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中全会进入倒数:胡温大动作力保管治威信

发表:2006-08-25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中国中央政府的一连串大动作,都突显出胡温体制对建立其管治威信的逼切感。分析指出,现在距离10月召开的中共中央六中全会为时不远,中央唯有立即强力运作,才可确保宏调效果及时彰显,不让去年全会出现的走板荒腔局面历史重现。

近日,在中国总理温家宝的主导下,作为中国央行的人民银行在8月18日宣布升息;之前的8月14日,中国国土资源部14日公布的《地籍管理“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将开展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以摸清土地资源家底,为严把土地“闸门”、严格资源管理提供基础依据。

另外,8月1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安监总局、银监会五个部委联合发出特急通知,要求各地在1个月内对今年以来的新开工项目,在自查工作基础上,再进行全面清理。

当然,中国总理温家宝亲自处分违抗中央政令,让违规建设上马的内蒙古领导;以及撤查上海社保腐败问题等大力度举措,也在在反映出温家宝对宏观调控必竟全功的决心。

温家宝之所以能于短期内出台这么多重大举措,跟其得到中国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全力支援实有莫大关系。上述举措,都是于胡锦涛于7月24日开腔力挺温家宝后出台。这说明胡锦涛和温家宝现在已是政治上的命运共同体,去年曾传出有关“胡温不和”的谣言,现在早已灰飞烟灭。

分析指出,胡温体制自2003年正式挂牌操作以来,本来行事作风属“只做不说,与人为善”的默默耕耘类型。可是,自去年中共五中全会的会议公报出现走板荒腔的情况看,胡温现已认定必须通过强力操作,才可树立中央领导权威,避免中央政令不行。

今年上半年,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长10.9%,远较总理温家宝提出的8%左右的目标为高。尽管中央政府早已三令五申,要求尽更大的努力来抑制中国经济的过快增长,但在换届燥动和地方政绩工程的躯使下,地方干部显然有自己的想法。

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新开工项目数量多、规模大,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投资反弹压力加大。从投资增速看,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371亿元,增长29.8%,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中央政府的大动作,传达了一个讯号:在全会召开之前的9月,中央可望成功基本稳住有如脱繮野马的经济走势。9月的中国经济数据,可望成为胡温体制做出成绩的一个分水岭。胡温体制之打出一定局面,对中央在全会造势将会起到一定效果。

又因为外界普遍视六中全会为明年的中共十七大的前奏;因此,在这次全会,更可谓是不容有失。

去年五中全会公报里,对宏观调控的论述只有一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具体措施全无提及;对一项如此重要的政策,会议竟然这样轻描淡写,外界大感意外。

在今年的全会前,胡锦涛已把自己的管治权威押了在宏观调控问题上,到十月份,外界大概可以更立体地去检验胡温体制的执政能力了。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