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篇关于中国女市长们的时评

发表:2006-08-23 0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有了670多位女市长

许斌

  上海市副市长、中国市长协会女市长分会会长严隽琪二十一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市长协会女市长分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说,目前中国女市长已达六百七十余人,比十五年前增加了四倍多。

  这是一组统计数据,一组很普通很普通的统计数据。通常而言,可以从这组数据中提炼出很多意义,但那样的意义相当牵强。

  最牵强的意义:670多位女市长代表了我国女性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指一个群体是否能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参与到政治活动中,并与其它人一样拥有法律赋予的同等机会与权力决定政治行为的走向,至于这一个群体中的极少部分人是否因为各种原因脱颖而出,更大程度上只是代表她们个人是否有在特种领域发展的志行并已经付诸行动,还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拥有了一定的地位。对于整个社会,却不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法律意义上,参政议政的主要渠道与标志都在于是否保证了每一个人平等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任何一个群体不能因为本身的性别或者其它因素受到特别照顾。祝贺这670多名女市长,基于她们当选经过合法渠道、合法程序这一前提,如果其中部分人的当选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性别平衡,甚至以行政方式规定某一层次的领导集体中必须包括一定数量的女性,那就不值得祝贺并且违宪了。

  至于670多位女市长拥有研究生文凭,也无多少可喜之处,需知文凭只代表了一个人的基本素养而不能绝对代表一个人的能力,通常说高文凭干部素质高是错误的,准确说法是她们具备来自学校的高基本素养。现实国情下,我担忧这是否标志了另一些人遭受文凭歧视。

  很不喜欢报道中的一句话:“作为一个不平凡的女性群体,中国女市长们不仅以其人数众多而引起世人重视,更因为她们的多姿多彩、多才多艺而引人注目。”什么叫不平凡,做了官就是不平凡吗?不做官就是平凡吗?几十年前就有国家主席说他与一个掏粪工之间只存在分工不同,他说的是很普通的道理,只不过,因为各种因素,我国在社会发展上没有达到这个境界,并因此导致在认识上也没有达到这个境界而己。事实上,一个一辈子不出来工作,只是相夫教子,维系了一个幸福家庭存在的女性同样是伟大的。我没有歧视女性的意思,同一种语境下,一个男性不出来工作而承担一样的事务,我同样觉得很伟大。

  也许终将有中国女性出任国家主席,我不关心她何时出现,我也不认为那样就有什么特别意义,我只关心她的当选是否经过了合法渠道与合法程序,我更关心她是否依然只能在法律制约下行使她的权力。如果她做得好,她可以争取连任;如果她做得不好,不能令多数人满意,她可不可能被多数人通过合法渠道与合法程序罢免。

  有一组统计数据是中国有670多位女市长,知道了,如此而己,它就是一个统计数据罢了。我甚至不能理解市长协会中特别设立一个女市长分会的意义。市长是公共职位,且是很高级的政务官,在公共角度上,政务官但计职务无问性别,本来没有区别对待的必要。


670多位女市长都上过谁的床?
一点五

据媒体报道,8月2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市长协会女市长分会第四次代表大会”透露,目前中国女市长已达六百七十余人,比十五年前增加了四倍多。

由此新闻,我不但没想到“代表了中国妇女参政议政执政能力提高”之类的主弦律,反而不慎冒出了一个非常下里巴人的念头:这些女市长都上过谁的床?

当然,滋生出这个不良念头决非俺的“原创”,如今中国,把女干部从“床上培养到主席台上”的事,早已连新闻都算不上了,充其量,俺也只不过是顺水推舟而已。

反对者可能会说,她们都是党培养出来的。然而“党”是一个集体名词,根据后现代理论,集体名词在本质上都是“虚拟”的,它必须依靠“代表”去操作才有实际意义。
那具体落实的“代表”,如果都能始终“永葆先进性”,我也相信他们会“出污泥而不染”,“尊重女干部”、“爱护女干部”;但从我党领导干部“前腐后继”的事实看,肯定不能排除有少许“代表”会借机“利用女干部”、“玩弄女干部”。众所周知,中国的官场也是一个严重供应不足的买方市场,一纸通知,可以是张三,也可以是李四,没有投入,哪来的产出呢。

此外,日常经验也告诉我们,大凡被培养的对象都必须具备一点特质,通俗的表达就是具有培养价值。在这个问题上,女性本身就具有无可否认的性别优势。下围棋的人都知道,所谓赢棋,就是抓住机会把自己的优势转化为胜势,那些能够在官场脱颖而出的女市长们,在她们成长的历程上,是如何把自己的优势转化为胜势的?她们自己知道,“培养”者们想必也不会不知道。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淮北则为枳。如果这么多女市长都是民选出来的,则本文即使不是“造谣”,也是为她们恶意抹黑。毕竟,讨好一个人易,讨好全市人民难。如果那样,我就认栽:她们都是中国的希拉里,是凭自己的真才实学赢得人民的选票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