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陈良宇“落马”看胡温政局走向

作者:铁流 发表:2006-10-02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陈良宇“落马”上海全市欢庆

陈良宇今年十月满六十岁,是自一九九五年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後,中共因涉腐下马的最高级干部,也是中共近十年来首次再有政治局委员涉贪下台。他不但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更是大陆副总理黄菊及前总书记江泽民的爱将,因此,如果陈良宇案烧到现任副总理黄菊,将会直接导致江泽民一手经营的上海帮崩溃。陈良宇无论如何也是政治局委员,属於党和国家领导入之列,是中国二十三个最有权力的政治局委员之一,要撤他的职务殊非易事,程序上固然关卡重重,更重要的是,江泽民是他的政治靠山,而他也为江泽民捍卫上海这个权力根据地。他的去留,不仅关系他个人的荣辱,也身系江泽民和「上海帮」的政治前途。另一方面,胡要赶在下月中旬的中共六中全会之前,为上海的腐败问题定调。上海的腐败案曝光後,六中全会的主旋律就会变成反腐败,「上海帮」也会成为众矢之的,到时候胡锦涛就能利用中全会的支持,以反腐败为武器,进一步压缩对手和地方诸侯的政治空间,更随心所欲安排中共十七大的人事。 按照惯例,今年年底,中共十七大的人事应大基本布局,部分被培养为接班人、书记处书记甚或政治局委员,都会在年底前作出部署,但陈良宇的去留不解决,胡锦涛也就无法进行相关的部署。据说,中央高层领导吴邦国、曾庆红日前曾搭专机到上海关注案情发展,曾庆红甚至说:上海领导班子一旦出问题,我们谁也保不了。可见这起弊案的严重性。

九月二十六日中共政治局会议宣布陈良宇的「政治死讯」,事出突然,应是胡锦涛在政治局发动突袭,将「上海帮」和陈良宇杀个措手不及。大陆各大媒体均以大幅版面予以报导。在九月二十七日当晚,上海市民获知此一消息后,大家喜形于色奔走相告,不少人还燃放鞭炮以示庆祝。不少网民在留言版上写道:“這比神六上天还称心”、“新上海帮早该垮台”、“大贪官陈良宇难逃其究”。笔者和在京的一些朋友谈到此事,大多数人认为“胡锦涛敢对陈良宇下手,说明他已完全撑控中共党、政、軍大政,摆脱了江泽民的阴影。”香港《信报》评论家丁望先生说,此举是“查上海舞弊案,打响渡江战役”。何谓“渡江战役”?意思有両层:一是继平津战役(扣押北京、天津一批贪官),准海战役(全面追查安嶶贪官)之后,胡、温、吳,乘胜追击,攻入上海缉拿贪官;二是对上海难以下手,是因为有“长江屏障”(此江即指江泽民)。现在一手拿下,并将继续清查与此案有关人员,可能还会追出比陈良宇地位更高的贪官。這不仅是为中共十七大热身,也将是十七大的战略主题,对整顿中国吏治社会生态,释放民怨和换层改组的权力景观,都会有较大的影响。不难看出胡、温的反贪腐决心,将赢得大陆人民的拥戴!

二、陈良宇其人及涉案情况

陈良宇生於一九四六年十月,浙江宁波人,有大学学历、工程师职称,一九八O年四月加入中共。一九六三年八月参加工作,一九六八年八月从解放军後动工程学院建筑系结构专业毕业後,到解放军六七二八部队当兵锻炼二年;之後,他在上海彭浦机器厂工作十四年,从工人、设计员、基建科副科长,一路做到副厂长,并担任上海冶金矿山机械公司党委副书记。一九八四年三月以後,先後担任上海电器公司党委书记,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局长;一九八七年二月起担任上海市中心区黄浦区的区委副书记、区长。一九九二年十月,他在赴英国伯明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学习期间奉召回国,旋即於十二月担任上海市委当时最年轻的副书记,分管党群、组织工作。一九九六年十月,在时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的华建敏奉调北京後,上海市委、市政府班子进行调整,转到市政府系统工作,担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二OO一年十二月,上海市市长徐匡迪担任中国工程院院长(後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随即代理市长之职,二OO二年二月,他正式担任上海市长,并於当年十月接替奉调中央的黄菊担任市委书记一职,成为上海党政双肩挑的一把手。二OO二年十一月,在中共十六大,刚刚担任省市正职领导不满一年,在中央委员会中只是候补委员的陈良宇,又进入中央政治局,同时继续上海市委书记之职,从而进入中共和国家领导人的行列。

