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吴哥窟(组图)

作者:张羽良 整理 发表:2006-09-10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彩虹映照(PORNCHAI KITTIWONGSAKUL/AFP/getty images)

吴哥窟的富丽堂皇,使西腊和罗马时代留给我们的一切,黯然失色!
──亨利 穆奥(Henri Mouhot)

吴哥是是古时真腊国国都,中国古籍称为禄勿、桑香佛舍。由于吴哥王朝的国王们相信他们死后将成为神,所以生前都竭尽所能的建造庙宇,留下了今天在柬埔寨西北丛林中的神殿遗迹。当时以印度的居所须弥山为模型,在东南亚最大的湖泊洞里萨湖北岸,兴建了一座面积广达45平方公里的王都,建造了六百多座寺庙宫殿,为世界现存最大宗教建筑群。

吴哥城有大小之区分,小吴哥(即吴哥窟)是真腊国王苏耶跋摩二世举全国之劳力、动用无数大象,花了近30年时间所兴建的石窟,据说它所使用的石块与埃及卓甫斯(Cheops)金字塔一样多,是吴哥遗址中最雄伟壮丽的庙宇。

吴哥窟的一角(David Greedy/getty images)

大吴哥城(Angkor Thom)又名百塔城在吴哥窟北方2公里处,由阇耶跋摩三世(850年—877年)开始建造,到阇耶跋摩七世(1181年—1219年)完成。据推断,由大吴哥城的南门前往百因庙途中的树林地,是当时人民的居住地,今天柬埔寨百姓的生活方式和当时并没有太大差异,尤其是乡村,简直就是吴哥窟砂岩上浮雕的写照。

晚霞中的吴哥窟(TANG CHHIN SOTHY/AFP/getty images)


元成宗铁穆尔元贞二年(1296年)派遣周达观出使真腊,周达观和他的使团驻吴哥一年,回国后周达观写了关于真腊风土民情的报告《真腊风土记》,对吴哥窟有详细的叙述。

1431年暹罗破真腊国都吴哥,真腊迁都金边,吴哥窟被遗弃,直到400多年后的1861年1月,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Henri Mouhot)为寻找热带动物,无意中在原始森林中发现,这才使吴哥古迹重见天日。

盘根错节的巨木(David Greedy/getty images)

吴哥窟的建筑布局来自一个神话传说,喻意代表宇宙,中心的主塔代表居住天神的山,伴随五个高塔则代表其连带山峰,塔外代表世界土地,护城河代表海。吴哥窟以精美的壁画和飞天女神像闻名于世,每一幅壁画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像“天堂地狱图”,上层是一群神仙,中间是人间,下层是地狱,地狱判官守握宝剑,骑着水牛,狱卒毫不留情地鞭打做恶的坏人。

攀登吴哥窟((TANG CHHIN SOTHY/AFP/getty images)

“乳海翻腾”描述印度教三大史诗之一的故事。吴哥窟古迹群中保存最完整的小吴哥回廊壁面浮雕,刻的就是这个故事,大吴哥皇城四座横跨护城河的大桥上,左、右两边各站着一排在拔河的石雕,也是取材自乳海翻腾的神话故事。传说中有一条圣河,每隔数千年,圣河河底就会涌出圣水,只要喝下圣水,就可以长生不死。两边分别为92个妖魔列队,眼睛圆凸,戴着有冠毛的头盔;另一边是88个天神列队,杏眼,圆锥型头饰。化身为龟的毗湿奴,龟壳就是大山,成为翻腾的支点,而巨蛇的身体,就是翻腾乳海的巨缆,神魔合力,握着巨蛇翻腾乳海,一搅就是几百年,宇宙因此而生,印度吠陀神话由此展开,衍生出众神的故事。

墙上的飞天雕像(David Greedy/getty images)
仿飞天装扮的现代美女(ROB ELLIOT/AFP/getty images)


吴哥窟最精采的浮雕莫过于两千多个飞天女了。飞天女阿帕莎拉 (Apsara)是印度神话中美丽的仙女,能歌善舞,经常以歌舞取悦众神散播欢乐。吴哥窟的雕刻里,阿帕莎拉是很重要的主角,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据说有 2000个之多,个个雕刻精美,衣着打扮姿态千变万化,小吴哥是阿帕莎拉聚集的大本营,保存状况良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2年将吴哥窟列入文化类世界遗产。

吴哥窟一景(David Greedy/getty image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