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千亿的贸易差额,几美分的工人报酬

发表:2006-08-05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希望和恐惧,因巨额贸易不平衡而引发的警告,以及美国零售业执行长们的百万年薪,这些故事都是从中国制造业最低端的工厂开始的,也是从无数个中外合资工厂开始的,或是从普通制鞋女工王海云(译音)的手上开始的。她每天要用她的缝纫机器缝制600双工作鞋,她的所有顾客都在美国,以至于许多鞋号都令她很难揣摩。

这位来自山东棉农的女儿,在休息期间谈到她所缝制的工作鞋的号码时猜测说,“这些人一定都很胖吧”。象绝大多数中国工厂的工人一样,王海云的工资也按件计算的,她所缝制的每一双工作鞋,无论是大号还是小号,她所能得到的报酬都低于一美分。

国际先驱论坛报8月3日发表题为《几千亿的贸易差额,工人们却得到几美分》的文章,对目前中国这个火热的“世界工厂”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同时也介绍了得到最低报酬的中国工人的现实生活,从而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的工厂和工人只在这场全球化中得到了“很小的小头”,而“大头”则落入了美国和西方零售买主的口袋中。

王海云所工作的制鞋厂,位于中国北方工业重镇天津市的郊区,象让王海云这样获得如此之低报酬的工厂,早已遍布中国各地,从而也更让美国和欧洲担心,西方的制造业正在被中国挫伤元气。美国和欧洲的官员争辩说,象王海云所工作的这样工厂,都受到中国被贬值的货币的保护,也就是说没有升值人民币正给中国工厂提供一种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然而,若是更进一步观察天津佳华(Jiahua)制鞋厂,它却展现出另一幅完全不同的画面,其实中国方面只获得非常微薄的利润。据来自中外双方的雇主和其它行业的执行长们介绍,在中国庞大的制造行业,最大的利益获得者并不是象佳华制鞋厂这样的合资企业,而是那些在美国和欧洲市场推销这些“中国制造”商品的外国公司。

天津佳华制鞋厂的经理们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少见的详细介绍了营利和费用的报告,其中包括工人工资以及其它与制鞋费用相关的资料。制鞋程序首先从梳理从美国进口的皮革开始,在经过155道费力的工序后,它才能变成一双完美无瑕的工作鞋。这家合资厂出售每双工作鞋的价格为15.30美元,税前利润约有65美分。而美国主要零售商出售这双工作鞋的价格,却是49.99美元,在去掉运费、仓储和人员工资后,假定其税前利润是美国大型零售商的平均水平7%,同一双鞋美国零售商赚了3.46美元。

与每天从中国港口装船的成集装箱的衬衫、长裤和电子产品一道,天津佳华制鞋厂所生产的工作鞋,也在为中国每年与美国的2000多亿美元的贸易差额做着贡献。但是,贸易统计数据却未能显示出,这些工作鞋在各自国家经济中的价值。尽管这些产品都贴着“中国制造”的商标,而且最后还被卖到49.99美元一双,但15.30美元出厂价的工作鞋却在美国产生了两倍多的财富。

27年来一直从中国进口商品的香港制造业专家费尼格(Steve Feniger)说,象从天津佳华制鞋厂进货的美国零售商,才标出高于出厂价三倍的价格,若是与那些知名品牌相比,还是相当低的。“拿Calvin Klein牛仔裤来说,它可能会标出四倍或五倍的价格,”早前曾经在Warnaco集团工作过的的费尼格说。这家集团拥有象Calvin Klein、Nautica和Chaps等名牌商标。

费尼格还举例说,一件Polo衬衫在中国的生产价也就是3.50美元,但在美国却卖30美元。因此,费尼格得了这样的结论:“卖主拥有比买主更多的力量,在制造业低端行业的工作是份艰难而孤独的工作。”

