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台湾、大陆难解三角关系

发表:2006-08-16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峡两岸问题何其难解,北京一再警告如果台湾宣称独立将采用武力收复,台湾则认为只有当中国摆脱共产党统治并成为民主国家时,才可能考虑统一。而美国游走两岸,既同意“一个中国”的思想,也积极支持保卫台湾。

台湾军方最近在离台北东南40 英哩的宜兰海滩展开了一场军事演习。美国装备的F-16战隼式战斗机 猛烈轰击着一支被模仿的中共小舰队,眼镜蛇直升机瞄准着入侵的地面部队,爱国者导弹在亚洲的蔚蓝色天空中穿行。 台湾每年的军事演习也暗示着海岛主要的长期支持者、来自华盛顿的后备军事力量。

这场演习突出了民主台湾与其共产党邻居之间的敌对状态、和把美国引入与北京冲突的可能性。
100 英哩宽的台湾海峡分离了海岛和大陆,长期以来双方的对话十分困难,比较南韩和北韩的对立,台湾海峡两岸更为复杂,复杂范围包括国内政治局势、国际经济、区域竞争到全球性的战略考量。

目前北京估计有800 枚导弹指向台湾,并一再警告如果海岛宣称独立将采用武力收复。局外人可能很难定义什么是台湾的不"独立"。台湾也许看起来像中国,但它选举自己的总统、制定自己的法律、发布自己的护照和货币、以及珍惜自己充满活力的民主。

华盛顿帮助保卫台湾

华盛顿自1979 年以来认可北京作为中国的政府。但华盛顿与台湾仍保持亲密的关系,帮助台湾保护自己,并警告北京发动攻击。

作为警告,美国安置了5万军队集中在日本的冲绳岛、离台湾400 英哩。1996 年,中共因不满台湾走向独立,向台湾沿海发射导弹,克林顿总统派遣第七舰队加以阻止。

根据美国的台湾防卫政策,台湾军事必须单独与入侵军队战斗至少四天,直到美国海军到达。

大陆管理阶层长驻台湾 台湾担忧

 
厦门贩卖台湾水果商店(Cancan Chu/Getty Images )

当中国的经济影响扩展,越来越多大陆出生的经理人出现在台湾的土地上。 这个走向转变了台湾经理人和投资人近年来向中国迁移的趋势。并且引发台湾辩论有关台湾制造业的未来、"挖空"经济的风险、以及保证海岛不会成为中国经济敲诈的受害者。 台湾官员仍然担忧太靠近他们的共产党邻居。

台湾难以阻止日益增多的大陆出生的管理阶层来台,特别是因为许多人持有美国或其它国家的护照。一些报告声称人数几乎达3,000人,虽然可能包括许多持有短期训练签证的人。 根据台湾移民单位的统计,86,785持中国护照的人有台湾居住签证。

当中国成为民主国家,才可能考虑统一

台湾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 (Tsai Ing-wen)表示,"如果中国是民主社会,我们不会担心"。但"他们仍然是独裁主义,持有强权的宣传机器,强迫人民依附某一信仰"。

台湾官员们援引中共的迫害人权纪录,认为中国的法规不存在。他们也担心社会动荡的风险,说北京也许在与海岛的意识形态斗争中利用经济牵制台湾的公司。

台湾的2008年总统选举的候选人、马英九坚守民主思想, 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只有当中国摆脱共产党统治并成为民主国家时,才可能考虑统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联社; 洛杉矶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