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不低活儿不累 美国华人争当邮递员(图)

发表:2006-08-21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邮局工作是美国为数不多的“铁饭碗”之一。邮递员收入适中,工作稳定,而且学历要求不高,劳动强度又不是很大,男女老少均可胜任,这使它成为华人移民最抢手的职业。

  华裔眼中的“铁饭碗”

  邮递员王威廉今年30出头,是土生土长的第二代华人。高中毕业后不久,他听说当邮递员薪水高、福利好,就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邮差,想不到一干就是10年。小伙子为人热情,工作认真负责,不管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他都坚持为所属管区的客户按时送信取信。记者的办公室在他的管区,一来二去,和他成了朋友。

  他告诉的记者,与其他职业相比,邮局待遇不错,平均年薪 3.7万至4.5万美元之间,而且有健康保险、人寿保险、病假、休假和退休金福利。如果加班,超过一分钟,加班费是工资的1.5倍,加班10小时以上可拿双倍工资。另外,退休后的薪水也还不错。他说,一旦进入邮局工作,只要不出太大的错,一般不用担心被“炒鱿鱼”,比在餐馆和超市工作轻松得多。

  王威廉负责投递的区域有5座办公楼,约500个公司,客户算比较多的,邮件重量也不轻。到每栋楼送信,他都要推着满满一小推车的邮件,上下奔波,汗流浃背。但一般每天他只需送三四个小时,便可完成任务了。王威廉很满意现在的工作,就是工作的年头长了,他的腿关节常常会痛。如今他最大的愿望是在邮局内部调换一个相对轻松一点的工作,例如做邮局内勤或邮局营业窗口服务。

  工作有成步步高

  在美国邮局,只要有新的职位空出来,你的工作资历够了,又能通过考试,不论是哪个族裔的员工,都可获得晋升的机会。在纽约皇后区任地方邮局经理的黄新龙先生,就是一步一步从基层做起的典型。

  黄先生从香港移民来美30多年,1982年他20岁出头就考入邮局,当上了邮递员,每天走街串巷给客户送信。因为工作出色,获得邮局主管的赏识,他从邮递员升为办公室文员,继而升任邮政分局负责人。现在,黄新龙已经是纽约皇后区邮政局主管113邮区的经理,管理区内20多家邮政分局,管辖 700多名员工。

  据黄经理介绍,邮局的工作越来越受到华人的欢迎,社会上也有专门帮助华人考试的邮局专业培训班,每年邮局公开招工,都有很多华人报名,被录用的华人也在不断增加。虽然考试对英语的要求不是很高,但对许多华人应试者来说,还是个难题。在他的管辖区内,邮局职员华裔只占6%,在华人移民最集中的法拉盛缅街邮局,华人职员也只占20%左右。

  纽约邮政总局里地位最高的华人

  目前,在美国邮局任职的华人中,已有一些佼佼者担任要职,李约仪女士就是其中一位。李约仪是美国第二代华裔,刚进邮局时她也是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由于她吃苦耐劳,想方设法提高工作效率,经过20多年的辛勤耕耘,如今她已是纽约邮局界大名鼎鼎的高级官员,主管纽约市皇后区、布鲁克林区、斯塔滕岛以及部分长岛地区的3区邮局,手下管辖的员工多达5000人,是纽约邮政总局里地位最高的华人。

#p#不过,在美国邮局里名字叫得最响的华人,还要算黄初娟,她也是美国联邦邮局升迁最快的官员之一。黄初娟1982年从台湾移民到美国,由于英文不好,也没有高学历,她曾在中餐馆打工,一天下來,腰酸腿痛,对未来也很茫然。1986年,她抱着找一个“铁饭碗”的心态,考入邮局,在一个小镇担任邮务工,每天负责分信,出售邮票。


  黄初娟一心放在工作上,成绩突出,并积极争取晋升机会,几年后终于获得上级提拔。她先是到一个只有八九名员工的希伯伦市小邮局任局长。1997 年,她连跳5级,升任辛斯伯利市邮局局长,2000年又荣获美国联邦政府颁发的美国邮务多元化杰出个人奖。黄初娟利用周末时间在大学攻读商业管理学位, 2002年10月,她升任康涅狄格首府哈特福德市邮政总局局长,管理700多名员工与总局下属的15个分设机构。今年6月,她被美国邮政总局提拔为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邮局局长,主管市内21个分局、14个销售单位,负责指挥1700名邮局员工,每年掌管1.2亿美元的邮务预算。



  华人太谦虚影响升职

  在美国邮局里,虽然有像黄新龙、李约仪和黄初娟那样杰出的华裔,但担任主管的华裔还是很少。就连华人聚居地的邮局,大多数主管都不是华人。许多在邮局任职的华人都说,这与华人性格太谦虚有关。

  赵珊蒂女士是纽约邮局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在邮局负责处理公共关系事务。她告诉记者,华人在邮局里工作一般都很勤奋,也很能干,但大多都是埋头苦干,不愿张扬,不像白人和其他族裔那样善于表现自己。每当有主管职位空缺,华人的态度大多是谦让,明明工作很能干,心里也想干,但嘴上却说“我还不行”,或“我可以试试”。而其他族裔则说:“这个职位我能行,我完全可以胜任”。珊蒂说,谦虚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但在美国如果太谦虚了,你就会被埋没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