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练气喘操 天凉少发病 (图)

作者:杨心怡 发表:2006-09-14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1、图2

 

图3、图4、图5

过去,气喘患者视运动为禁忌,但现在医学已证实运动有其疗效。气喘患者平时不妨常练气喘操,除可预防病发外,在紧急发作时,也能舒缓发作的程度。

气喘操有三个要点,包含腹式呼吸的练习,可减少呼吸时的耗氧量,也可锻炼呼吸效率,尤其强调呼气更甚于吸气;再者就是放松,在放松状态下,可加长深呼吸,以增加胸廓的延展性,强化肺活量。

最后便是依气喘程度,作渐进式的肌力及心肺耐力训练,使气喘的发作门槛逐步提高。

三招气喘操

第一招

用鼻子吸气,嘴巴做圆唇状吐气,如此可控制吐气的长度和量,在心中默念一、二、三、四;能拉得又细又长最好,呼气与吸气之比为二比一,不必急着吸气。

第二招

闭眼调息深呼吸,这是要强调全身放轻松的作用。双眼微闭,以舒缓脸部的肌肉,牙齿微分,以舒缓聂肌和颊肌;双肩双手放软,勿使僵硬,如果放不下,可稍为抖动,使处在最低能的状态。

第三招

(一)山形上下左右转

双肘弯起九十度,扩胸放置两旁,和头部成一山形,掌心相对,为起始姿势。(见图1)

(二)上下推拉

双手向上推掌,如顶天般,再握拳向下拉,作肩颈部的动作。(见图2)

(三)左右转身

双手握拳,保持山形姿势,做左右转身的动作,可挤压胸廓,强化换气的功能。(见图3)

(四)前后开合

双肘由两旁向前合拢,双前臂并拢,双掌心朝脸,再分开向后挺扩胸,以做胸廓的开合动作。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