在中共权力体制中,上海被视为「独立王国」。市委、市政府领导层,几乎是清一色的「阿拉上海人」——在上海长大、念书、就业、升官,原籍多为江、浙、沪;在十几个市委常委中,只有副书记王安顺自甘肃省调入,与上海没有渊源。2003年周正毅案本涉嫌官场圈地、拆建、贷款舞弊,但因「权威人物」不让往上查,上海便以虚报注册资本、操控股价为名「处理」周正毅(判刑三年)。为他违法圈地、贷款的官员,竟能「任凭风浪,稳坐钓鱼船」;为依法迁户敢于诉讼的律师,却被指为「泄露国家机密」而坐牢。为此,胡温决定以此案作为(渡江战役)的“突破口”,于今年七月由中纪委派出一百多人的专案人员队伍进驻上海,住在一家马路宾馆里(此宾馆原是上海共青团办公地址)。所有保安人员和通讯设施均为自带,而指挥部远在南京空军基地。调查组先后约谈了几百名与此案有关人员,其中包括陈的秘书和司机,并带走十余名涉案人员。北京为避免上海出现混乱,一周前突然将上海武警总队指挥官易将,由武警陕西省总队长刘洪凯少将调任为武警上海市总队长;而原上海武警总队长辛举德的去向不为人知。上海市民则指称,这几天上海市机场出现由其他省份调来的武警戒备。有报导分析,中共中央这一连串的动作,与当年平定“四人帮”的手法如出一辙。在九月二十三日(星期六晚)陈良宇还出席了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观看体育比赛,电视镜头上并有其画面。第二天九月二十四日(星期日)去北京参加中共政治局会议,在京西郊机场被扣押“保护”。二十五日政治局会议突然宣布陈良宇的「政治死讯」,二十六日上海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会上不见陈良宇和上海市两个常委会议(市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市委统战部长沈红光),由中组部长贺国光宣布,大家才知道陈良宇己被“立案审查”。

据說,胡、温要彻查上海舞弊案之前,与江有互动的妥协,就是胡主导出版、宣传江文集,江则同意调查上海舞弊案。妥协的达成后,又争取到多数政治局成员支持后才能动手;二是,曾庆红扮演游说的重要角色,这是又一个曾庆红拐点。在九二年春,邓小平南巡後,曾庆红的劝说促成当时的总书记於六月表态支持市场经济取向,这是第一个曾庆红拐点。对於陈良宇涉案,中共中央政治局称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它提及的舞弊有四项:一,涉及违规使用上海社保基金;二,为一些不法企业谋取利益;三,袒护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四,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

第一项是指上海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等,在陈良宇支持下违反国务院法规拆借社保基金三十二亿,给私商、福禧公司的张荣坤:因无可靠抵押,贷款成了烂账。

第二项主要针对张荣坤,利用拆借的三十二亿,收购国企沪杭高速公路上海地段:又让他成为上海电气的第二大股东,此国企是香港上市的H股。

第三项,指陈良宇信赖、提拔的秘书秦裕涉及贪腐。秦曾任上海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宝山区区长。

第四项,除涉及家属外,传闻亦涉及「女朋友」。曾任上海市委常委、主管二OO八上海博览会的锺燕群,是出名的美女,获陈提拔、重用,官场传言甚多(待核)。

三、“秘书党”再惹争

一九九五年,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是先行引咎辞职,再遭立案调查,并於一九九七年因『贪污腐败』罪被判刑十六年,相对之下,最近中纪委反腐调查是查出陈良宇的秘书秦裕涉案,然後波及陈良宇。

