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打开通往永恒幸福之门(一)

作者:张羽良 发表:2006-08-14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诗人杜牧在《江南春》中所描述:「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写的是梁武帝萧衍弘扬佛教,举国建寺的盛况。萧衍是汉相萧何24代孙,於公元502年代齐而立,建立梁朝,称帝3年後,便要求王公贵族,文武百官等一起信奉佛教,中国佛教徒吃素的戒律也是从梁武帝时代开始的。

梁武帝为何大力护持佛教呢?相传昔日帝在位时,曾经以因果ˋ轮回之说求教志公和尙。一日闲谈时,帝突然问志公:「朕前生有何因果,今日才得以高居奉天承运之帝位?」志公回答:「贫僧不敢言」,帝又说:「禅师直言无妨,朕不会怪你的。」於是志公和尙开始讲述梁武帝之前世因果。

志公说,武帝前世是一个樵夫,有一天上山打柴时,看见一间古庙毁坏,里面一尊佛像正遭大雨淋身,当下樵夫即将头上斗笠取下,盖在佛像上面,自己则冒着雨继续砍柴,佛祖鉴其真心可表,特别赐记,俾使转世帝王之家。听完志公之言,从那以後,梁武帝更加大兴土木,盖了许多庙宇ˋ寺院,心想如此一来,下辈子一定会比这一世更好吧!

追寻福报的迷思


後来达摩祖师至中土弘法时与梁武帝碰面,帝问达摩说∶「我当皇帝以来,盖庙丶写经丶供僧,不计其数,我做这些事有何功德?」武帝对自己大兴佛事向来都觉得很得意,他认为达摩应该会对他称赞有加,没想到达摩却只说了一句:「实无功德」。

梁武帝感到很惊讶,怎麽可能没有功德?便问:「为什麽没有功德?」达摩说∶「你所做的事,最多让你得到人天的果报,是有漏的福报,并不能使你解脱生死,出离轮回。而这些福报,就像影子一样,有是有,可是虚无得很,并不实际。」

可惜!梁武帝并没能领悟达摩话中的深意,而达摩随後即赴嵩山少林寺闭关去了,此话不表。但对照这一段公案,却提醒今日许多追求福报甚至是现世福报者,应先醒思福报与功德的区别,因为福报所换来的人天小果,很可能是再造另一段恶业的起点。

六道轮回看福报


佛家有所谓「六道轮回」之说,六道是指天丶人丶阿修罗丶畜生丶饿鬼丶地狱等六道众生,其中天丶人丶阿修罗属三善界,畜生丶饿鬼丶地狱属三恶界,但因为六道皆不出轮回,故都是属於迷的境界,不能了脱生死。这一世生在这一道,下一世又生在那一道,总是在六道里轮来轮去,像车轮一样地转,永远转不出去,所以叫做六道轮回。

但六道中的人道是表现一个生命善恶好坏的功过表现场,其馀五道则是依据人一生中的善恶相抵,所要被「分发的去处」,为善多於为恶就随善果大小分往三善道中转生,反之则往三恶道中受苦。也因此许多相信善恶有报论的众生,便开始追寻有为的善事,像梁武帝一样地冀求增加来世的福报,希望有个更好的去处。

但若认为光做善事就能获致未来真正永恒的幸福,那就大错特错了!假设一个生命因上辈子积德行善,而让自己这一生能转生富贵人家享福,然而在迷的境界中就容易造作恶业,有钱有权的环境更容易迷失人的本来真心。上辈子懂得积德行善不代表这一世还知道要这样做,甚至可能因为有钱或当官而迷失在权利欲望之中,进而做出更大的坏事,那再下一辈子就地狱有名了。

如此看来,光懂得行善积德,却不了解佛家出离世间苦海的真谛,人天福报反而能是促成生命另一次更大沉沦的开始。

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