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饰品的前生今世

发表:2006-09-01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现在常常见到的翡翠饰品多是以金镶嵌翡翠戒面制成的戒指、耳环、项链、手链;而清代至民国时期,常见的翡翠饰品是朝珠、翎管、扳指儿、龙钩、别子、手镯、戒指、耳坠、表杠、烟壶。

朝珠:是清代大臣上朝时配戴的饰物,是所有饰物中最隆重高贵的,有珍珠朝珠、珊瑚朝珠、琥珀朝珠等等,其中翡翠朝珠由108颗翡翠珠组成,上好的翡翠朝珠多配双桃红碧玺,壮观美丽。上好的翠朝珠非常珍贵,完整的大概只有故宫博物院还有,国际国内市场上则从未见过。

扳指儿:最早是实用性的器具,在射箭拉弓时,以扳指儿护手指。到清代扳指儿逐渐演变为纯装饰物,上到皇帝下到大臣,平时均爱戴个扳指儿,以表示不忘武功。翡翠扳指儿最为珍贵。上好的翡翠不用再施雕琢,完全以翡翠本身天然的颜色、质地、图案取胜。

翎管:是清代官员帽顶上用来插翎子的。翎子的不同表示官阶不同。

龙钩:是衣服上的带钩,和带扣一样都是束腰时系带的用具。龙钩一头雕成龙头,一头雕整只小龙,也叫“螭虎”。

表杠:翡翠表杠中间常镶一金扣,用来拴系怀表,下边有时还配翡翠表坠。好的翡翠表杠比怀表要珍贵许多。

发簪:形式种类繁多,有蝴蝶、蜻蜓等动物,佛手、灵芝等各式花草,有吉祥纹饰图案,还有较为罕见的以龙为题材的簪。

烟壶:翡翠烟壶是烟壶中比较特殊的品种,上好的原料配上上好的做工是能卖大价钱的。烟壶专场拍卖中常能看到压轴儿的翡翠烟壶。

摆件:摆件是首饰以外一个大项,可分为器皿、山子、人物、动物、植物等几大类。现在收藏的人较少。

旧式镶嵌首饰:翡翠戒指多为素马鞍戒;其他首饰多以黄金镶嵌,与现代首饰比,金属所占比重较大,多与珍珠、碧玺相配。

现代镶嵌首饰:翡翠被琢成椭圆形蛋面,或正方形、长方形戒面,与西方珠宝品位相近,以钻石等宝石陪衬,以翡翠本身材质之美取胜。

珠链:也许珠链是由朝珠演变而来,珠链带有隆重高贵的气息。现代社会一串翡翠珠链是最能表现女性高贵气质的饰物,也难怪近年来翡翠珠链的价格动辄几百万、几千万,总是位于翡翠饰品的最高位。

珠链和手镯是翡翠首饰中价位最高的两种,原因是这两种饰物对原料的要求最高:原料要大,颜色要均匀一致,不能有绺裂、杂质。一粒戒面达到这种要求都不容易,何况一大块翠料,所以极品的手镯、珠链价格多在千万元以上。

手镯:也叫“钏”。手镯是惟一由清代至今加工方法、佩戴方式没有改变的首饰。手镯中最讲究的当属满绿翠镯。有一段绿的,如果种份好,也价值不菲。有一种的白地,带红翡、绿翠两种颜色,称“福禄寿”。还有一种是紫色手镯,称“紫罗兰”。如果紫色外还有绿色,叫“春带彩”。

花件:所谓花件其实就是玉佩,也叫别子。清以前称玉佩,清代叫别子,现在则多叫花件。

 

带珠翠茄楠香两珮

茄楠香木雕石榴花,上下珊瑚蟠螭纹结珠,雕翠葫芦坠角。

 

翡翠牡丹别针 配镶钻石花叶

 

夏奈尔设计的翡翠花别针

这套首饰组合在一起,放在特制的小盆中,就是一盆盛开的绿色玫瑰花,五朵花花瓣是颜色非常漂亮的翡翠,种份细腻,花心是一粒大钻,花叶由很多小钻石和白金组成;取下来,这五朵花就构成了一对耳环和三个别针,三个别针还能组合成一件大别针。

 

翡翠珠链

 

翡翠扳指儿

清代高绿翠扳指儿,通体翠色浓艳,翠质润泽。雕工精到,气势非凡,甚为罕见

 

翡翠发簪

 

紫罗兰翡翠手镯

 

艳绿翡翠烟壶

 

满绿翡翠翎管

 

翠朝珠

翠珠108颗,紫宝石结珠,佛头,佛塔。碧玺坠角,珊瑚纪念3串,青金石坠角。

 

黄翡关公摆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