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应该加大对基本民生的投入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06-08-26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的财政收入连续多年以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的速度增长。这个速度是同期国民生产总值年增长速度的两到三倍。截至今年六月底,中国政府的财政收入已经超过了二万多亿人民币,达到了去年全年收入三分之二的水平,今年全年可望接近或者突破四万亿元。在政府的钱袋子鼓起来以后,人们便格外注意中国政府如何花钱。

与国际通行的做法相比,中国政府的财政支出计划十分缺乏透明度,研究者很难从官方公布的财政资料中分析出政府在一些关键领域的投入。例如,国际上通常认为,中国实际的军费、警费开支要大大高于政府公布的数字;与此同时,政府在教育、科研、社会保障方面的投入则有较多的水分。

无论财政数位多么不透明,也无论中国政府在社会服务方面的数位有多大的水分,有一点则是国内外财政专家们的共识:那就是中国政府在基本民生上的投入太低。无论是与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相比,还是与社会的实际需要相比,或是与政府的支付能力相比,更不用说与国际上同类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相比。

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吴忠民教授七月底在《中国经济周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称,中国在社会保障、公共教育、公共卫生三项基本民生方面的投入,分别只占到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百分之二点九和百分之二。这个比重接近世界倒数第一,只是略强过柬埔寨、辛巴威等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这种状况,显然与中国增长迅速的经济实力和政府收入不对称,也与中国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大国的身份不对称。

那么,中国巨大的财政支出究竟流向何处了呢?因为我们无法得到中国确切的军、警等方面费用开支的资讯,所以不能在此进行这方面的国际比较。但是通过对其他的大额的财政开支项目进行分析,人们就不难对中国基本民生支出比重过小的原因有一个概略的了解。

中国有两项财政支出比较引人注目。一是中国用于行政公务方面的支出比例突出地高。不仅与其他财政支出比重相比是最高的一项,而且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也显得十分突出。根据中央党校的另一位研究人员周天勇所作的研究,在所有的财政支出中,中国用于行政公务方面的费用高达百分之三十七点六。这个比重大大高于世界的平均水平。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美国,这一比重才相当于中国的三分之一;而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大多在百分之二十左右。这显然表明,中国的相当一笔财富,没有用于帮助人民的基本民生,而用于官僚机构的庞大支出了。

另一项值得注意的支出是所谓的经济建设费。在中国的财政支出中,政府用于在经济方面的投资大约为百分之十二。当然,这仅仅是指政府直接从财政上动用的经济建设资金,至于政府通过银行信贷等其他方面动用的资金并不包括在内。政府在经济建设上常年进行巨额的投入,这在世界上也不多见。这一点也颇显示出中国特色。这表明,中国政府在相当程度上尚未完成由“经济主管”向“服务人民”的角色的转换。

反观基本民生方面的需求,中国现在还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口完全没有养老保险,尤其是农村中的老人,他们是中国最为贫困的群体之一;绝大多数的农村人口没有任何真正的医疗保障,他们大多处在小病不治、大病等死的绝望状态;农村的教育投入不足更是一个常年没能解决的问题。

如果中国政府的财政能力低下,人们自然无法要求政府出钱来解决这些问题。问题是,眼见得财政收入连年大幅度增加,但是普通民众的基本民生问题仍然只是停留在官员们的口头上,大量的真金白银不是扔进了官僚机构的无底洞,便是投进了本来不应该由政府承担的经营性支出。长此以往,民众的抱怨会越来越大,积累的问题会越来越多,解决起这些问题来将会越来越困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