑具卸了下来,让这些人自己走路,结果这些人都按指定日期到了目的地,没有任何耽误。钟离意后来担任多个地方的县令,他待人总是心怀宽容和怜悯之心,很多犯过罪的人都被他所感化。有一个叫防广的因犯罪而入狱,在狱中听说母亲病死了,伤心哭泣而不吃东西。钟离意知道后非常可怜他,便允许他回家去埋葬母亲。防广埋葬母亲后,自己回到了狱中。

显宗即位后,钟离意被征召为尚书。当时,有个官员因贪污金钱珠宝而被查处,皇帝命令把那些收缴的钱财珠宝按等级赏赐给群臣。钟离意分到了一些珠宝,但他把珠宝全部扔在了地上,而且不拜谢皇帝的赏赐。皇帝非常奇怪,问他原因。一身正气的钟离意道:“我听说孔子忍渴都不喝名叫“盗泉”的泉水;曾参因为街道叫“胜母”而调转车头,这是因为不喜欢这些不好的名称。这是贪污来的珠宝,我实在不敢拜受。”皇帝赞叹道:“尚书真是清廉啊!”改用朝廷库房的钱赏赐给了钟离意。



莲鑫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