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拉美国家为何不满中国公司?

发表:2006-08-12 0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上有不少批评中国的声音,主要是来自发达国家。但近来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批评声音正在加大,这些国家批评中国公司劳动条件恶劣,工资待遇低下。
中国一向喜欢把自己看作是发展中国家的发言人,把发展中国家看作是它在国际舞台上的主要依靠力量。特别是最近几年,中国领导人加大了对非洲和拉美的外交力度,访问频率之高在中国外交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对非洲和拉美地区的投资也在大幅度增加,引起全球瞩目。

但是,随着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也导致双边矛盾的增加。最近一个时期,关于在非洲和拉美的中国公司奴役当地劳工的报导越来越地见诸各种媒体。

*中国公司经营赞比亚铜矿暴乱*

路透社报导说,上个月,由中国有色金属矿业集团经营的赞比亚Chambishi铜矿发生暴乱,有五名工人遭到枪杀和受伤。暴乱是由工资纠纷引起的,但是观察人士认为,这实际上反映当地人对那里的中国公司的经营方式的积怨很深。

无论是赞比亚还是安哥拉或者尼日利亚、摩洛哥,当地工人对中国公司对待劳工的态度和工资待遇都有很多不满。路透社引述Chambishi铜矿工人的话说,中国公司只关心其利润而不关心工人的利益。

工会官员指出,赞比亚最大的铜矿Konkola铜矿工人的月工资是424美元,而Chambishi铜矿工人每月只能够拿到100美元。报导还说,2004年,赞比亚政府曾经要求赞中Mulungushi纺织厂的中国经理们停止把工人们晚上锁在工厂的做法。

*首钢秘鲁铁矿转包工人罢工*

中国公司跟住在国当地的矛盾不光是在非洲。拉美地区也存在类似的问题。8月8号,中国首都钢铁公司在秘鲁首都利马附近经营的首钢秘鲁铁矿厂举行转包工人罢工,这是最近三个月内连续发生的第二次罢工。6月份发生的那次罢工持续了七天。工人们抱怨说,工厂给他们的工资太低,只相当于全国平均工资的一半。据报导,秘鲁矿工全国平均工资为33美元一天,而首钢秘鲁铁矿的工人只有14美元。

但是,记者打电话到这家工厂,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只表示姓陈的官员否认媒体关于工资的说法。

他说:“在秘鲁的矿业企业里,他们的收入和待遇基本上都排在前列的,不可能出现虐待工人的情形。跟矿业企业比,我们的工资待遇都是排在前列的。”

但是,首钢秘鲁铁矿这位负责销售的官员并没有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工人的工资是多少,而同行业的平均工资又是多少。在6月的罢工中,秘鲁政府命令首钢秘鲁给工人每天增加工资3.3美元,但数百名转包工人不在加薪的行列。转包工人说,他们的日工资只有8.2美元,比正式工人少近6个美元。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因此需要进口大量的铁矿石。去年,中国进口了2.8亿吨铁矿石,其中有2%来自秘鲁。但是根据中国和秘鲁双方签署的30年合作协定,秘鲁铁矿在中国的进口中所占的份额将会显著增加。

*分析:商人本性+文化差异*

美国国际资讯公司艾伦.布兹.汉密尔顿的拉美问题专家伊万.埃利斯在谈到中国企业在拉美所遇到的劳资纠纷问题时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商人的本性,为追求利润而忽视工人的利益;但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更重要,这就是中国和拉美国家的文化习惯差异。

他对记者说:“有一些案子问题是出自两国的管理文化差异。据我的了解,拉美国家在劳资关系问题上向来麻烦比较多,而中国的工人则往往对领导比较服从。这个差异造成双方不同的期望。中国经理告诉工人这么做,自然认为他说的就是规矩。但秘鲁工人并不这么认为,往往我行我素。首钢铁矿厂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埃利斯举出的另外一个例子是,拉美人和中国对谈判结果的态度不一样。中国人认为谈判定了的东西就不应当再变了,就得执行,而拉美人往往喜欢不断谈判,这次谈好的东西过一段可能会再提出来谈。中国公司对这个问题肯定感到非常头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