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西人在中国当英文教师的风险

发表:2006-08-12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十年来,中国人经常透过非法的方式逃往西方,以避免在恶劣的环境下从事危险和低薪的工作。现在,有些被中国的经济成长和其对英文课程的需求所吸引的外国人却涌进其学校版的血汗工厂里。


美联社8月5日报导,来自英国威尔斯的23岁女子戴维斯(Tanya Davis)和男朋友原来在河北省农村的一所中学教英文,在当地9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忍受着工时过长、未领工资、天气寒冷却没有暖气以及很多天没有电的日子。

在3月份的一个清晨,他们悄然地拉着行李经过熟睡中的守卫坐上计程车,逃离该所学校。他们很担心雇主会找藉口不让他们离开。

个子娇小、说话温和的戴维斯说,当他们离开时,他们感到如释重负。“我觉得我们好像已经越过了最后一个障碍,一切都将会很顺利。”

她说,那所学校的主管要他们教一大堆课却不给任何补偿,对于修理她的公寓的漏洞也拖拖拉拉,还从她每月625美元的工资里扣除税额以及她从没用过的电话费,每个月扣除的钱从30至85美元不等。他们也没拿到最后一个月的工资。

另一个案例是来自美国加州的35岁男子罗素(Darren Russell)。他在一次争执后辞去原先在广州市的教职,几天后,他在不明状态下死亡,中共当局声称他死于车祸。他在死亡前几个小时发给父亲的简讯中说:“我很害怕,我要离开这里。”

罗素的父亲说,中共当局没有提供前后一致的证人和死亡时间。据处理罗素的尸体的加州殡葬业者马瑞克(Jerry Marek)表示,罗素的头部曾被殴打,他的尸体也没有因车祸而产生的伤痕和骨折。马瑞克曾是一名验尸官。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以及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中国对本地的外语教师的需求日增,致使公私立的英语学校和补习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希望能以最少的服务取得最大的利润,其中不乏不够标准的学校。这些学校实际上已经成为剥削劳力的血汗工厂,而年轻人,特别是涉世未深的美国人却成了为其干活的佣人。

英国驻北京大使馆在其网站上警告人们注意毁约、未付工资和未实现承诺等问题。美国大使馆表示,现在平均每星期接获一次抱怨,这个数字从2004年至今已经增加了8倍。

38岁的法兰克-董(Frank Dong)是在北京的美国英语教育机构TESOL的经理,他每年与来自中国以外的100位左右的教师签约。他说:“这个市场很大,现在有很大的内部需求促使中国人改善英文。”

教授英文的工时为平均每星期20小时,工资介于每月250至1,000美元之间,加班时间不等。住房通常有提供,很多学校承诺在1年的合约满了之后提供大约1,000美元的返家机票。

网路上充满了工作机会。在大卫英语学习咖啡屋(Dave's ESL Café)这个受欢迎的网站上,共有超过340个工作机会在过去3个月内被张贴出来,工作地点从东部的浙江省到北部的内蒙古不等。

在该网站上也有一名匿名教师对在中国南部教书所提出的警告。警告说:“他们会利用你、压榨你、欺骗你和轻蔑你。当他们想要你签约时,你会听到所有的承诺。一旦签约之后,你会一再的听到‘抱歉,那不在你的合约里’或是一大堆藉口。”

而合约没有固定的标准,有些使用英文,有些却使用中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