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狐点头 微软Vista将支持开放来源软体

发表:2006-09-03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软新Vista视窗作业系将支援Firefox浏览器及Thunderbird电邮软件. (图样取材自网页影像)

开放性来源软体研发机构摩吉拉公司(Mozilla Corp.)对于日前微软表达愿意主动协助在新视窗件业系统Vista下支持火狐狸(Firefox)浏览器及雷鸟(Thunderbird)电子邮件功能的邀请,已作出肯定的回应,以期确保这两项软体与Vista作业系统建立良好的互通性。但媒合阶段便已有多项问题有待解决。

故事的开始是由微软方面先采取主动。8月18 日微软开放来源(open source)软体实验室主任朗姆吉(Sam Ramji)在摩吉拉软体开发者使用的新闻群组中张贴了一封公开信,表示微软愿意在其瑞德蒙(Redmond)总部启用一为开放来源研发专用的设施,提供给摩吉拉软体工程师使用。其中尚包括一对一方式的微软技术人员支持,期望能让火狐及电鸟两项网络软件在新一代的作业系统下执行。

朗姆吉表示,微软致力使新作业系统能完全与开发来源软件相容,藉此向业界与消费群宣誓将问市的 Vista作业系统将支持各式各样的软件选项。

为欢迎摩吉拉研发者的参与,微软为他们开启了一间名为“Windows Vista Readiness ISV Lab”的实验室。传统上,这间实验室仅开放给商业软体的开发者。此位于微软华盛顿州瑞德蒙总部的实验室之运作以每周4日为一期,开放至12月份,提供可容纳4人的办公至一间、硬体设施、虚拟专用网路存取点(VPN access)及微软的产品开发团队的技术支援等。

摩吉拉方面并未对微软此一反常态的表示作出立即回应,而于8月24日由詃公司发言人贝尔兹纳(Mike Beltzner)在开发者论坛回覆说:“是的,对于能够获得一对一的支持我们肯是感兴趣的。”“您所描述的设施与计划,应能真正地帮助我们确保 Firefox 2及 Thunderbird 2的整合问题,均被实切地照管到。”

但贝尔兹纳指出,摩吉拉早已利用火狐与电鸟来测试Vista系统,以确认Vista系统的新式“预设程式(Default Program)”基础架构能够加以利用。

预设程式是微软给Vista增添的一项新特色,用以防止应用软件相互取代一些常用的功能,如多媒体的播放及网页浏览等。为了不让同类型软件彼此相残,它提供了使用者一个单一的界面,来自行决定由哪些程式来执行哪些工作。

贝尔兹纳表示,现阶段有许多方面是火狐与雷鸟团队可善加利用软微所提供的协助,包括“在新的安全模式下执行所产生的效应、与资讯卡(InfoCard)之间的交互作用及整合性、与常用的RSS资料储存与服务的整合性,以及和Vista日历与通讯录的整合性”等。

贝尔兹纳亦提出警语表示,在摩吉拉方面,对于第三软件研发者的支持将是主要问题之一。他指出:“若能整理一份清单列出改自Windows XP作业系统的最常用OS整合点,则将极为有用。”他又补充表示,这对于无力派人前往瑞德蒙的机构来说很重要,并使他们易于切入。

化干戈为玉帛

在谈到开放来源性产品时,微软与摩吉拉似乎均表现得急于掩盖彼此应是敌对的关系。例如,微软软体开发宣传者艾里哥(Frank Arrigo)于8月23日参加在悉尼举办的微软Tech Ed研讨会时,便曾立即针对 “以微软浏览器作为平台的实况服务(live services),通常不能在IE以外的浏器上使用,要不就是用了效果会变差。”的传闻予以灭火。

艾里哥说:“我知道实况技术的团队曾对IE以外的浏器作过多次反覆测试的事实。我并不认为会有将不支持其它浏览器这样的阴谋论。”

火狐团队自己也攻破一个阴谋论。微软朗姆吉在张贴的邀请中曾写道:“为防他们(摩吉拉)的垃圾信件过滤器阻挡掉‘@microsoft.com’的电子邮件地址,我便将此邀请也寄一份至[email protected] 。”贝尔兹纳在回覆邀请时答道:“我向您保证,并没有那样的阻挡存在。”

微软与摩吉拉在浏览器的领域相竞争,在电邮界亦不乏较小规模的战事。摩吉拉的火狐在2004年问世后,已赢得全球15%的使用率,绝大部份是侵蚀掉微软IE原有的持份。IE使用率原高达95%以上,今已降至约80%。

微软与摩吉拉各自均在发展新世代的浏览器。8月23日视窗XP系统所用的IE 7已发表至RC1版(Release Candidate 1);而火狐的Firefox 2.0将于近日进入Beta 2版本。

微软的公关戏码

微软以往的作风通常表现得与开放来源业界不和,使得该公司这次别开生面地向对手表答善意的举动,令各界产生狐疑。某些产业观察家便认为,微软终于承认现在已不再是视窗系统独霸天下的局面。

木星研究公司(Jupiter Research)分析师威尔寇克(Joe Wilcox)说:“微软这次的发布不寻常之处在于,它是以公开信的方式处理。”“微软可以轻易自行与摩吉拉取得联系,大可不必如此大肆宣扬。”

微软也发现有越来越多的软件产品在Linux、Unix与Mac等非视窗作业系统上执行,而且希望各系统能相容的需求也日渐上升。

威尔寇克认为:“微软的想法是要创造一个社群,在那儿人们可以互动,并分享想法。故藉此表答微软有合作的意愿。”“他们虽不必太惧怕火狐或电鸟,但毕竟此二者是非常强大的应用软体。”

威尔寇克表示,微软没有太多的空间来损失,但藉由向摩吉拉伸出友谊之手,反而可能可以得到更多。他说:“他们会尽可能的寻求更多的优良应用软件,藉以促销他们新的作业系统。”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