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不再有遗憾

发表:2006-08-24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是一次同学聚会上,大家边吃饭边谈别后情怀。

我正说话之时,电话响了,忙闪出房间。是一个小妹问工作的事情,我说你别挂电话,我正和同学在一起,等我问问。于是我走进雅间,问我那个在某大商场人事部工作的同学∶“我让你帮找的工作怎么样了?”他说∶“下周吧,下周上班。”

等我再一次回到饭桌边,有同学问我∶“给谁谋职呀?”我说∶“我妹妹呀!”他知道我家里没有妹妹,一脸疑惑的看着我,我笑笑说∶“一个刚刚认的妹妹。”他就笑了∶“你的爱心是愈加大发了!?”

我也笑了∶“其实如果是你,你也会尽力伸手的。”我叹口气,接着说∶“这个小妹妹,今年高考,考上了重点大学,却没有钱上,又苦于没有人照顾妈妈,所以放弃了上学的机会,托我的亲戚谋职,我亲戚和我说了,我想如果我能帮上她,自然不能看着呀。对吧?”
有同学说∶“可以先借钱吗,把学上下来。她没有爸爸?”

我说∶“事情是这样的。她本来有一个富有而福祉的家庭,爸爸是工程师,妈妈也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大约是她上国小的时候,爸爸得了一种绝症,记不清了,好像是胃癌,到处治,花了不少钱,没有结果,就在绝望之际,单位一位退休的老干部给她爸爸介绍了法轮功,她爸爸炼法轮功后几个月的时间,病就好了,身体比原来还好,一家人其乐融融。谁想好景不常,中共开始镇压法轮功,从此这个家就没有安宁过,经历无数次的抄家、罚款,爸爸被绑架、关押、前两年又被判刑,现下还在监狱里 。她妈妈经受不住这一次次的打击,疯了,动不动就惊恐的躲到墙角,说‘不要带走他,不要……’,亲属见她家这样,也不愿管,怕是无底洞,连累自己。”

“太惨了!”“哪是人办的事呀?”同学们纷纷说。

我的一个同学,他毕业后,进了我们当地数一数二的大公司,然后平步青云,职位节节高升。人人都羡慕他的年轻有为,羡慕他的幸运。他听了我的话,沉静了好一会说 ∶“如果你有能力,一定要尽力帮你身边那些一般人都不消一顾的弱者。这句话是我爸爸从小就教育我的。为什么我能有这份工作呢?就是因为我爸爸实践这句话中的一件报答。

我们都表示要听听。他便接着说∶“事情说来话长,还是在文革的时候。我家因为世代贫民,所以爸爸当上了红卫兵,他看起来又老实又听话,很受上面器重。

有一次斗争一个大地主的儿子,挨打、然后带着高帽子游街、再挨打、最后被拖到村边一个牛棚里,不给水喝,也不给饭吃。他每次被打的半死才被拖到牛棚里,由爸爸和另一个少年看守,以防止他逃跑。爸爸每次夜深后,就和那少年说“你去睡会,我看着,有事我叫你”。等那少年睡熟了,他就走到地主儿子身边,一点点的滴水给他喝,然后再把干窝头泡水让他喝下。

这样过了二天,那群人把人送进牛棚后,一个人边走时边说∶‘这小子命还挺大,看来明天得变个花样了。’爸爸一听吓了一跳。那天晚上,爸爸喂他完窝头后,对他说∶“你能跑,过会儿听见我说去拉屎就跑吧,说不定能活,在这儿只能是死”。然后,爸爸就收拾好现场,转身出去了,爸爸知道那少年贪觉,就走到他身边,说∶‘咳,起来看会儿,我拉屎。”那少年翻了个身说∶“人都那样了,还能跑不成!”爸爸又说∶“反正你一会儿起来,我肚子痛,我走了 ”。等爸爸回来,进牛棚看看,人已经走了,再看看那少年,还在睡呢。过了好久, 爸爸走到少年身边,大喊∶‘快起!快起!人跑了!’那少年惊醒跑去看,吓了一跳, 由于他睡觉心虚,怕挨斗,就合计着怎么办,爸爸说∶“你怎么说,我就怎么做”。 那人知道爸爸听话,就很放心的点点头。两个少年都是‘根红苗正’,事情后来就不了了之了。

爸爸在文革时私下里帮过的人很多。文革后,这些人都平反,改革开放后不几年时间 ,这些经历苦难而又幸存的人,又成了各方面的领头雁,他们惦记着爸爸的恩情,处处为爸爸开绿灯。那个逃走的地主的儿子,不但活了下来,还做了市里的某局局长, 每年春节前,都要开小车来送上一车的年货,水果、肉类、海鲜,应有尽有,尽管爸爸每次都说不用送,日子很好过,他就是不听,他总是问爸爸有什么他能帮的上的,爸爸说没有,他就感叹∶像你这样的人,在哪都有人帮呀。我还没大学毕业,他就给我找好了现下的工作。

我常常想起爸爸对我说的话∶如果你有能力,一定要尽力帮你身边那些一般人都不消一顾的弱者。给别人帮助,才会回报你以福份。”

同学们都陷入了沉思之中,我想这就是不失不得吧,如果人们也能以此为鉴,生命中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遗憾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