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情画意-谈“丝绣画”

作者:子嫣、雅惠 发表:2006-08-27 0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刺绣俗称“绣花”,是以绣针引彩线,在丝帛上绣出所设计的图样;绣画之精彩,在于以针、线代笔,几乎让人分不清是画是绣,甚至比原画更增一分光泽与质感。根据出土文物的考证,刺绣的起源可溯及殷商,可以说一门源远流长的中国工艺。

台湾“凤甲美术馆”馆长邱再兴先生对于中国丝绣的收藏不遗余力,并倾其所有,曾在台北国父纪念馆盛大展出;一进入绣画展的会场中,映入眼帘的是大大小小的画,仔细看,它们可不是画,而是一针一线绣出来的绣画。这场跨越百年时空的绣画展一洗人们对刺绣的印象;因为展场中所呈现的是一件件精美的绣画,有的精巧绝美、有的则是气势雄伟,每一件作品都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

邱再兴珍贵的典藏品计有十二金钗屏风、季康仕女、仿清朝仕女画、李清照-—如梦令、西施、群仙祝寿图、八十七神仙卷、姑苏繁荣图、夜晏图、龙袍、湘绣——九龙图、金鱼图、荷花池、四大名绣等,举凡人物、风景、动物、花木包罗万象,使人眼界大开。

收藏缘起~~~“十二金钗屏风”

 

十二金钗

邱再兴先生表示,在收藏绣画以前,其实对刺绣存有偏见;认为绣花不过是八仙彩之类的工艺品,珍藏价值堪虞。

直到1987年,因为有一位朋友代理中国四大名绣,在台湾贩卖,因位受了朋友百般请托代为鉴赏,不得已走了一趟中国,岂料当时看了第一件作品——“十二金钗屏风”即被那唯妙唯肖的技法所感,当场便请夫人赶来鉴识,夫妻同感,决定收藏,没想到所费不赀,要价六百万元。经过几回的议价,终于如愿买下它,从此便开始了丝绣的收藏,而现在刺绣也不折不扣的成为馆里深具特色的收藏之一。

1990~~~入宝山满载回

经过三年的收藏,邱再兴先生已从欣赏进而想研究绣画?所以便到了苏州苏绣博物馆、苏州苏绣研究所、湖南湘绣研究所三个地方参观。这趟深度之旅,如入宝山,不仅买到了珍品,更让他对刺绣的来龙去脉有了更上层楼的认识。

刺绣是由设计者、画师及绣师们相互配合,方可成就一件精彩作品。其过程有:(1) 选件:由名画中选取或由专任画师自创稿。(2) 画稿:由专人依绣品大小,从原稿中描绘。现今则借助科技的发展,运用打印、印刷方式。(3) 分色:由专人依原稿原色选定色线及线径。(4) 刺绣:依绣师特长选派绣师刺绣,刺绣时需随时参照原稿,以调整细微的色线及线径变化。绣品完成后,取下绷框,并予以框裱完成。

丝绣之所以分工细密,作品之所以巧夺天工实乃因其深负外交使命。这些作品都是国家拿来送给外宾的高档礼物,品质自然不在话下。因缘际会的是,天安门事件之后,中国改变政策,原本由国家所扶执的丝绣事业单位开始独立经营,那一次苏州苏绣博物馆副馆长表示要将馆藏的作品出售,邱再兴先生表示,当时我心想∶这些高妙作品如果未能加以收藏,实在难逃变卖、散至四界各地之命,不如将之收购,藏诸一处。当晚经过一夜的展转深思之后,第二天便四处向大陆友人周转人民币现金,全数取来收购这些珍藏,此次所得达五十件,样样是国宝级丝绣,也算是满载而归。

为了收藏这些作品,凤甲美术馆里特别开辟了一间恒温、恒湿室。邱再兴先生认为这些收藏品目前虽然为他所有,但将来终究会成为别人的收藏品,或是属于全人类的,所以有责任要将它保护好。

四大名绣

中国著名四大名绣:湘(湖南)、苏(江苏)、蜀(四川)、粤(广东)在清朝时期便享誉盛名,迄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清代绣品在宫廷及民间大量生产及广泛应用,各种创新的针法相继出现,刺绣工艺获得空前的发展,因各地风情不同,自然形成不同的风格特色。

(一)湘绣

之一∶神乎其技~~~双面全异绣
顾名思义“双面全异绣”就是绣品正反两面呈现不同图样,甚至后来发展出四面全异等技术。全异绣的特点在藏针隐线的巧妙。这种绣法是湖南省湘绣研究所黄淬锋等艺师们,从1978年率先开展,仅用3年时间研究,就创造了多种隐线方法和施针程式,形成了一整套的独特技艺。

作品举隅——李清照的“绿肥红瘦”

 

