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钊燮华盛顿谈和平解决两岸问题

发表:2006-09-06 2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资料照片)

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陆委会)主任委员吴钊燮9月5号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威尔逊中心以“台湾观点:两岸关系”为题发表演说,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原订于今年4月到美国访问的台湾陆委会主任委员吴钊燮由于当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美国而改变行程,终于在9月初抵达美国访问。吴钊燮接受美国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的邀请于9月5号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发表演说。

*指出中国大陆做法无助于两岸和平*

吴钊燮指出,台湾最重要的政策目标是希望同中国和平相处,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关系。

但是,吴钊燮指出,在追求这些目标的时候发现有许多困难。他说,中国大陆的军事部署越来越多,在海峡对面就部署了针对台湾的八百枚短程导弹。他说:“对台湾的威胁越来越大,这当然对两岸的和平稳定一点帮助都没有。”

其次,吴钊燮说,中国在国际场合不断打压台湾、封锁台湾,想要窒息台湾。他说:“当然中国大陆持续这样做的话,使得台湾人民非常的生气,当然这对两岸的关系一点帮助都没有。”

吴钊燮表示,中国大陆在台湾每一次主要的民主发展的时候都会用台湾朝向独立迈进一大步这种角度来看待台湾。

他说:“就是中国大陆有这些误解,因此,中国大陆的政策和他们政策目标常常是背道而驰的。他们常常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或者是凡是对台湾人民有利的事情都要努力去做。可是,他们对台湾军事的压力、在国际上对台湾的打压都和他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原则相违背。”

吴钊燮说,另外一个就是中国通过了反分裂法,之后有一系列的统战措施,这些措施看起来是善意,可是实际上在制造台湾内部的困扰,这对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一点好处都没有。

*提出促进两岸和平对策*

针对这些问题,吴钊燮提出了一些促进两岸和平关系发展的对策。他说,首先,确立台湾善意和解、积极合作、永久和平政策的指导原则;其次,希望有更多中国人民,尤其是观光客来台湾访问。

他说:“我们希望很快地跟中国进行协商,能够让这个政策落实。如果有更多的中国人民到台湾去访问,我想这个对他们理解台湾、甚至长远来说增进台湾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会很有帮助。”

吴钊燮表示,基于功能性的考量决定成立财团法人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以继续推动大陆人士来台湾观光案,其中一项最重要的配套措施就是观光旅游客货币兑换的问题。

吴钊燮说:“在开放中国大陆观光客到台湾的时候,他们在政策上是允许携带两万元人民币入境。但是,如果台湾方面无法让他们去兑换的话,对他们来讲会造成很多不便。因此,我们在思考容许让中国大陆的观光客直接到台湾观光的时候,这个也是一个配套的措施。希望和中国的有关方面针对人民币台币兑换的议题有所讨论,让至少在某一些定点能够有台币和人民币兑换这些机制在处理。”

吴钊燮说,再就是希望中国在除了在包机和观光的议题之外也有许多其他非政治性的议题,这对两岸都有帮助的,如果这些议题都能进行协商的话对两岸关系非常有帮助。

*希望美国帮助推进两岸和平*

吴钊燮表示,台湾在努力推进两岸和平关系稳定的同时希望美国能够帮忙。

他说:“美国可以帮的忙就是不断地要求中国大陆不能使用武力的方式或者非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台湾的问题,也希望美国方面会明白跟中国说不能窒息台湾的国际参与,也应该跟中国讲应该跟台湾的民选政府建立对话关系,也应该要求中国跟台湾进行对话同和解的时候不能提出一个中国的原则。”

他说,美国对台湾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如果说美国同台湾在这方面有更多的合作,这对两岸关系是非常有帮助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