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专栏】中国人图腾崇拜是龙?是猪?还是大蚯蚓?

发表:2006-08-23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我就感觉非常的无聊,不过网上两位大侠,一位说的是条条道道,一位说的道道条条。让我感觉有点时空错位,不知今朝是何年。我不会像“猪说”者和“蚯蚓论”者考据那么多,我只想在一个轻松的氛围中,让我们思考一些问题。

一、什么是图腾崇拜

打开《辞海》,上写:“图腾崇拜是一种最原始的宗教形式。图腾一词来源于印第安语”totem“,意思为”属彼亲族“。原始人相信每个氏族都与某种动物、植物或其他自然物有着亲属或其他特殊关系,一般以动物居多。作为氏族图腾的动物(如熊、狼、鹿、鹰、蛇等),即是该氏族的神圣标志,照例为全族之忌物,禁杀禁食;且举行崇拜仪式,以促进其繁衍。图腾信仰曾普遍存在于世界各地,在近代某些部落和民族中仍然流行。”

我们参考这个定义,再参考现在学术界基本认可的几点:

1、图腾信仰与祖先崇拜发生关系,在许多图腾神话中,认为自己的祖先就来源于某种动物或植物,或是与某种动物或植物发生过亲缘关系,于是某种动、植物便成了这个民族最古老的祖先。

2、“totem”的第二个意思是“标志”,就是说他还要起到某种标志作用。中国的龙旗,据考证,夏族的旗帜就是龙旗,一至沿用到清代。罗马的古徽是母狼,后改为独首鹰,东罗马帝国成立后,又改为双首鹰。德国、美国、意大利为独首鹰,俄国(原始图腾为熊)、南斯拉夫为双首鹰。表示为东罗马帝国的继承人。波斯的国徽为猫,比利时、西班牙、瑞士以狮为徽志。这些动物标志不是人们凭空想象出来的,它原于原始的图腾信仰。

当然还有其他如服饰、纹身与舞蹈。这些都有图腾的标志。如中国的舞龙,没见过舞猪的,也没见过舞大蚯蚓的。

3、不能杀图腾,这是普遍性,即使有的民族杀自己的图腾,那也必须举行重大的仪式。

4、界定中国人的概念。我们说中国人的图腾崇拜中的中国人是一个民族概念,也是一个延续的概念。首先指是汉人及其汉人之前的祖宗。我说他时间是延续性,意思这个图腾在今天还被大家普遍认可,否则,“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史记》)。玄鸟就应该成了我们的图腾。

二、咱们谈一谈

上面所说的,我相信你们一定是认可的,这起码科学严谨的,也是我们进行以下讨论的基础与平台,如果连上面的基本元素都不认可,那么你们不但可以说中国人是猪的传人,就是说中国人是猫的传人也可以。

1、中国人饲养了几千年猪,中国人吃了几千年猪,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中国人在杀猪的时候,为猪搞个宗教仪式。即使搞仪式,也是在祭祀祖宗的时候,把它们作为牺牲而已。

2、并不是名字与猪有关,就是猪崇拜,否则那么多人名字不带猪的你怎么解释;很多的字都与反犬有关,那是不是意味着中国人的图腾是狗呢?

3、在中国表示这个人出息的时候会说“人中龙”,没听说过“人中猪”的。即使怕小孩不好养,起个贱名也是叫什么“三阎王”“二狗子”之类的,很少听说有叫“猪崽子”的。叫“大蚯蚓”的更没听过。

4、各地都供奉龙王庙,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没有听说“猪王庙”的。

5、古代中国动物四灵:麟、凤、龟、龙。没有猪也没有大蚯蚓。

6、龙存在吗?我们先看下龙的解释。《说文》云:“龙,麟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至而潜渊。”他形象有“九似”,我就不说了,只说下民间流传的画龙口诀:“牛头鹿角眼如虾,鱼鳞鹰爪蛇尾巴,如欲画出活现龙,九曲三弯总不差。”

我们发现龙的形象显然是世间存在动物的集体汇集,换句话说中国人的龙图腾在世间并没有一个实在的龙这样的生物,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人啥都敢吃。至于大蚯蚓,我没有发现蚯蚓有带麟的。

三、奉劝几句

阐述学术观点无可厚非,但希望在逻辑上要过关。重要的一点是,在您的“猪说”没有得到普及与认可的情况下,不要用它来写时评,否则任何一个人都会认为你在对其他人进行人格的一种侮辱!

还是做龙的传人吧!



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