李清照 《绿肥红瘦》

这幅作品深具创作性,绣画的意涵取自女词家李清照的“如梦令”,其词意:“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绣品中明显看出正反双面景致有别,其中巧妙之处更在于仕女的表现,这女子头发的另一面竟是她的脸,黑白之间,色泽分明,其藏针隐线的心思巧手令人称奇!此作品费时费工,加上失败率高,所以是唯一之作。

作品举隅——“西施浣纱”

 

丝情画意》刺绣展现场海报 图中为《西施》

 西施浣纱绣图可以说是我们美术馆的镇馆之宝。在透明的纱上面,西施拿着花篮在室外漂洗,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女子的模样,表现出她还未被召进宫时的生活情状。可是另一面的西施,便衣着华贵的待在宫里,这边的窗纱与华服其相对位置的另一面却是杨柳,可谓匠心独具,令人啧啧惊叹。

之二∶活灵活现~~~鬅毛针法

湖南人对气势磅礴的作品有较多的琢磨,相对的苏州就比较纤细;同样是动物,猫、狗多为苏绣的题材,而狮子、老虎则在湘绣中有较多的表现。为了要绣老虎跟狮子,以前的平针等针法不容易呈现。所以近五十年来,有一个很重要的针法——鬅毛针法就在湖南发明了,这些富有生命力的狮子、老虎,以及绚丽的孔雀正是用鬅毛针法所绣制出来的作品。“绣花花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这几句话正是形容湘绣活灵活现实物的特色。

作品举隅——老虎

 

老虎

此作品继承当年杨应修创作〈草泽雄风〉群虎方法,将群虎置于某种山水画而非花鸟画情境中,显现出大自然的生动神韵。画面上,近松苍劲,远松朦胧,山石峥嵘,一只斑斓猛虎兀然回首,雄壮威武。经由铺底、层层加绣的鬅毛针的技法,表现出毛发的厚度和质感,光泽异常丰富灿烂,高超技巧,引人向往。

之三∶其他

作品举隅——九龙图

 

凤甲美术馆董事长邱再兴先生与《九龙图》 

这一幅是展场中最大、最为壮观,取名“九龙飞腾.蟠桃寿带”。作品由湖南湘绣研究所完成,邱再兴先生表示,当时他一看到这件作品就很喜欢它的大气魄,在商请之下,就把它买回来了。

作品举隅——金鱼

 

金鱼

这件作品的特色之处在于利用透明丝线折光性,令绣在透明绢布上的金鱼尾鳍轻盈透光,活灵活现的,收藏家认为它最能表现丝线之美,所以用它来当展览的宣传海报。

作品举隅——荷花

 

荷花

这件极为精美的“荷花”是1984年得奖的作品,这荷花多仿自中国的名画,湖南当地的设计师,本身都是画家,由于对绣的了解比其他人更多,所以他们能够按照绣的特色,塑造作品,里面最让人感动的是早晨的氛围,用丝绣的浓淡表现出荷花池雾气朦胧、氤氲蒸腾的情状,不只是把国画的精华表现出来,也已经把丝线的神随表现出来。这种把大自然的美请到绣画中来,无论是色彩的搭配运用上,还是针法的多样性,或者是组合的运用,都展现了令人激赏的独特创意。

二)苏绣

之一∶慢工出细活~~~精致绣

苏绣是以苏州为中心的刺绣品总称。虽然没有发展出全异绣法,但其针法灵活,绣工细致,形象传神,却是四大名锈中之翘楚。清朝时期,苏绣中出了一位有名的绣师叫沈寿,创立了一种绣西洋画的绣法,他在1915年绣了一幅“耶稣像”,得到巴拿马博览会展的一等奖而扬名国际。 


作品举隅——“姑苏繁华图”


姑苏繁荣图(局部)

“姑苏繁华图”,全长1,244公分,比“清明上河图”大很多,画作之浩繁可谓空前绝后。此图乃清朝苏州人徐扬所画,他也因献此画而进入画院供奉内廷。画作自西向东,由乡间进入城镇,绵延数十里内的湖光山色、田园景致、街坊建筑等表现出当时苏州的繁华景象。此画计有人物一万多人、房屋二千余栋、穚梁五十几座,船坞更是不可胜数,其风土民情尽入画中。这些一针一线缝绣出来的画面,其精密细致程度,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据说干龙多次下江南与此画不无关系。

作品举隅——“龙袍”

  
仿乾隆龙袍

这件乾隆皇帝的真龙袍原收藏在沈阳故宫,已历经二百多年时间,沈阳故宫为了保存就请苏州苏绣博物馆仿制。既是仿制,所以连重料、质料、图样、绣线、工法都得按照原物考据。所以苏绣博物馆花了很多时间才完成,而且做了两套,一套给了沈阳故宫,一套留在苏州博物馆里。为了典藏,邱再兴先生透过订制,于1995年向苏州博物馆买进这件作品,实属难得。

