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愤青”大亨任志强 (图)

作者:看中国记者辛纯 发表:2006-08-10 0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本刊关于中国房地产名人任志强和潘石屹的介绍,着重于借他们的故事向读者介绍中国房地产界的实质性形势。这里揭示的事实,不是生意经,但是其中包含者决定房地产业走向以及整个社会走向的信息。任和潘两个人迥然不同。任志强,被称为“说皇帝没有穿衣服的小孩”。确实如此。尽管中国的老百姓一边眼看者自己的身份地位、生活质量一天天下降,脑中却并没有忘记曾被灌输的自己是“当家作主的无产阶级”。任志强无情的告诉中国的老百姓,叫他们不要幻想了,社会早已经分为“富人“和“穷人”了,而富人和穷人之间不平等是天经地义的。任志强用直言不讳的方式告诉中国人这个粗暴的事实。不幸的是他被指责为粗暴的说话。潘石屹被称为“受惊吓的小孩”,显示出在中国当个富豪也有美国富豪们想象不到的辛苦。潘石屹是圆滑而有情的,他真的希望中国政府让人民富裕起来。一个有情,一个无情,也许是因为有情者曾经穷苦过,颇有恻隐之心;无情者则出身官僚,对穷困虽同情却并没有亲身体会,遂只在乎表达一己之观点。有情也好,无情也罢,他们都是当今中国商场之俊杰,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反映的是当今中国经济与社会的现实。

(看中国记者辛纯)“愤青”者,愤怒的青年也。当今的中国,青年才愤怒的起来,因为他们还没有经历太多,对社会还抱有热情和幻想,当幻想破灭热情受挫时,他们就会愤怒起来。而中老年人们已经没有热情和幻想,已经习惯了幻灭和挫折,失意者已经只留下无奈和悲哀,得意者只留下精明和圆滑。

万事总有例外。任志强年逾五十,所带领的华远房地产集团公司实力雄厚,是叱诧风云、赫赫有名的房地产强人。可是几年风云下来,任志强得了一个“愤青”的外号。几件著名的事给任志强挣得了这个外号:

其一,2005年8月中国中央银行发布《2004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提出了取消预售未完工房屋的制度的建议。中国的房地产商过去在打地基时就开始预售,称为卖“楼花”;现在把主要结构建到封顶,不需要等到内外装修以后就可以预售。这个制度对开发商非常有利,对消费者却很不利,其中出现的很多问题,也给贷款的银行造成很大损失。所以央行才会提出取消这个制度。4天后,任志强以华远集团总裁名义发表一封“万言书”———《逻辑混乱的地产报告———央行报告中的疑问》,炮轰央行报告“只知信贷而不懂房地产”,“央行对中国房地产的认识水平太低、太差了。”房地产商们的反响最终导致央行的这个意图没有付诸实施。这件事被舆论认为是“房地产商要挟中国经济”。

其二,2006年2月,任志强在一次会上发言:“过去中国都是‘穷人区’,现在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是很正常的,就像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一样,也要让一部分人先住进‘富人区’,以后才能都变成‘富人区’。”中国的执政党一贯宣传消灭阶级,无产阶级是领导阶级,所以近年来,尽管贫富悬殊越来越严重,却没有人敢象任志强一样,宣称把社会按贫富划分。也就难怪引来舆论一片哗然。同是房地产界大亨和名人的潘石屹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我不赞成新城市的建设中分穷人区和富人区---给任志强的一封信后任志强以《小潘的无知---回信》为题的猛烈回击,其标题显示的“老大”意识,霸道作风,令人侧目。若是换一个人,面对潘石屹这样的富豪,尽管是潘的前辈,也要给他面子的,毕竟是同行嘛。一般中国人,越是心里看不起,越是要显示出尊重和客气的。

3月4日在凤凰卫视的锵锵三人行节目录制现场,任志强和潘石屹均被邀请到场。任志强滔滔不绝,潘石屹压根儿没有说话的机会,主持人适时塞给潘石屹一个小铃铛:“你要说话的时候就摇这个铃铛,表示抗议。”潘石屹摇了铃铛,任志强没有理他,用铃铛抗议照样无效。

其三,在“2005首届中国地产品牌价值评估与品牌评选活动”论坛上,不少房地产老板表达了一种内心的尴尬,“现在开发商的名声就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原因是消费者对于买不起房屋不满,对于开发商的暴利不满,因而老板们说话都谨慎起来。但任志强却令全场气氛陡然紧张。他强硬的说,“没有巨大的利润支持,无法建设品牌,因此房产品牌就应该是具有暴利的。”全场顿时一阵骚动。当然这是老板们的心里话,但他们决不乐意看到任志强如此强硬的表达,以至于招致民众对房地产商群体的怨愤。任志强显然在激愤的情绪下说出这句话,因为他说完即断然离场,没有给辩论对手提供反击的机会。

其四,温州人富起来之后,把联合起来炒卖房产当作主要的赚钱手段。很多地方的群众对温州炒房团很反感,认为他们的投机活动直接抬高了房价。而任志强却旗帜鲜明的赞成炒房团,声称“炒房有理,炒房无罪”。2005年10月,在一次会议上,当记者和任志强谈起“炒房团好不好”的话题时,任志强更放出狠话:“我认为市场就是买卖,只要买卖关系是合法的、法律没有禁止就是好的,怎么用炒呢,如果媒体用炒的话我觉得就应该把媒体杀了。”

任志强的“愤青”可见一斑。不过,我们这里关心的并不是他的风格。我们从上面的故事中看到的是由房地产业的特殊现象、房地产界代表人物的特殊表现所描绘的时代特点。

一个评论者在网上发表的文章指出的:“任志强的攻击性和侵犯性,多少显示出一个强权者的轻慢,甚至是肆无忌惮。他的赤裸裸的发言,鲜活地勾勒出一个既得利益者的真实一面。”“话说回来,诚实的人并不是就不让我们痛苦,因为任志强所表现出来的诚实是粗暴的,具有挑战民众普遍承受力的攻击性。更可怕的是,从他一再口出狂言来看,他显然是以这种粗暴为荣,自认为是个挑战世俗偏见、消除舆论误导的孤胆英雄。”“任志强所处的房地产行业与中国的资本市场、国企改制市场一样,是当今中国社会主要利益分配渠道,在起始之初,这一市场对利益的攫取也像任志强的语言一样,粗暴而不讲规则。”

其实,粗暴的攻击性和侵犯性,伴随者对人民的掠夺性,本是那个社会的现实。仅仅是因为强权者即既得利益集团仍在使用各种包装手段,民众虽愤怒且无助,但并不明白真相。任志强只是清楚的反映出这个现实。因只有露出他头来,人们只能愤怒的把板砖砸向他。民众的板砖,到目前为止,不过是网络言论而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