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基本认同陈良宇被查处是权力斗争把戏

发表:2006-09-26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为腐败丑闻被革职的消息传出后,在网络引起网民热评,基本认同陈良宇被查处是权力斗争的把戏,并呼吁实行民主,新闻自由,司法独立。

BBC报道说,陈良宇(左)和江泽民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为腐败丑闻被革职。据调查,陈良宇的问题涉及违规使用上海社保资金、为不法企业主谋利、袒护违纪违法官员、利用职务为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等。

目前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陈良宇立案调查,同时免去陈良宇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

据BBC报道,这次腐败丑闻是中国自三十年前经济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受到的最大打击。 中国媒体报道说,查处陈良宇表明了中共廉政和反腐的决心。

您是否认为查处陈良宇显示了中国新领导层的反腐决心?中国反腐是否有了新希望?

上海的陈良宇被查处是否同上次北京市长陈希同被查处一样,是个孤立的,被普遍看作是高层权力斗争的事件?

以下是网民的发言选登:

终于有一点恶斗的感觉了!!不错哈

大快人心

无论中共出于何种目的,反腐倡廉是有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

QQT, 江苏

主要是基于政治斗争的考虑,胡温想干掉陈那是很早就有打算了,至少去年就有大的动作了,但未能实现。上海太重要了,上面的政令要是管不到,那你就非得下去。所以这次全国大规模的反腐动作就是为了保证今后政令的通畅。另外,陈在上海的口碑确实不佳。全国上下对现在官员的腐败也是怨声载道,群众抗议事件数量不断攀升,有大爆发之势。这就怪不得上面下重手平一下民愤了,也正好为17大的权力布局作准备。

如果真要决心再打下去的话,下面就应该是黄菊一家子和江绵恒了

fffff, shh

进了政治局,一切就成了政治问题。

今年两会锦涛同志是在上海厅发言表示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的。两天前,就是著名的"西山会议"。

今年还有一些特别的事件,黄菊的病倒。另外,就在陈被查处的消息出来之前,黄又在社保论坛上发言。

随便说说

共产党一般对自己的腐败官员采取“双归”,这其实是对党内官员的一种偏袒,一种保护,目前中国司法系统不独立的情况下,这种反贪都带有权利角逐人治的痕迹,上至中央,下到地方都是差不多的,而且目前的趋势是贪官判的刑好像越来越轻了(几乎没有死刑的,可能和以后要从其他国家引渡罪犯有关),不知道是法制的进步还是退步。

法制不在, 四川

肯定是权力斗争了,如果真是反腐的话,上至政治局常委,下到普通公务员,那一个没有以权谋私?他敢真反腐吗?那样它不就垮台了吗?从他们内心,他们也不愿意真的反腐,因为要想真正遏制腐败,实行民主,新闻自由,司法独立是最起码的必要条件,那样的话他们就失去特权了。他们会愿意吗?

Li long, Shanxi

又一个陈希同,改革开放的牺牲品吗?不如说是共产党的陪葬品。

john yan, melbourne

中国不需要戈氏!!

俄罗斯有识之士的共识!

沪城结党营私, 拉帮结派由来已久,可称当代"朋党"不为过, 去"陈"乃是开端之良举,大半华人称快。环境晴朗些 ,毕竟好戏还在后!!

燕山, 莫斯科

中国需要的是民主监督,为何政府不敢让司法和媒体独立出来呢,否则腐败是抓不完的。不过还是希望中国能够稳定。没有稳定什么都是空谈。

过客

我不认为查处陈良宇显示了中国领导层的反腐决心。真有决心的的话,就不该实行党禁报禁,让腐败在不受公众监督的非民选官僚阶层蔓延。设想,如果上海被强制搬迁的市民,因为拿不到退休金而衣食无着的老人,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损害的当时就能公开说话,报纸能对此畅所欲言,指名道姓地详尽报道的话,上海何至于会损失数十亿的社保基金?上海市民何至于要冒着种种威胁去北京申诉失地失房的悲惨经历?腐败者又何至于闯下如此大祸?

反腐本来是如此的简单,只要保护每个人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腐败就不会成规模,何劳一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花一国纳税人之血汗到地方上尽地方司法执法的份内之职?

如果中共政府想借陈良宇案让中国人看到在中国反腐的希望的话,就应该尊重法律,将陈案纳入司法程序,尊重陈的公民权利,公开按时审理,给受害的公民和陈本人一个清楚交待。如果中纪委怕殃及池鱼,搞暗箱操作,视法律为儿戏的话,陈案必然会被公众认为是权力斗争的表现。陈的前任,继任和上级是否清廉,就始终会遭人怀疑。很多中国人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健全的接受全民监督的体制,使贪腐能被遏制在萌芽状态;不愿意看到是,是连反腐权都要独占的一党独裁。须知独裁恰恰是腐败的温床。

王 毅巍

陈良宇的倒台,不会引起大陆民众太多的兴奋,因为这种借反腐为名,行争权压利之实的把戏,实在演得太多了。

大陆当今之现实,需要的不是反腐,而是革命。当这个政权,已丧失了自我更新、自我提升的动力和力量,除了换一个,并无二法以改变民众之命运。

weinr, 浙江

陈良宇事件表明,胡锦涛已经完成了对上海的新的权力布局,借助这次反腐败的高级手术从根本上使上海回到中央的有效控制中。上海的腐败很有可能又会出现湖南郴州的腐败窝案的局面,以强式政府为主体的中国经济中心势必会出现政治的动荡,但这种情况将会随着新的一批走向上海高级领导岗位的共产党员的到来而恢复平静。

[williamvon]

此举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共内部的权利斗争,和北京陈希同案如出一辙。这类案件在历史上多如牛毛,便不再一一例举了。

当然, 现在的中国领导集团在权力斗争之余,可能确实想要拿一两个大员开刀,杀一儆百, 以达到平民怨的目的。

老江上台之后,上海发展迅速, 乃国内之首, 不知引来多少人的嫉恨。 于是便拿几个上海的官员出来 "杀"给大家看看,希望可以把国内的骂声止住。 其实他们也知道这样的反腐败不说没有长期的功效,连有无短期效应也不置可否, 相信中共高层有这样基本的常识。

最近中国国内的改革要求被全面压迫, 记者被抓, 媒体被关, 已经显示出高层坚持专政的决心。既然不想让人民监督官员, 就只得祭出"皇帝杀贪官“的旧办法。 其作用已经由5000年的历史给我们作出了回答。到了21世纪,还想要在深不见底的隧道中寻找光明,实是中国的可悲之处。

在中国的权利斗争从基层开始,要想登上权利最高峰,可谓比登天还难。所以既然已经成功登天,在万人之上,便对自己的能力和思想有了过高的估计。 认为凭自己的一己之力便可就百姓与水生火热之间。 中国人需要的像戈尔巴乔夫这样的领导,还权于民,让民众决定自己的命运

中国需要戈尔巴乔夫, 悉尼

从惩治腐败力度加大,逐渐延伸至高层,我们不难看出,中共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努力的维护自己的执政地位。因为,中共领导层已经深深的认识到,如果自己不努力净化,不顺应民意,不做的更好让人满意,人民不是用选票将你选下去,就会发动起义/政变推翻你。所以净化自身,对人民有益,更对中共自身有益。惩治腐败是维护自身利益的需要,也是中共自身危机感增强的结果,更是中共认识到人民权利权利在民的结果。中共在未雨绸缪!

总之,陈良宇被枷,是件好事!

我大声说,我是中国人, 中国 山东 烟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