作品举隅——“精致绣”

历史上面有很多微雕的技巧,把微雕的技巧用在丝绣上面,就是“精致绣”。观众如果没仔细瞧,恐有擦身错过之憾。

譬如“阿房宫”,其层次感极好,在这么小的空间里,有很多鹤、人物等,如果用放大镜看,会发现人与鹤都栩栩如生。

又如白居易“琵琶行”这件作品,除了将琵琶女之钿头云篦击、幽愁黯情绣得十分生动之外,女子裙摆上的黑点才是大有文章之处;原来长达几百字的琵琶行内容全都绣在裙子上面,放大镜下,果然是一字不差的琵琶行。

之二∶乱中有序~~~乱针绣

作品举隅——西画∶小女孩

 
小女孩

因为中国的刺绣多为中国画,中国画面比较平顺,所以多用平针处理,但是应用到油画方面,就无法表现油画的光影感觉。光绪年间,沈寿就创立了“仿真绣”的技法,将西洋油画的光影明暗原理及写实风格,运用到传统的刺绣中,表现出完全不同的风格,看起来非常的绚烂多采。后来苏州的杨守义老绣师则发明了乱针绣,就是用相当零乱的针法来表现油画特殊的光线感。这幅罗密欧与茱丽叶的歌剧海报,不管是人物的头发,还是后面墙壁的处理,就是用乱针绣法绣出来的,几乎完美无瑕的重现西洋画。

(三)蜀绣

“蜀绣”的起源甚早,在清朝中叶以后,逐渐集结成市,以四川成都为中心,又名“川绣”,为四大名绣之一。蜀绣以软缎、彩丝为主要原料,蜀绣的绣工相当独特,作品看起来有张有弛,浓淡适度,密疏得体,因而,蜀绣多有水墨写意画的艺术效果。常见的题材有芙蓉鲤鱼、公鸡、熊猫等,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与蜀锦一起被称为“蜀中之宝”。

作品举隅——鲤鱼

鲤鱼是蜀绣传统题材,“芙蓉鲤鱼”是蜀绣艺术珍品中负盛名的作品,丰满的鲤鱼有动、有静,层次分明。画面上,叠叠吐蕊开放的芙蓉花,其丰满娇腴,与同样肥腴滑溜、朴跃翻腾的鲤鱼相互呼应,一个打扮了水上空间的热闹繁欢,一个抒发着水下空间的欢快气氛,而予人以生活充满阳光和满足的愉快感受。向上、热烈、跃动,这就是芙蓉鲤鱼内在涌动的主题倾向。色彩上,雅致的红白相间的芙蓉花,与艳腴的红鲤、黑鲤、白鲤,也恰到好处地构成呼应。此外,由刺绣针法十分细腻地表现的鲤鱼悠游间身躯摆动凸显和隐没水间的虚实处理,也在有意识地显现刺绣技艺的高妙。

(四)粤绣

广东“粤绣”又称”广绣”,也是四大名绣之一,在明朝时期就具有相当的特色。绣品的特点是使用多样的线材,在用色上讲求明快、强烈的对比而产生华丽的效果。多用金线作刺绣花纹的轮廓线,画面构图饱满,而最特殊的是,粤绣大多出于男性绣工之手,系站着长针施绣。作品以实用为多,例如传统八仙彩案桌,观赏性作品较少。

(五)其他

之一∶台湾刺绣

台湾前辈画家李梅树,曾经绘制许多绣稿给他的夫人和妹妹绣制,做为家中女眷出嫁时的嫁妆之用,我们从这些十分雅致秀气的绣画、绣帐、门彩中,可以略窥当时李梅树家族的文人书香气息。

之二∶织出来的──缂丝

刺绣是在一个底布上面,绣上图案,而缂丝是把图案织在衣服上,因为所有的经线都没有颜色,而颜色全都是按纬线织出来的,所以制造难度远大于刺绣。清朝时期,应用在代表官位阶级的图案上,那些官服图案代表一品、两品官阶的织造制品,衍生到近代,变成一门独特的工艺。在故宫的收藏里面,缂丝远多于刺绣,主要是因为缂丝多用在大官的衣服上。

结语

以上绣画多年来一直都存放在凤甲美术馆的库房里,被邱再兴先生珍贵的收藏着;这些作品就像一部近代完整的中国刺绣史的缩影,观赏完这些作品,如同完成了一趟既丰富又经典的刺绣之旅。

在近二十年的收藏过程中,邱再兴馆长无怨无悔的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已成为丝绣收藏达人的他表示,自己不过是这些文物的保护者,希望藉由这些收藏,让大家认识绣画之美和创作者的精神,并且期许绣画能在未来更加发扬光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