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私家车我活得人不如鬼

发表:2006-09-08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5月24日,天沉沉的,不时飘洒小雨。下午,车友发来的提醒短信让我的心“咯噔”了一下;赶快去加油!凌晨起,新一轮涨价就开始!

  下了班,我冲出电梯,驾车赶到最近的加油站。嚯,原本井然有序的加油站早已车满为患!我只好把车接在长长的车龙后面,亦步亦趋地一点一点向前挪。想着当初买车时的风光,我心里的沮丧啊!


  我今年31岁,在南京市太平北路的一家电器公司做区域销售主管。如果将我的生活质量按时间段划分,那么,2003年12月9日是泾渭分明的分水岭。我清楚地感受到,在这天之前,我过的是人上人的自在生活;而这天之后,我过的则是人不如鬼的生活。这一切改变,都缘于我买了一辆私家车。


  2003年五一节,我与相恋多年的女友踏上了婚姻的红地毯。她是我们公司里最漂亮的促销员,我把她娶回了家,成为很多同事羡慕的对象。为了不让她受委屈,我在浦口区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二居室作为新房。这套近20万元的房子,不但花光了我打工多年的积蓄,还将我父母手中的那点积蓄榨干了。

 
  那时,我工资5000元,妻子则凭销售业绩拿提成,收入不稳定,平均每月约1700元。与周围人相比,我们的收入算是不错了。婚后,我们精心经营小家,像老燕衔泥般添置一件件家具、电器,心里充满了快乐。可是很快,我们就发现生活中的不便——家离公司足足有10公里,却没有直达车,每次上下班都要倒两趟车。为了不迟到,我和妻子经常打的上班,走一趟的费用大约20元。每每看着计价表的数字一个劲儿地往上翻,她都心疼得不得了。她天天嚷着要攒钱买车,还说:“有了车就可以把打的的钱省下来,而且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周末还可以到郊区兜风。那样的生活才有品质!”

  她说多了,我也心动起来。2003年12月,我们有了3万元积蓄,我便迫不及待地和她商量买车。我们看中了广州本田的三厢飞度,当时那款车手动档最低配置的价位是12.78万元,购车款须首付30%,也就是3.834万元,再加上保险、上牌等费用,将近6万元,剩下的购车款以三年为期付清,总利息为1.1万元左右,月供2783元。想车想疯了的我们,没有考虑太多就决定要把它买下来。因为钱还不够,妻子厚着脸皮向父母要了3万元,我们这才将车开了回来。


  12月9日,提回新车的当晚,我和妻子都激动不已,兴奋地左摸摸右看看,谁也舍不得下车。后来,两人竟把被子抱上车,在车上坐了一整夜。我们幻想着有车后风光自在的生活,策划着一个又一个美丽的计划,激动地一夜没睡。


  那个周末,我们开车回南京郊县妻子的娘家。这次驾车返乡,我们赚足了乡亲们羡慕的目光。乡亲们纷纷对我岳父岳母说:“你们的女儿真有福气呀!嫁了一个好丈夫,过上了好日子……”这些恭维话让我和妻子相当受用。周日下午,我们带着乡村泥土的芬芳返回城里,一路上兴奋不已。两人互相鼓励:为了保证这种有房有车的品质生活,一定要好好工作,努力挣钱!

 
  沉浸在兴奋中的我们怎么也没想到,买车没几天,烦心事就接踵而至。首先,必须在小区租车位。我到物业处打听了,获知租一个地下停车场的车位每月要交260元。今后每个月多了260元开支!我心疼得直跳。但汽车毕竟不是自行车,不能搬回家,我只好老老实实租车位。

  开着新车上班的第一天,我们的车在公司刚亮相,立马引来了通事们的一片惊羡呼声。那一整天,我成为公司里的焦点人物,同事们缠着我问这问那,有几个同事还坐进我的车里感受新鲜,就连公司经理也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说:“你小子行啊!提前步入了中产阶层,可喜可贺!”听了经理的话,我耳根一阵阵发热。要知道,经理的月收入要比我高出一倍,人家还没买车呢!我连忙实话实说:“我只是图方便,这车是贷款买的……”经理笑笑,走开了。


  上午上班没多久,保安就找上门来,说我的车不能停在门口,得停到地下停车场,一个月停车费是350元。我一听,头都大了。可不租车位就没地方停车,没办法,我只好又办一张停车卡。就这样,光停车费一个月硬是要多开支610元!


  有车的烦恼远不止这些。公司有好几个同事住我家附近,我早上开车上班常常在汽车站碰见他们,每逢这时,他们总是笑着敲敲我的车窗:“搭个便车。”时间长了,坐“顺风车”的同事越来越多,有一天我居然带了四个同事去上班,好像我成了他们的专职司机,而他们个个倒有老板的派头。下班时,他们更是理直气壮地要求我带一程。后来,他们坐车坐惯了,竟发展到如果哪一天我没等他们而自己提前走了,他们就会扳着脸几天不跟我说话,直到我主动请求他们继续搭我的车为止。


  载人多了,汽车负载重了,油耗自然大,一个月六七百元的汽油费让我越来越吃不消。妻子说:“你能不能与那几个常坐我们车的同事商量一下,大家合伙拼车。我们不收钱,只让每人每个月帮忙加一箱油,一箱油才100多元,比打的划算多了,而我们也可以减轻点压力。”我觉得她说的话很有道理,毕竟,我买车不到半年,油价就大幅度上调了两次,我常用的93号汽油已由当初的每升2.65元上涨到3.5元。长期这样,我还真的吃不消。

第二天上班,我小心翼翼地与常搭“顺风车”的三个同事商量拼车的事,谁知他们听后谁也不说话。后来,他们又开始坐公共汽车,没一个人主动搭我的车了。不久,原本人缘不错的我竟在单位传出“小气”的恶名,成了孤家寡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