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道婆革新纺织技术和棉花加工(组图)

发表:2006-09-08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道婆为松江府乌泥泾(今上海旧城西南九里)人。年轻时她为了生活,曾流落到崖州(海南岛最南的崖县)一带,在那里学到若干先进的纺织技术和棉花加工方法。元成帝贞元年间(公元1295-1297年),黄道婆返回故乡,将在崖州学到的技艺传授给家乡人民,并在长江流域流传开来,使得这一地区棉纺织技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起初,长江下游地区没有踏车、椎弓这样的纺织工具,全部是用手除去棉籽,效率非常低下,黄道婆就把自己学到的弹、纺、织等一套工具的制作方法和织布中使用的颜色搭配、综线挈花等技艺悉心传授给家乡的农民。用她教的方法织成的被、带、裱等的不同纹样、图案,如花草、棋局、鸟兽、字样等,色彩鲜艳,和画上去的一样。这种方法制作的一种棉被,十分出名,被誉为“乌泥泾被”。这一切说明她对印染技术,至少对染纱技术已经相当熟练。

关于黄道婆听传授的纺织工具,文献没有详细记载,可能是木棉揽车、木棉弹弓和木棉卷筵3种。

黄道婆的革新促进了棉纺织生产力的提高,同时也间接地推动了棉花植业的发展,松江一度成为全国的棉纺织业中心。从此以后,棉织品开始普及,成为普通人民的服装材料。

黄道婆对元代纺织业的大力展、棉纺织业技术的革新和普及功不可没。可以说,黄道婆为中国棉纺织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她的功绩将被人们世代传颂,永远铭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