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上市的中国航空板块现巨额亏损

发表:2006-09-24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证交所

以从事外语教学为主的新东方公司9月7日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首日涨幅达39.2%,而由中国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组成的中国航空板块却没有那么风光。南航股价已经由两年来的23美元高点跌至目前的14美元,东航也由24美元跌至16美元。两家公司近日都爆出上半年出现巨额亏损的消息,纽约交易所的中国航空板块怎么了?

  高油价导致亏损没有说服力

  中国第一大航空公司-南方航空拥有261架飞机,3.4余万名员工。2005财年报巨额亏损17.94亿元人民币(2.24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再亏8.35亿人民币。排行第三的东方航空,仅今年上半年就亏损人民币17.15亿元(2.14亿美元)。

  东航表示,上半年亏损的原因是国际航油价格的持续暴涨。

  航空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说法没有说服力,因为同样在油价持续高涨的2005年,中国国航却大赚24亿人民币,上航、厦航等地方航空公司也是逆市盈利。今年油价有涨有消,大多国内航空公司实现了盈利增长。

  美国运输统计局9月19日发表报告说,第二季度全美21个跨区或区间内航空公司实现了平均7.9%的利润对营业额比,创2000年以来最高比例。

  美国大陆航空(Continental Airlines)第二季净利润为1.98亿美元,美国航空(US Airway)实现了3亿美元利润。英国航空(Bristish Airway)则获得税前利润6.2亿英镑(11.69亿美元)。

  上市的派头 国营本色未改

  目前一共有17家中国企业在纽约证交所上市,其中15家(包括南航、东航在内)均是大型国营企业,虽然进行了股份制改革,但是无论在管理还是运作上无不表现出国营本色。

  东航母公司-东航集团从1997年至今9年时间里,机构不断膨胀,原来只有几十人,到2003年底一度扩张至500多人,仅副局级以上的干部已达70人。内部员工称之为“小民航局”。

  这期间东航历经了5届领导班子,换过4任董事长、5任总经理,高层频繁更换造成东航缺乏长期发展策略,而且管理和调配都出现漏洞。2004年11月21日,东航云南公司一架CRJ-200飞机由包头飞往上海时坠毁。今年前5个月,东航的航班正常率同行最低,6月份又以 20.62%的延误率居冠。

  至于南航,中国的《财经》杂志近日披露,南航集团副总裁兼上市公司董事彭安发、以及集团财务部部长陈利明,已于今年3月被起诉。彭、陈两人被指调集巨额资金乃至帐外资金委托理财,涉及多家券商,其中仅流向深圳世纪证券公司的委托理财资金即达12亿元。“恶性投资造成恶性损失。在最初的委托理财亏损后,陈利明多次融集巨资继续投入,一为掩盖,二为补损,但损失愈大。”一位参与调查的人士透露。

  广东证监局还查证,在2003年以来与南航集团及关联企业之间存在着一系列未曾公开的资金往来及交易,且所涉金额并非小数。财务上问题暴露出南方航空内控机制有着严重缺陷。

  政治需要大采购 航空运力过剩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去年12月访法期间,一举撒下大订单:采购150架空中客车飞机。今年4月,在胡锦涛访美前,副总理吴仪带领采购团赴美,其中一项是购买80架波音飞机。

  国内一家航空公司发言人称,按照一般的流程,中外双方签订框架协议后,中国的民航部门再将订单数量分配给各航空公司,最终完成采购任务。

  由于持续采购飞机,航空业的运力已经严重过剩,各大航空公司竞相打折,大大削弱了利润。而各航空公司为之负担的债务也节节飙涨。东航目前负债额已超过510 亿元、负债率高达95%。按照其规划,2010年前还将引进100架飞机,这势必将进一步把东航拖入财务困境的泥沼。

  海外上市导致国资流失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认为,大中型国有企业的海外上市导致了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这些企业均是以低市盈率在海外上市,价格比国内资本市场同类企业低 20%以上。据统计,1993年至2005年国有企业在海外上市过程中,涉及国有资产流失至少600亿美元。“这个数目非常惊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