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陆移民过好移民生活的经验之谈(图)

发表:2006-08-09 2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移民是人生重大决定, 没有一门考试可以保证人人高分过关, 也没有人能够保证所有移民能顺利落户。

  近年网上关于加拿大移民的负面消息很多, 一时间似乎加拿大成了移民陷阱的代称. 个人以为, 一方面越曲折的经历越引起媒体注意, 一方面失败者似乎比成功者更愿意分享经历. 不敢说这些文章不客观, 但是从我个人移民加拿大的经验, 这样一面倒的声音是有失偏颇的.

  一直有心写这篇文章, 不想引起论战, 只希望能帮助后来的同胞仔细分析移民决定, 更好地适应。加拿大地广人稀, 200多年移民史, 比中国略大的土地仍然只有3千万人口. 除了BC省, 大部分地区冬天冰雪酷寒, 即使欧洲移民也有很多适应不良, 回流或向美国比较温暖的地方迁徙。

  好在加拿大法律规定冬天室内温度必须在21摄氏度以上, 凡是有人活动的建筑物基本能达到要求. 我家是上海人, 江南一带冬天湿冷, 室内没有取暖管道, 经常是室外零下3度, 室内零下1度, 手脚长冻疮是常事. 现在条件好了空调普及, 但似乎也没多少人家能整个冬天24小时保持20摄氏度以上, 一般大中小学校教师仍然没有取暖设备. 住惯加拿大的,回江南一带会觉得挨冻。

  闲话少说, 这几年网络普及, 什么信息GOOGLE一下都能找到, 跟早年留学生到图书馆借大学年鉴, 对要去的地方两眼一抹黑的情形是大不一样了。

  新移民要在加拿大迅速适应发展, 要么带足够资本过来, 从小生意做起, 过个小康日子. 要么有很强技能, 找份专业工作。

  有能力的人在那里都能生存, 加拿大是个移民社会, 上溯几代人人都是移民, 凭本事吃饭, 虽说因为文化语言差异中国新移民遇到的困难会多些, 并没有谁专门歧视中国人. 倒是有些懒散的本地人竞争不过新移民,骂骂咧咧, 说实话还不知谁看不起谁呢?

  做了几年新移民就业辅导义工, 我看到越来越多新移民准备充分, 在本地就业市场上竞争力非常强. 他们一般具备的条件是 :

  在国内知名外企有数年中层工作经验, 动手能力强, 英语口语足够工作交流

  有很强专业背景, 对行业专用软件, 国际惯例, 西方管理思路非常了解

  准备移民时就开始关注加拿大就业市场, 开始考加拿大行业证书

  或者出来前已经联系好学校, 一落地先开始念书, 毕业时有本地学历, 扎实的国内外企经验, 很多比本地同学工作都找得好

  临行前已经在很多加拿大华人网站了解到很多相关信息, 经常和同学,校友,同行网友交流

  (我在大多伦多做企业财务, 如果你是财务方向, 有以上条件而找不到工作的, 和我联系, 保证帮你介绍到猎头公司)

  确实也遗憾地看到很多新移民过来找不到工作, 一般有这几种情况:

  在国企, 机关工作数年, 除了处人事写报告, 专业和英语都已荒废

  管理岗位做了几年, 专业动手能力已经落后, 在加拿大做管理语言又不够强, 不能上台做报告, 不能写专业英语文件

  无论你在国内学历多高, 职位多高, 积蓄多少, 毕业于多么名牌的学校, 到一切从头开始的地方, 靠的全是实力, 切勿盲目自信, 也不要责怪加拿大社会不承认中国学历经验, 我自己就是在中国念的大学本科, 也看到很多朋友靠国内学历经验找到工作, 最重要的还是自身素质。

   如果你有决心连根拔起, 从头创业, 那么以下是我的一些劝告:

家庭比什么都重要. 无论多么困难, 不要夫妻孩子长期分离. 太多新移民为了怕妻儿受苦两地分居, 结果家庭破裂, 实在是不值得的。

  夫妻同心, 一起进修打工, 一家人团结没有过不去的坎。

#p#  申请移民不要太依赖中介

  加拿大移民局那套打分制度就是为了提高移民成功率, 希望新移民自身够条件迅速融入. 如果分数不够, 不要相信中介帮你”做”文件, 请仔细想想自己是否真的适合移民, 是否有决心有能力加入一个英语社会

  世上没有救世主, 中介能做的很有限, 未来要靠自己计划. 不要借口看英文原件太头疼, 资料文件自己都不过目, 连查字典的功底耐心都没有, 到了加拿大能不吃亏上当, 能找到工作吗?

  语言是滴水穿石的工夫, 一刻不可懈怠. 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 以为到了加拿大再学不迟, 唐人街有的是移民几十年仍不懂英语的华人!

  无论你是怎样的人才, 如果不能流利地用专业英语交流, 雇主怎么能确定你的能力?

  如果你的专业国内国外相差很大, 或者已经丢下专业多年, 要找专业工作的唯一出路是进修.

  一般登陆1年后即可申请国家贷款, 上学读书. 现在移民都有点积蓄, 最好是出国前就考好T G, 申请好学校, 自己出一年学费生活费并不太贵, 再申请贷款或假期打工完成学业.

  加拿大专业人士都有自己协会, 虽然是民间组织, 势力比政府机构还强. 医生, 律师, 工程师, 会计师, 审计师, 教师, 很多职位必须有专业协会认证. 不要到了加拿大才埋怨中介, 这些情况自己在移民之前就应该打听清楚,

  如果要转专业的话, 请千万慎重. 中国人最爱凑热闹, 什么专业热, 立马出现一大群中国学生.

  几个原则请考虑 :

  转专业最好能用上自己原先专业经验. 我认识几个朋友, 国内会计师到这里念税务, 毕业前就有几个工作在手, 国内IT到这里念财务, 暑假实习就进了大公司做IT审计, 转part-time读书, 学费都让公司报销不少.

  请多考虑自己兴趣, 能力, 特点, 最忌跟风, 听说什么好找工作就念什么

  有句话说: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就和什么样的人交朋友。华人聪明勤奋, 有成就的非常多. 我因为做义工, 接触了很多在自己专业内崭露头角的热心同胞, 自己也学到很多东西.

  不是我势利眼儿, 实在很不赞成很多新移民张罗着一定要在唐人街, 华人聚居的地方落脚. 吃饭办事固然是很方便, 一切都有普通话服务, 但是你出国是为了专说中文来的吗? 人都是有惰性的, 没有语言环境, 英语怎么进步?

  加上身边每个人都告诉你中国人找不到专业工作啦, 在这读书毕业一样受歧视啦, 还是快快打工啦, 铁打的决心都会动摇. 很多人甚至没有试一下就放弃专业, 打工去了, 非常可惜。

  我在加拿大念书的时候也打几份工, 中餐馆里切肉洗厕所都干过. 现在想来真是个非常好的锻炼, 把我从娇生惯养的上海独养女儿变成能吃苦耐劳的好员工. 有过那段经历, 如今工作上什么难题都应付自如.

  就个人来说, 加拿大打工学习工作是重要人生经历. 几年来我相继在加拿大企业, 美资, 欧洲企业工作过,职位待遇和同龄加拿大同学比也应该在平均线以上. 无论是在加拿大还是回国发展, 无论争取事业还是做几年全职主妇, 我有充分选择余地和充分的信心。

  吃苦没什么可怕的, 怕的是看不到希望。

  幸运只光顾有准备的人. 新移民一个是要有吃几年苦的准备, 一个是始终不要放弃梦想: 我们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来, 是为了学习提高而来! 

来源:多伦多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