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您的名声为何比汉奸还臭

作者:千载云 发表:2006-09-10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在网路上流行这样的顺口溜:说老师──起的比鸡还早,睡得比猫头鹰还迟,责任比主席还大,名声比汉奸还臭。

从顺口溜的前两句看,可知说的应是初、高中老师,他们为了学生升学,特别是为了学生能升入重点高中或重点大学,他们每天起早贪黑拚杀在“数字教育”的最前线,身心之弦每天都绷得紧紧的;而后两句,应该是指全体大、中、小学教师了,说他们的责任比主席重大一点也不为过。现在的学生多是独生子女,即使不是独生子,也是父母的娇娇宝宝,掌上明珠,加之现在教育苍白无力和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使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自然形成很多不好的思想和不良习惯,越来越不好教,师生间的矛盾冲突也越来越大。现在学生的心理也越来越娇嫩,越来越脆弱。教学压力、安全问题随时都可能是点燃学生事故的导火索,出了一点事都要由教师和学校承担。一些因教学压力导致学生寻短见和闹事的现象。也多有发生,一些学生事故在网上和报刊电视上也多有报导。

老师们承载着如此重大的教育教学任务和责任,可是他们的名声为何越来越臭?

我想大家一定会想起学校的收费问题。在过去江泽民主政的十多年里,学杂费是一年又一年的高涨,高中、大学收费更是让人望而生畏。最近有人从国家整体水平上计算过,我国高校收费是全世界最高收费标准的3倍;再之学校的滥收费、搭车收费日益严重,有人形容学校滥收费是鼻子大过脸,也就是说滥收费的款比报名时学杂费都要多,并且收费十分频繁。学校真的成了无烟的工厂,学生们成了教师榨取的对象。

几年前我曾经和一些中小学教师谈过这些问题,他们最怕当班主任,虽说现在学生难教,班主任工作难做,但班主任做好学生思想的工作是份内的事,可是现在班主任最大的烦心事就是学生的收费。特别是一些乡镇中小学校的班主任,那时学生家庭都那么穷,每个月都要收大约50──100元的费用,学生哪儿交得起。有时是这个月的收费没有起来,下个月的收费又来了。学校在这方面又催得紧,学校还在内部专设有收费进度公布栏,班主任收费慢了还要受到学校批评,收不起来的,还得班主任个人掏腰包。

近几年国家实行了一费制,滥收费现象受到遏制,但至上而下“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式的官方收费还是屡有发生。如学生人手一套的课辅资料、复习资料,还有电影费、学生安全保险费、三个代表进课堂等等。比如课辅资料,其价格与教材差不了多少,每套一般是60元左右,但其作用又有多少?有时还制约了教师们的教学,并且教辅资料编得十分粗糙。下发课辅与其说是为教师考虑,予学生方便,不如说是上级教育门为了生财有道,“搞活经济”。

前天我就听到一位熟人向我诉苦,不想为自己的女儿交30元的保险费,原因是这些保险公司通过有关系的权力部门找到教育部门,硬性让学生保险,而学生出了安全事故,保险公司却推责任,耍无赖,不按保险承诺兑现或打折兑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刚推行一费制,学校校长在会上讲得振振有词,突然上面来了知道,要“三个代表”进课堂,学生每个发一本小册子,并要求每生收费4.9元。
因此不仅学校向学生伸手,那些教育主管部门,那些有权的单位,他们吃饱了,喝足了,还不忘向学生伸手,反正钱多多益善,还怕钱多了咬手吗?当然费不会由权力部门收了,而直接向学生伸手收钱的,则是处于最底层的老师们。老师成了收费的最直接的刽子手了,你说老师还会香得起来吗?!

无怪前几年就有这样的网路流行语:人民警察是群狼,人民教师是蚂蝗,白衣战士黑心肠。在此,教师成为吸血鬼了。

至于人们为什么把教师和汉奸相比,我想可能是汉奸出卖的是国家,而老师而出卖的是灵魂吧。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民教师承载着培养下一代的重任,可他们师德丧失,不能为人师表,把学生当成榨取的对象,你说可恨不可恨?且他们的一言一行,他们的所作所为,都直接影响着学生们,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名声不比汉奸臭才怪呢。

当然,教师名声变坏,不仅仅只是滥收费的问题,还有如网上报导的禽兽教师的搅和,还有教师越来越庸俗,道德越来越低下等等。

然行文至此,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让教师们的名声扫地呢?

这里我们还得从教师滥收费谈起。教师为什么会滥收费?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校资金短缺,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太少。我国的教育投资,近些年长期只占国民总产值百分之三左右,不说和发达国家相比,就是和一些落后的国家也比不上,我国的教育投资在联合国100多个会员国中倒数第二。所谓的“穷不能穷教育,苦不能苦孩子”成为美丽的谎言。政府只能解决教师的工资问题就已经谢天谢地了,哪有钱来管你学校的建设和维修。学校不是生产部门,要建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寝室,要改造学校危房,要添置课桌教具等,钱从哪来,只好向学生伸手了。于是什么赞助费、集资费,这费那费都来了。

再说现在是金钱社会,教师虽说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是灵魂工程师也是人不是神,所以也是经不起金钱的诱惑的,也是有攀比思想的。为了兑现老师工资、提高待遇,学校也会千方百计的弄钱的。据老师们讲,现在做一个校长,只要具备“两会”就行,一会为教师谋福利待遇,至于穷生奸计向学生收费和变相收费已司空见惯。二会和上边及外面搞好关系,保护学校的利益。利欲心太重,你说教师会有好的名声吗?

另外,在一些重点学校,不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教师也升格为特权“阶级”。现在的家长把学生都看得很重,都希望找到好的学校和好的教师,于是一些学校的校长和教师就有了特殊的“权力”。要进一所好的学校,家长要向校长送礼,再进一个好的班级,家长要向班主任送礼,进了班,想要一个好的座位和得到老师们的重视,还得向这个班的科任老师送礼或请吃。也许校长和老师们收礼被请吃心安理得,但名气也逐渐的坏起来,时间长了人们就骂开了。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在人们心中理应是最崇高的,可是现在却臭名昭著了。回顾中华悠悠五千年历史,看教师何时臭过?即使在“旧社会”也没有臭,倒是在所谓的新社会臭了。文革时是臭老九,如今比臭汉奸还臭,其中深源,人们稍作思考便知。有人说中共是流氓当家,是呀,流氓当家,还有谁能香得起来呢!(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