文章指出,在过去十年中,国外买主对中国更便宜商品的需求,以及商品价格的上涨,已给中国制造业施加了强大的压力。十年前,中国制鞋和制衣工厂的利润约为 10%,现在他们能获得5%就算非常运气了。来自北京一家西方咨询机构的专家指出,“一个基本的真相是,这些在中国制鞋的家伙们,实际上只分得一块非常小的蛋糕。”

以天津佳华制鞋为例,它所生产的工作鞋,一半以上的造价都部分或全部以美元计价,其中包括从美国进口的皮革和合成胶。考虑到这种工作鞋最后零售价都是在中国以外增值的,如此之大的比率,就算中国上人民币升值10%,这种工作鞋的价格也才仅仅上涨1.3%。

为此,中国近几年已开始改变其制造业基础,出售象先进机器和电子产品的价格也比以往更高。但在中国拥有数家合资企业,其中包括天津佳华制鞋厂的 Forsan公司总经理伯德(Tim Bird)指出,在中国制鞋行业,想获得和失去美国零售商的合同,现在已“抠”到美分上,“有时我们接到电话,买主说,‘你们给带铁头的工作鞋收了60美分,它的造价应该是50美分,我们就说,好吧,我们就给你减去10美分。”

Forsan公司是由其创始人Loretta Lee控制的,她的制鞋业的数据显示,在2005年她的财富主要来自15.3%的净资产收益率,其中也包括她所控制的制衣业。但仍要比沃尔玛的效益少很多,数据显示,沃尔玛的净资产收益率达22.5%,而同在美国销售中国货的更高端一点的零售商Nordstrom,则达到26%。拥有英国国籍的 Loretta Lee,所控制的公司已在澳大利亚上市,但这些在中国并不稀奇。在2005年,58%的中国出口商品都是由那些在中国独资或合资的外国公司生产的。

在日本和韩国进行工业化期间,他们主要以自己的工业为主导,然而中国现在所拥有的,却是一个由外国人运转的经济。据华盛顿国际经济研究所统计,外国公司约占中国制造业总数的三分之一。该研究所高级专家拉尔迪(Nicholas Lardy)说,“这个数字实在太高了”,在美国这个世界最开放经济中,只有20%的制造业被外国公司控制着。

国际先驱论坛报说,上述这些“大问题”对天津佳华制鞋厂的工人来说,似乎关系不大。他们绝大多数人都是农民的儿女,离开农村来到天津,来到这个太阳几乎很难穿过厚厚云层的城市,而这个城市的水道已被污染物变成了黑色,这个城市骑自行车的人也正在给开车的人骑摩托的人让路。

绝大多数佳华制鞋厂的工人都居住在工厂的简陋宿舍内,八人一间,统一在职工食堂吃饭。每个月的住宿费和伙食费约为19美元。每周工作六天,经常加班加点,象王海云这样的熟练工人每月能挣1350元人民币,她把工资的三分之二寄回老家山东。

29岁的张丽(译音)的工种是给工作鞋穿鞋带,由于刚来不久,现在每月挣1000元人民币。她说,时间长了她会干得更快一些,到那时她会象其它同事那样,一天能给1400双鞋穿上鞋带。

目前,天津市的每月最低工资已从过去的590元长到670元,但这样的数据并不准,因为几乎所有在工厂工作的人都在加班加点。专家说,长工资意味着中国生产的商品开始提高价格。而中国生产费用的增长,最终将会削减象零售巨头沃尔玛这样零售商的利润,同样也会影响到其它一些象Timberland或Nike 从中国获得商品的公司。但涨价对零售价格的短期影响,可能是微不足道的。

佳华制鞋厂26岁的男工史永峰(译音),说他眼前最关心的是挣足够的钱,好给儿子交学费,可能还会在某一天给自己买一台电动单脚滑行车。史永峰说,他从未上过互联网,也没有手机。他的工作就是在每双工作鞋装盒前,给它打上49.99美元的价格牌。而他自己的鞋子却是从一家军需店购买,相当于2.50美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