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地管理存五问题 违法用地突出土地执法难

发表:2006-08-07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土资源部在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上发布消息称,近年来,中国严格土地管理,严把土地供应闸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但土地违法违规现象仍相当严重,需进一步采取措施,完善政策,强化管理。 
 
  消息指出,当前土地管理特别是土地调控存在的问题值得重视:

  一是违法违规用地问题突出。随着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一些地方对土地的需求攀升,虽然审批供应的土地数量控制在计划指标之内,但是在规划计划之外扩大了建设用地规模。一些地方搞“以租代征”,规避农用地转用审批和上缴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有的地方擅自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违规调整和占用基本农田。有的地方在农村搞大拆大建,擅自将腾出的土地置换为城市建设用地。在一些地方的城乡结合部,还存在着违法违规利用农民宅基地进行房地产开发的现象。

  二是工业用地盲目扩张。一些地方低价出让工业用地,甚至实行“零地价”。在整个用地结构中工业用地偏多,利用强度偏低,造成土地隐性闲置和浪费。

  三是部分被征地农民利益受到损害,未能确保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一些地方还存在被征地农民补偿不合理、补偿金被截留、安置不到位等问题。

  四是土地出让收入不透明,使用不合理。土地出让收支未纳入预算管理。一些地方没有严格执行土地有偿使用和公开出让制度。有的仍采用划拨和协议的方式出让土地,有的自行减、免、缓征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有的违规返还土地出让金。土地出让收益规定用于农业开发的部分未能及时足额提取。

  五是土地执法难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影响了土地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影响了宏观调控措施的贯彻落实。

  消息强调,加强土地调控,必须调整利益机制;加强土地调控,必须完善责任制度;加强土地调控,必须健全法律机制,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严把土地供应闸门,是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通过不断改进完善土地调控的手段、方式和机制,积极参与和支持土地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