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俐心仪的荧幕女性形象

作者:Juying Qin 发表:2006-08-19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热爱那些拥有丰富生活阅历的角色,中国女星巩俐如是说。作为一位在国际影坛功成名就的女演员,她最近出演的好莱坞大片《迈阿密风云》(Miami Vice)再次证明了她在电影界的巨星地位。

巩俐扮演过诸多类型的女性人物,虽然这些角色并非都惹人喜爱,但她们都无一例外地充满着力量。在巩俐的处女作《红高粱》中,她扮演的新娘克服了女性逆来顺受的天性,在丈夫去世后掌管了他的烧酒坊。她最近在《艺伎回忆录》(Memoirs of a Geisha)中饰演的角色更是一个妒忌心强、争强好胜并且具有控制欲望的日本艺伎。“我认为每个女性角色都是人,”巩俐说。“每个人都有缺点,你不能根据她们的缺点来判断她们是好人还是坏人。”

巩俐与《华尔街日报》周末版分享了对她影响最大的几个荧幕女性形象。

《岁月如歌(又译:时时刻刻)》(The Hours, 2002)中由尼科尔.基德曼(Nicole Kidman)扮演的弗吉尼亚.伍尔夫(Virginia Woolf)

《岁月如歌》讲述了三个时代、三位女性的三段故事。弗吉尼亚.伍尔夫及她的小说《达洛韦夫人》(Mrs. Dalloway)是贯穿全片的主轴,影片穿梭于20世纪20年代的伍尔夫、50年代的一个家庭妇女以及一位现代女编辑的故事当中。这三个人物或经受消沉之痛,或不得不应对自杀之类的问题。“我扮演的人物通常都坚强、勇敢而且有个性。这些也是我所欣赏的女性特质,”巩俐说。“伍尔夫看起来似乎并不具备所有这些特点,但是我认为她以自己奇特的方式将它们展现了出来。”

《芝加哥》(Chicago, 2002)中凯瑟琳.泽塔琼斯(Catherine Zeta-Jones)扮演的维尔玛.凯莉(Velma Kelly)

音乐剧《芝加哥》中的维尔玛.凯莉是一位夜总会明星,她在杀死出轨的丈夫后更是声名大噪。她和另一位全城最有名的女杀人犯罗克茜.哈特(Roxie Hart)一起竭尽全力争取她们梦寐以求的东西:自由和名利。“这个人物充满了激情和能量。我喜欢她的坚韧以及永不认输的意志,”巩俐说,“她绝对是一个有信念的女性──绝对是。我喜欢这一点。”

《低俗小说》(Pulp Fiction, 1994)中乌玛.瑟曼(Uma Thurman)扮演的咪雅.瓦利亚塞(Mia Wallace)

《低俗小说》讲述了一个有关暴力和救赎的故事,它的多条线索围绕两个职业杀手、一个拳击手、一个黑社会老大的妻子以及一对低劣的抢劫者展开,这些人的生活最终交织在一起。咪雅.瓦利亚塞是黑社会老大的妻子。一天她丈夫派其雇佣的职业杀手文森.维加(Vincent Vega)带她出去吃晚饭。他们那天晚上在一场舞蹈比赛中获胜,但是这个开头不错的夜晚险些以悲剧收场。巩俐说,正如我以前提到的,我喜欢有个性的女性。咪雅与文森(约翰.特洛沃塔(John Travolta)饰)那段舞蹈太令人难忘了。

《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1991)中朱迪.福斯特(Jodie Foster)扮演的克拉丽斯.斯达林(Clarice Starling)

身为联邦调查局官员的克拉丽斯.斯达林接到一项任务:帮助寻找一位失踪妇女,将她从精神变态的杀手手中解救出来。为了完成自己的任务抓到那个连环杀手,她必须与另一个阴险至极的罪犯汉尼伯.莱克特(Hannibal Lecter)谈话。莱克特(安东尼.普金斯(Anthony Hopkins)饰)曾是一位医生,但现在却是具有食人倾向的精神变态罪犯。“她做的是传统的男性工作,”巩俐说。“但是恰恰因为她是个女人,她能够做到男人做不到的事情。她很聪明、坚韧。”

《这个杀手不太冷》(Leon--The Professional, 1994)中娜塔莉.波特曼(Natalie Portman)扮演的马蒂尔达(Mathilda)

这部暴力惊悚片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小女孩马蒂尔达的父母在一桩毒品阴谋中被谋杀后,她的邻居职业杀手里昂(Leon)不情愿地收留了她。随着他们关系的不断发展,马蒂尔达逐渐变得比里昂更聪明和坚强。“马蒂尔达有与她那个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她很小,但是她的经历却远远超过普通人,”巩俐说。“她只是个孩子,但是你会对她肃然起敬。”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