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基地的奥秘

作者:任天赐 发表:2006-08-29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老家那个地方喜欢盖9间房子:三间北房为正房,左右两边是三间东房和三间西房,南面是院墙和大门。中间的院子,晾衣服、放东西、夏天乘凉很实用。小时候我第一次回老家时,感觉奶奶家的院子特别窄,一长条,院子小的放不了什么东西。其实,东西房后面都有很大的空地,种着庄稼。我当时很奇怪:怎么不把院子盖宽点儿呢,那多好玩呀?

后来,我长大了,对风水很感兴趣,我爸才把其中的奥秘告诉了我。当年我爷爷奶奶省吃俭用在村子西边买下了这一块地。这是一块长窄不成比例的地,长300米,宽不到30米,能种地也能盖房子用。盖房时, 请来的风水先生告诉我爷爷奶奶:这块地长窄不成比例,盖三合院不能把院子盖宽,否则不吉利。最好的补救办法是把9间房盖成一排,这样能盖成一个大大的院子。盖成一排房子不符合当地的习俗,再说那么长的院墙,又相当于盖三间房,我爷爷奶奶也盖不起。一个家没个院墙,又不成个家的样。我爷爷坚持盖三合院式的房子。
当风水先生把房子的地基量出后,只给院子留出一小条的地方,我爷爷看了说,不行,不行,这让我怎么住啊!您把院子放宽点儿吧。风水先生没说话就放宽了两尺。我爷爷还摇头,要人家再放宽点儿,风水先生又放宽了两尺。我爷爷还不干,大声说:“我这辈子好容易攒了钱, 就盖一次房,您还把院子盖的这么窄,让我住着多憋气,再宽点儿,再宽点儿!”风水先生站起身来认真地说:“再要放宽的话,您家可要出人命了!那我就不管给您量地基了。”听到这话,我爷爷只好罢休。

后来的事实证明,我爷爷家的房子盖好后,家里虽没出人命,可是家境却一年不如一年。按照风水的说法,院子窄的话,存不住东西,存不住钱。原来我爷爷家还养得起牛和马,后来连小毛驴都养不起了,家里要有点儿什么重活得上别人家去借牲口。1949年时我爷爷家已经穷得只能定个贫农的成份了。后来又是共产党独裁统治,我爷爷家的生活水平怎么也没超过49年以前农村的中农水平。

其实后来我爷爷的死与院子的风水也不无关系。尽管我爷爷家的院子已经够窄的了,可按风水来说,与整块地的比例还是太宽了。早年,一个算命先生说过,我爷爷以后是饿死的。在场的人半信半疑,因为我爷爷有三个儿子,个个孝顺,哪个儿子也不会让我爷爷饿死的。因此我爸从小就立志,再怎么穷也要让我爷爷吃上饱饭。没想到我爷爷60岁时得了食道癌,肿瘤把食道都堵死了,最后咽不下饭也喝不进去水,全家看着干着急,没办法。不管怎么说,算命先生的那句话是对的:我爷爷真是活生生的被饿死了。

去年老家的叔叔在电话里高兴地告诉我,他们在这块地的西边盖了一个三合院,房子盖的挺漂亮。半年后我打电话给他拜年,叔叔告诉我说,不知道怎么回事,他突然半身不遂了,还险些要了命。放下电话我想:怎么回事?那还用问吗?肯定是把新房的院子盖宽了!

现在的人不信传统文化,脑子里装的都是现代科学。其实许多人没好好想想,看风水,测字、算命、看手相有几千年的历史, 怎么能说是迷信呢?从我老家院子的风水来看,我劝大家:风水这东西,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据说老北京城本来就是一块最佳的风水宝地,不想如今的天安门广场有个展览死人干尸的灵堂,广场中央是一块本该属于坟地里的死人纪念碑,广场旁边是新建成的像个大坟包似的国家大剧院,完全打乱了北京的风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