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由对联看吃的几种境界

发表:2006-08-03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饭店有对联,品位高低各不相同。我所见的很少有横披的,横披的位置一般为店名替代。

试看

一路边小店,大红的纸,就不分上下联了,呵呵

左联:炒菜烧烤
右联:米饭水饺
不分平仄,但读起来还蛮押韵的,好记。

再看一装修相当考究的酒店,门庭若市。

上联:闻香下马
下联:知味停车
基本平仄相对,意境更是非凡。令人情不自禁停车下马以闻香知味。
有一种酒不醉人心自醉的感觉。

最后,看以前我常去的一家四川火锅店,原因很简单,就是喜欢它门前的对联:

上联:一锅红艳
下联:煮沸人生

不得不惊叹酒店老板的品味,好大的气魄。谈吃多俗啊,来这儿,你是来品味和体验人生来的。 红艳相伴,人生煮沸。哈哈,古代的帝王将相的梦想也不过如此。

一家饭店有这样一副对联:为名忙,为利忙,忙中偷闲,且喝一杯茶去;劳心苦,劳力苦,苦中作乐,再斟两壶酒来。

这副对联很有意思,放在不同的情境会有不同的理解。饭店经营者撰写此对联的目的,既不是为了针砭时弊,也不是为了感叹生活的艰辛,而是为了劝说更多的人来饭店消费,如喝喝茶,喝喝酒等。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此对联采取了一种比较委婉的表达手法,即先强调“为名忙,为利忙”,“劳心苦,劳力苦”,激起顾客的心灵共鸣,再劝说人们应该“忙中偷闲”、“苦中作乐”,即应该劳逸结合、享受生活、以博取顾客对此饭店的亲切感与认同感,常来饭店消费。

且看下面饭店对联集锦:

杯中倾竹叶
人面笑桃花  

海上生明月
天边作酒星  

酒外乾坤大
壶中日月长
 
人游千里外
兴在一杯中
 
七子森罗云叶茂
一星融结月华圆 
 
千年龙潭蒸琥珀
万古仙桥起祥云
 
生意兴隆通四海
风味佳美誉三秦 
 
水如碧玉山如黛
酒满金樽月满楼 

四座了无尘事在
八窗都为酒人开
 
竹叶杯中春有色
杏花村里客多情

谷乃国之宝
民以食为天

隔壁千家醉
开坛十里香

开缸音十里
酒醉过三家

饭香菜美迎客早
桌洁杯净映春红

刘伶借问谁家好
李白还言此处香

沽酒客来风亦醉
卖花人去路还香

天地造化尔洒多少汗
太白遗风君有几首诗

李桃交谊笃
橘柚及时登

路旁小店最顺路
家常便饭如到家

座上不乏豪客饮
门前常扶醉人归

润诗润画犹润颜
醉情醉笔亦醉心

交不档滥须知良莠难辨
酒莫过量谨防乐极生悲

早进来晚进来早晚进来
多吃点少吃点多少吃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