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仍将大量涌入中国 狙击热钱将是持久战

发表:2006-08-12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在全球上演的加息热潮力度有限、协调性欠缺,能否持续下去也是问题,因而对流动性的紧缩作用非常有限

  全球正在兴起加息紧缩的浪潮。从美洲到欧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全球主要发达国家或地区央行都开始或已多次上调其基准利率。

但专家认为,当前全球紧缩因为力度不够、相互缺乏协调配合、持续时间不确定等因素,资金泛滥的状况暂时很难在根本上被扭转。相应的,那些涌入我国的投机热钱其“后院”情况虽有所变化,但远未达到“起火”而自乱阵脚的程度。对中国来说,从股权投资、债务融资等各个领域狙击热钱涌入,依然“任重而道远”。

  仅上个月,全球范围内便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上调了利率,其中日本在实施零利率政策6年之后也首次宣布加息。而在上周,欧洲央行(ECB)和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双双上调利率25个基点,分别达到3%和4.75%,澳大利亚央行也将隔夜拆款利率由5.75%上调到了6%,日本央行还发出要继续上调利率的信号。全球加息的共性理由,是石油、金属品等资源类价格飙升推动生产要素价格高位运行,通货膨胀在主要国家都有表现,只是程度不同。

  观察人士指出,从长远来看,主要国家的普遍紧缩政策对于收缩资金、改善当前流动性泛滥的局面有着积极的作用。然而其效果发挥尚需时日。一方面,因为各个国家加息政策并不能协调配合,而是各行其是。比如,当美国连续十多次加息之时,欧洲和日本却在小心翼翼地护卫着“久违”了的经济复苏,直到最近才启动紧缩;而这个时候,美国因为就业等宏观经济数据不佳,今日凌晨已宣布暂时中止第18次加息。另一方面,这种全球加息是否具有连续性和持续性也是个疑问。无论是欧洲还是日本,维护经济复苏的增长势头,要甚于对通胀的担忧。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博士告诉记者,通过加息或者降息来调节宏观经济,这种货币政策工具在美国已经非常成熟、连续、稳定和有效,在其他国家则不尽然。近期全球密集加息幅度都不大,欧洲、日本能否像美国那样连续加息,也是个疑问,得看各国具体情况。

  左小蕾认为,近几年,以美国为首的主要发达国家实施扩张性货币政策后,全球资金十分充裕,而在共同基金、对冲基金的帮助下,货币又成倍的扩张至当前泛滥成灾的地步。在她看来,近期全球上演的加息热潮力度有限、协调性欠缺,并且能否持续下去也是问题,因而这对流动性的紧缩非常有限。这就是说,觊觎中国的热钱,“不该来的,还在来,该走的,还不打算走”。热钱涌入只会继续增加,而不会减少。狙击热钱,不能懈怠。

  权威数据显示,1992年~2005年,国外资本流入中国的年均增速高达28%左右,这其中,私人资本流入约占国外资本流入总额的90%。中国甚至与美国交替成为世界最大引资国。特别是到了2005年,资本流入结构中直接投资占比下降,其他投资如贸易信贷、贷款、货币和存款等占比,从36%增加到73.21%。热钱正从贸易融资、股权投资、QFII等各个明的或者暗的渠道涌入我国。房地产成了热钱投机的重灾区。

  此前,专家们忧心忡忡的说,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对外资进入国内房地产市场都有不同程度限制,而我国对非居住在中国境内个人购房、买商铺等资本项目外汇收支还无任何管理办法,使境外热钱长驱直入,在这方面我国事实上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开放的国家之一。

  可喜的,现在情况已完全不同。7月24日,建设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拉开了外资购房规范的序幕,随后,北京发布管理细则,上海也在紧锣密鼓的制定,相关细节草案也浮出水面。

  分析人士还指出,热钱投机的基本特点是充分利用该国的政策间隙,现在外资购房虽受到限制,热钱必然会另辟他途,寻找机会,这也需要我们时时警惕。狙击热钱,就是一场持久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