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水洞:满清关外龙脉所在?(组图)

发表:2006-09-19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溪水洞是数百万年前形成的大型石灰岩充水溶洞,拥有藏在辽宁本溪的侠柯山中,燕太子丹投河自尽的太子河从洞口200米处流过。洞内深邃宽阔,目前能够行船的地下暗河长达三千米,是世界最长的暗河。水流终年不竭,清澈见底。洞内钟乳石、石笋、石柱、石华、石幔等形状奇异,蔚成大观。

传说中,满清王朝的关外龙脉就在此处。而水洞中有龙的传说在本溪周边地区,已经流传千年深入人心,一直无人敢于进入。直到1961年,才有来自山东微山湖擅长驾船的朱长清老人,第一次撑船进入这个百万年的古洞。

文革后,国家对本溪水洞进行了开发,于1984年对外开放了三千米的游览线路,并在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的选美中国中,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旅游洞穴之一。但是直到今天本溪水洞中依然存在大量未解之迷。

龙王刷洞 目击“白龙”

本溪水洞的诸多迷团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藏在深山古洞里的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暗河是否是神龙之所居。

本溪水洞中的河水清澈见底,但是每年一定有一天,水突然变浑浊。当地人称之为“龙王刷洞”,乡民会于此开展祭祀活动。翌日又会清澈如初。

 

 94年,本溪乡民朱志明在本溪水洞的旱洞内,看到一条通体透亮的小白蛇。为了不惊扰其他游客,胡按照当地人的做法,很客气地将小白蛇请出水洞,放到200外的山洼里。不到半小时,天空突然乌云蔽顶,电闪雷鸣,一个火球进入本溪水洞,同时一道闪电,横贯在水洞内的空间,水洞所有的照明设施一起失效。这件事被当时很多水洞工作人员和游客所共同目击。

此外,还有很多祭祀时船无人驾驶自行开走等异事,在当地流传。

科考探密 未解之迷

根据地震波测试,今天的本溪水洞尽头后面还有近3000米的洞穴存在,更隐蔽的洞穴的入口,在目前已开放的水路尽头的水底。

1994年本溪水洞管理者为了能对未开发的暗河进行勘测,曾邀请了海军某部的3名潜水员到洞内探险。但由于潜水员对溶洞探险并不专业,再加上当时的潜水设备和相关辅助设施不能达到要求,所以3名潜水员仅向前潜行了90米,就因供氧管线无法继续伸展而作罢。

1997年9月,应本溪市政府及本溪市旅游局的邀请,具有世界级丰富洞穴潜水经验的法国探险队又前来探测。4名世界顶级的洞穴潜水员,依靠最先进设备前进了680米。

 

根据潜水员拍摄的录像资料分析,已开发的2800米水洞和尚未开发的3000余米的暗河之间存在一块巨大岩石,将暗河分成前后两段,暗河的水从岩石的两侧细缝中穿过。以岩石为界,暗河的两侧景色有所不同,前段(2800米)暗河两岸钟乳石林立、石笋如画;而后段(3000米)暗河钟乳石却比较稀少,也鲜有钟乳石存在。不过暗河两侧岩石光怪陆离,绚丽异常,洞内景色神秘壮观,被4名世界顶级洞穴潜水员称为是世界上“最好看的水洞”。

本溪水洞一直有关于洞穴神异生物的传说。法国探险队还真的在接近水洞的源头处发现了一条颜色接近透明的鱼,大约有13厘米长,这条鱼的视力明显退化或消失,但有敏锐的声音感应,周身缺乏色素。潜水员将这条鱼带回岸上。

不仅如此,潜水员还在源头附近的岸边发现多处“大脚印”,形状类似人类,但超出现代人脚印大小1倍以上。关于“大脚印”的由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看来要解开“大脚印”的谜团还需要专家们的科学考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