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的主人根本不是秦始皇

作者:陈景元 发表:2006-09-16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一直以来,兵马俑都被人们认为是秦始皇陵的一部分。但是,兵马俑与秦始皇之间,真的有事实上的主属关系吗?长期关注、研究兵马俑的建筑学家陈景元,提出了一个惊世骇俗的观点:兵马俑的主人根本不是秦始皇,而是秦始皇的高祖母秦宣太后。

  作为一家之言,特此刊出,以供大家探讨。

  1974年3月29日,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代兵马俑,在陕西临潼西杨村被发现了。随后不久,便被认定为秦始皇的陪葬品,或称作“秦始皇陵兵马俑”。这种看法长期以来普遍流行,几乎成为一种“公论”。但在经过深入研究“秦始皇陵及兵马俑”之后,认为这一个“定性”结论,是不能够成立的。我的观点是:兵马俑的主人根本不是秦始皇,而是秦始皇的高祖母秦宣太后。


  根据1975年发表的《秦俑坑试掘第一号简报》,说能够证明陶俑属于秦始皇陵的现场清理材料,有以下几个方面:俑坑的西端,距秦始皇陵外城东墙1225米;俑坑出土的铺地砖,其形制、质量、纹饰和文字,与秦始皇陵内出土的秦砖一样;俑坑出土的武士,和陵内过去出土的跽坐俑的陶质、制作技法相似。随后,在1981年又有文章指出:秦始皇曾经下令将陵墓向外扩展“三百丈”。而出士俑坑的西杨村的掘井地,正好就在这个“三百丈”的范围之内。

  我对此并不认同:其一,器物、地砖有相同之处,不能证明兵马俑属于秦始皇陵,因为大家皆为秦时之物,制造时间又相近,有一些共同点都很正常。更何况两地出土的陶俑,无论大小、形象,都是很不相同的。其二,秦时的“三百丈”只有690米,在秦始皇陵封土之东近二公里的兵马俑,怎么可能被包囊在这一个“三百丈”的界址之中?它怎么可能成为秦始皇陵的一个组成部分?

  后来又有一种说法是,秦始皇陵陵园面积达56.25平方公里,秦俑所在的西杨村,被包罗其中,它可作为俑坑定性的重要依据。对此人们同样持否定的态度:根据《秦始皇陵考古纪要》以及《秦陵秦俑最新发现》所提供的材料看,这仅是有关部门按照《文物保护条例》的精神,划定的一个建设用地控制区,目的是限制这里今后的非农业工程建设。试问:怎么能够把一块城市规划、土地管理中的保护区用地,任意曲解为是当年秦始皇陵的实际面积?

  既然与始皇帝无关,那么兵马俑到底是谁的呢?经过深入研究考证,我认为,它应当是秦始皇的高祖母秦宣太后的。

  秦宣太后,姓芈(mi),本是楚国的显赫王族,后嫁于秦惠文王。她在秦国统治了四十一年之久,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掌权治国的女国君,甚至有人称她为两千多年前的“慈禧太后”。由于她当政时间长,势力强,影响大,完全有条件、有资格修建豪奢大墓及其陪葬坑。

  在《史记·正义》及《陕西通志》、《临潼县志》等史料中,都有“骊山:在雍州新丰县南16里;秦始皇陵:在雍州新丰县西南10里;秦宣太后陵:在雍州新丰县南14里”的记载。雍州新丰县的县城,在今临潼县新丰镇的东北不远处,根据上述明确的方位和里程,很容易就能找到的秦宣太后陵,就在秦始皇陵的东侧偏南、距骊山山脚约2里处的西杨村、下和村一带,也就是人们现在所熟知的秦俑坑附近。

  同时,人们在秦俑坑里发现了最直接的证据。不少秦俑的头顶,梳有苗裔楚人特有的、偏于一侧的歪髻;秦俑的服色,五颜六色,非常鲜艳,与秦王朝的尚黑制度,有显著差别。此外,在陶俑身上还刻有一个“芈”字,与当年发掘的阿房宫“北司”遗址中的“芈”字相似。阿房宫由秦惠文王始建,而宣太后芈氏,即是秦惠文王的妃子。

  更重要的是,在俑坑底部,存在有厚厚的、可分为14层的淤泥层。从历史上临潼大暴雨的频率及旱、涝交替的规律和特点看,要形成这么厚的淤泥,至少需要40年以上。一层层的淤泥,无疑就是一种最真实的“时间年轮”。如果俑坑确实毁于秦末,由此往前推移几十年,加上建坑所需的时间,那么俑坑的主人,只能推移到秦宣太后这边来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