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蜀之噤喉——铁马秋风大散关

作者:楚筠 整理 发表:2006-08-18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
  
陆游60多嵗时所作的《书愤》使得关中四大名关之一的“大散关”一举成名。在南宋抗金时期,宋金两国军队在这里发生过多次战役,诗人也曾在此驻守,颇有感怀。
  
大散关地处陕西宝鸡县南大散岭上,亦称散关,为周朝散国之关隘,故名。大散关是秦岭南北咽喉,控扼四川与陕西之间最重要的通道——陈仓道,是关中西南面的重要关隘。这里山势险峻,层峦叠嶂,胴黄色的山体十分凝重沉缓。
  
昔日的大散关是一座“门临巨墩,连栋起崇外”的宏伟关隘,它横锁陈仓古道,真是“路尽蜀山险,气增秦地雄”,进可攻,退可守,自古便是军事要塞,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为兵家必争之地, 雄居天下奇险关口之列。
  
数千年的历史中,大散关曾发生战役70余次。楚汉相争时韩信“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就是循陈仓道、大散关的路线,自汉中攻灭关中的“三秦”;三国时,曹操也是通经由此地消灭汉中的张鲁;公元228年,诸葛亮北伐魏国,由大散关出兵,围攻陈仓城(在今陕西宝鸡市东);南宋绍兴元年时,驻守大散关的大将吴玠、吴璘兄弟,曾在大散岭附近的和尚原,大破金军。后人为纪念吴氏兄弟,在关西修建吴公祠,塑其形象,以表彰吴氏功勋。
  
现在大散关遗址上,原有的城堡建筑,已经不复存在,仅留存关垣残墙隐藏在沙尘和蓑草之间,以及一块孤独的石碑“古大散关”,见证着这里以前的金戈铁马,依然令人回味那遥远年代的烽火硝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