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文件难阻裙带关系

作者:致远 发表:2006-08-08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共产党近日印发了关于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等三个法规文件。独立评论人士认为,中国官场上现在裙带关系、姻亲关系非常普遍,没有独立的新闻监督,没有政治体制或政治制度的改革,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而且有关规定仍然存在重大漏洞。

中共有关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说,为了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保证领导干部公正履行职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定这个规定。规定的第三条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财务等工作。

*戴晴: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原光明日报记者、北京独立评论人士戴晴在接受中文部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样规定能限制相当一批任用亲属、然后转移财产、用权力来进行所谓权力寻租的人,但是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戴晴说:“比如说,江泽民的儿子来做中科院副院长这种事情,就不在这个里边。那么,李鹏的儿子和李鹏的夫人他们担任华电或者是中电这样重要领域的领导职务,李鹏已经卸任了好像也不在这个限制范围内。所以呢,我只能说,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权力和金钱的交换,权力寻租,但是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张祖桦:裙带关系在中国非常普遍*

宪政学者张祖桦在接受中文部记者采访时认为,裙带关系、姻亲关系在中国官场上非常普遍,非常严重,所以在反腐败当中成为当局的一个严峻课题。张祖桦表示,关于官员回避的有关的规定,过去党的机关和政府系统的文件都已经屡有规定,现在的规定更加细致,更加具体,说明裙带关系腐败问题在中国大陆的普遍性。不过他说,有关规定仍然存在重大漏洞。

张祖桦说:“还有一些大量的比这个更严重的问题。比如说,在地方政府当中非常常见。我的妻子儿女并不安排在我的本部门和本系统,但是我跟你的交换。比如我是工商局,我跟你的税务局,我是法院跟你的监察院。你的亲属可以到我的系统来工作,那么我的亲属可以安排到你的系统去工作。这种现像更为普遍。我认为有关规定还不能解决像这种交换性质的腐败。”

原光明日报记者、北京独立评论人士戴晴认为,裙带关系腐败在地方更加普遍,这是因为上行下效。她说:“如果从邓小平、江泽民、李鹏,也就是说共产党的政治局常委和甚至总书记等等,高级领导人自律非常严的话,那么底下就不敢。如果很多人在抬轿子,他们就顺着坐上轿子。那么底下就制止不了。这叫做上行下效。”

*戴晴:必须要有独立的媒体监督*

戴晴认为,从根本上解决这种腐败,必须要有独立的媒体监督。她说:“我觉得关键不在于共产党发表什么通知,共产党发表通知底下都有对付的办法。我觉得现在最关键的就是一定要出台出版法和新闻法,就使得社会有一个渠道,能够监督这些所谓的公仆,监督这些纳税人用钱供养着的这些官员们。只有这样才能杜绝那些问题。你把监督的权力交给民众,交给独立的传媒,就好啦。”

与此同时,宪政学者张祖桦认为,根本的办法还是应该在政治体制或者政治制度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否则这种官员的回避和官员两届为限的任期限制,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

张祖桦说:“根本的办法应该是学界和民间多年呼吁的应该实行宪政的体制,实行民主选举的制度,实行真正意义上的法制的对权力进行制约的这种制度,我觉得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