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往事---宰猪

作者:何不语 发表:2006-09-10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后期,隨着政策的松动,农民可以偷偷养几只鸡。但是,肉类食品的主要来源—猪的饲养权还被国家控制着。由于缺少粮食,再加上鸡瘟的传播,能够把鸡养大后杀来吃的,没有多少家。所以一个农民家庭,除了大队充许的春节,及夏收,秋收结束后,杀几头猪分给大家吃之外,生产队所养的猪,都要交到公社食品站,再由食品站统一宰杀,或送到附近机关厂矿食堂,或由非农业人口凭票购买。总之,农民辛辛苦苦养猪,自己是不能宰来吃的,一个普通农户,一年里很难吃上几回猪肉。

大队干部的工资由国家分发,他们与工人一样,可以定期领到肉票,而且大队经常杀鸡宰鸭招待下乡干部,所以他们的家属不会缺肉吃。可是,生产队一级的干部,他们与农民一样领工分,想吃肉,只能等到公社开会通知下来。毕竟,去开会吃饱的是自己一个人。而大队干部招待客人,既可以自己吃饱,又可以把剩饭剩菜分了带回家,这种机会对于生产队干部来说,是没有的。

中国农民,只要能够有饭吃,他们不管什么思想,什么主义,也不管是朱家天下,还是爱新觉罗家天下,他们都能当顺民。但是,如果农民连自己的肚子也吃不饱,必然会打歪主意。陈胜吴广李闯王等人就是高压底下打歪主意的人。

农民们看到辛辛苦苦养大的猪,自己却不能吃,自然而然就产生一种不平衡的心态,生产队干部既要维护国有财产,又要平衡农民的心理,在一些节日,他们也想让农民宰猪分肉,自己的家属也能吃上一顿肉。但是,他们又怕被上面发现,会令到自己丢乌纱,作为夹心层,他们的思想确实很复杂。所以每次杀猪之前,生产队的年轻人总是去作生产队干部的思想工作,一直磨到他们点头答应为止。

大队干部却不同,他们节假日有肉分,所以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以国家利益为重,如果发现那里偷宰猪,他们就会带民兵来抓人。于是乎,每缝过节(这些节日非国家指定节日,而是指端午,七月十四鬼节,冬至等民间节日),农民与大队干部之间,玩起了猫抓老鼠的游戏。当然,宰或不宰,宰一只或宰两只,就要看这个生产队长的胆子大不大。

偷宰自己所养的猪,一般是在下半夜开始。是夜,生产队干部会早早上床睡觉,而年轻人聚在一起打牌至半夜,村里的小孩,平时不能熬夜的,这个晚上都不会睡,因为他们知道,如果睡着了,就没有机会吃猪红。

行动开始,受无数次“小兵张嘎”,“鸡毛信”“地道战”等电影洗礼的农民,警惕性非常高,他们会派出几个机灵的小伙子在村子各个路口的田地里放哨,如果发现敌情,马上回来报告。剩下的人,或烧水,或去抬猪,当然,他们也象游击队一样,找好退路,如果民兵进村,他们就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宰了的猪藏起来,藏猪最好的地方,一般是某家的稻草堆。或者由几个力气大者,抬到村外的田里藏起来。

当时大队里除了大队干部及民兵守夜,还住着公社派下来的工作组,本大队的民兵在抓人时,出手不够狠。但是这些工作组,因为是外地来的,做事心狠手辣,抓人时,出手最快,如果偷宰被抓,猪肉就会成了他们的盘中餮,故此他们听到猪叫声,就会主动出击。我有一次跟这些人去放哨,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自己一个人蹲在离路边不远的蕃薯地里,总是觉得远处一队民兵背着枪向这边跑来,吓得自己头发竖了起来,冷汗直冒,最后小便失禁(当时约9岁左右),自从那次之后,再也不敢去当哨兵。

在村子里,几个力气大的,先预备好麻袋,到了猪栏,找到那只该死的猪,把麻袋往猪嘴巴上一捂,这是关键的一刻,如果没有捂住,猪儿发出嚎叫声,相信过不了多久,就会听到民兵的脚步声。绝望的猪儿虽然拼命挣扎,但是它的嘴被麻袋紧紧捂住,无助地被人抬到猪栏前的案板上,一刀见血。

等这只可怜的猪儿流完血之后,烫水刮毛,大卸几块,然后再抬进一户人家的客厅,此时,危险期已过,除了在客厅上留下两三人把猪肉切成一份份,其他的人,去享受他们的战利品---煮熟的猪红。

天刚麻麻亮,这家门口就站满了人,客厅的地板上铺着塑料纸,塑料纸上面是一小堆一小堆猪肉,猪肉的上面,是一张纸,纸上写着一个号码。人到齐之后,开始抽签,分猪肉的人会告诉你,多少人可以领一堆猪肉,如果某户的人口不够这个数或者人口多,就与别家分其中一堆。抽了签之后,就进去把属于自己的那份拿出来,领到的肉差与好,可以从他刚走出门口时的表情看出。

一会儿,生产队长吹响了集合的螺号,大家在村口的树荫下集合,社员们小声议论着他们的猪肉好与差,生产队长若无其事地布置今天的劳动任务,如果工作组的人过来,他们将会停止议论。

白天一切如常,大家都会尽力控制自已那兴奋的心情。晚上放工后,透过阵阵的肉香,大家才敢把渴望已久的心情流露出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