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从高层到“草根”红旗悄然褪色

作者:看中国记者我思故我在 发表:2006-09-08 0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褪色旧相

新学年伊始,内地新版历史教科书中马列毛及中共党史的内容大幅缩水,相信含北京高层意旨;民间恶搞红色经典在全国越来越火;坊间退出中共党团队组织暗流涌动。这些似乎是共产红旗在内地悄然褪色的信号。 

北京高层大改新版教科书 

今年九月起,大陆中学开始使用新版历史教科书。新版教材在教育理念和方向上出现重大变化:对改革开放前社会主义社会的介绍大幅减少;马克思主义几乎被全部删除;关于毛泽东的文字仅提及一次;以往颇占篇幅的长征也大幅缩水,新增了对前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和日本高速铁路的介绍。

分析人士认为,新教科书反映了北京高层的意思。一些评论家说,新版教材也淡化了改朝换代、农民起义和战争等课题,因为中共高层不希望人民思考与此有关的事情。 

官方正搞 vs 坊间恶搞 

此外,恶搞红色经典在民间日益流行。恶搞范围不仅限于视频网络,从红色经典歌曲、画作、雕塑等敏感作品到中央高层人士形象,均通过民间政治笑话、手机短讯、图片转贴等形式被草根民众恶搞。 中共党史中塑造的红色经典人物刘胡兰、董存瑞、潘东子、阿庆嫂等均在恶搞中被逐一颠覆。 

湖南长沙大饭锅餐馆在油画“开国大典”上加了一句调侃“大饭锅成立了”,遭到工商部门威胁“纠正”。恶搞鼻祖胡戈认为:《开国大典》之前数次被官方“正搞”,某几个领导人形象(高岗、刘少奇等)因党内恶斗,被不露痕迹删除。相比该餐馆在油画上加几个字,那种隐蔽性强、技术难度高的正搞更易歪曲人们对历史和文化的认识。他认为包括被恶搞的《闪闪的红星》在内的许多正规电影本身都有“正搞” 成分。 

目前,政府高层已开始对恶搞做出反应。8月23日,大陆官方网站新华网发表了题为“我国将立法禁止向未成年人传播恶搞信息” 报导,称《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已首次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 

有评论人士将恶稿称为草根族表达异议和不满的一种私人方式,因符合了被普遍压抑的社会情绪而被广泛流传。 

退党退团暗流涌动 

红旗褪色的另一信号是民间的三退运动。据全球退党(退出中国共产党)北美服务中心的袁女士介绍说,目前从海外各国发往中国的九评及退党信息每日不断,国内也有大量人士在传阅此“中国第一禁书”,并通过各种渠道想要退党。也有民众私下联合多人或群体,集体向海外递退党名单。 

她说,仅香港的退党中心已多次收到千人以上退党名单,有的通过旅游人士秘密带出,有的通过信件发送。南方某区曾通过出国亲友传来一份三百多人的退党名单,均使用真名,并附地址邮编。名单写在一本小学生课本上。粗略统计这些人士来自约110个村镇,涵盖各单位和学校。至9月5日,全球已有1300多万人声明退党退团退队。

共产红旗似乎已在内地悄然褪色。

(看中国首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