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失智症 还聪汤“加减”治

作者:苏聪明 发表:2006-08-10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失智症,中医称为“文痴、善忘、呆病……”,症状为记忆力减退,智能慢慢衰退,常忘东忘西,出了门找不到家;有的兼见幻觉妄觉、急躁易怒、焦虑、忧郁、多疑、行为不理性、大小便失禁等。

临床观察,老人失智症的病理表现有虚、实之分。虚证是脑髓空虚,气血不足,不能充养于脑引起;实证为痰涎壅塞,瘀阻脑络或心肝火旺等各种因素侵犯于脑所致。

中医治疗以“虚者补之”、“实者泻之”为治则,不能因为失智症以虚证居多,就盲目大温大补。中医的诊断依患者体质给药,一般可分四种证型:

一、髓海不足型:有呆傻愚钝、头晕腰疼、头发稀疏、牙齿动摇脱落、耳聋眼花、肢体无力等现象。主因“肾气不足”导致,易发生在六十岁以上老人身上。采补肾养髓、填精养神中药调理。

二、心脾两虚型:患者表情呆滞、精神耗弱、疲倦嗜睡、脸色苍白、缺乏食欲、或并有心悸气短。中医认为是“气血亏虚”的临床表现,通常出现在久病或大病后的患者,可用健脾养血,补心益智中药调治。

三、痰浊阻窍型:常出现头重、情绪郁闷、行为迟钝、多痰、胸闷、腹胀、呼吸短促。多属“痰湿内盛”引起,常见于体型肥胖老人,施以豁痰开窍、宣窍醒脑中药。

四、气滞血瘀型:患者言语不利、反应迟钝、容易健忘、惊恐,舌头呈现暗紫色。病患大多数兼有脑部外伤史,因为血瘀气滞,气血不能正常涵养脑部所致。治疗采调畅气血,宁神定志。

临床上,中医治疗老人失智症,常以“还聪汤”加减,例如:头痛外伤可加川芎、丹参;失眠健忘宜加远志、枣仁;口多痰涎应加贝母,体胖腹胀则可加厚朴等。

老人失智症预防比治疗更重要,中医建议年过四十的中壮年人,平时要避免心情郁闷及过度异常压力积蓄,造成脑细胞未老先衰;起居作息要正常,多做有氧运动,提供脑部氧气量;饮食清淡化,多摄取黄绿色蔬菜水果,防止血管硬化、脂肪囤积,延缓机能老化;也可补充滋肾食物,例如:核桃、黑芝麻、黑豆、山药等。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