一九九五年宣判的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案,主要卷入该案有多名秘书出身的高官和在职秘书:原市政府秘书长、市人大副主任铁英;陈希同的大秘书王小贝,时任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并兼市委副秘书长,掌握人事大权。陈希同的秘书陈健原为市委一个普通机要通讯员,却因深受陈希同的重用而惯於擅权;八十年代曾当过陈希同秘书的高启明,在陈希同当上一把手後就被提为县委书记、市农委副书记,後任中资香港某公司总经理;还有王宝森的秘书闫振利。另有传媒注意到,韩正二十五日在上海以代理市委书记的名义主持高级党干部大会时,原有十四名市委常委的阵容,除了原市委书记陈良宇已经被免职,还有上海市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市委统战部长沈红光这两名市委常委缺席如此重要的会议。二十五日在官方公布查处陈良字的消息时,上海政坛已经传闻还有两名市委常委涉案被查。

中共官场的『太子党』现象,早在九十年代初就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而『秘书党』现象近年更引起普遍关注。在二一世纪初《中华工商时报》曾有一篇影涉“秘书党”的文章《十万宦官亡明朝》,引起京城高官们秘书群起而攻,险遭停刊。“秘书党”已成为中共政权的一个“毒瘤”,大员们的犯案都与秘书有关。

陈良宇现涉案人员名单(均已双规)如下: 

  姓名                 年龄                        原职(级别)(身份)
1陈良宇              60                   政治局委员[高层] 、上海市委书记
2秦裕                  42                 上海宝山区区长『正厅』
3祝均一              55                 上海劳保局局长『正厅』
4陆棋伟             N/A                上海劳保局社保基金处长『正处』
5王成明              58                 上海电气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正厅』
6韩国璋             N/A                上海电气副总裁『副厅』
7张明烈             N/A                上海新黄浦董事长『正厅』
8张荣坤              33                 福禧董事长、上海电气董事『私商』
9张洛敏              N/A                安联董事长『副厅』
10余文慧            N/A              上海慈善基金会副会长『黄菊妻』
11锺燕群             47              上海市委常委『副厅』

四、上海布防严禁贪官出逃

因陈良宇一案,上海目前已知多名高官正接受调查。为防涉案官员出逃,上海机场码头已有特警守卫。陈良宇落马的消息在上海引发极大震荡。据来自上海消息透露,上海市委昨天上午召开全市干部大会,通报了陈良宇免职的消息,会议上宣布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代理书记一职。此前,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王成明、上海电气董事韩国璋、上海宝山区区长秦裕等高官因涉上海社保基金弊案已被双规。

据中通社报道,上海区局级以上官员的护照、港澳通行证已经上交统一保管;副市级及以上官员若须出境出国,则要上报中纪委和中组部审核。据悉,上海市近期已有三个赴欧洲、澳洲考察的市政府代表团被下令暂停。陈良宇的前任秘书秦裕刚上任上海宝山区区长一个月,於八月二十四日先行被免职查处。据悉,秦裕在被调查期间要求宽大处理,因此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积极交代有关问题。权威人士透露,此次中纪委负责查处秦裕的人,正是此前查处周正毅的有关人员。

据悉,中央高度重视上海社保基金弊案,派出的多个调查组目前正云集上海,展开各种调查工作;调查组包括中纪委工作组、中办及国办调查组、监察部蹲点组、审计署工作组等。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北京副市长刘志华落马後,中央反腐败正在向纵深挺进。中纪委副书记刘锡荣强调,要严肃查处换届工作中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熟悉中国政情人士分析,中央在推进党委换届工作的过程中,加大对涉腐高官的查办力度,表明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对官员起到了「敲山震虎」的警示作用。中共将于10月8日至11日召开十六届六中全会,此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可能将以陈良宇事件转为反腐倡廉,以化解民怨,处理一些有影响的不公大案要案。但不会从体制上下功夫,最多是个修修补补的手术而己。不过陈良宇一案,仍是胡温新时代的开始。這个时代到底能给中国民主自由带来多少曙光和希望,给老百姓多少实惠,這才是大家所关注的。我们不希望仅是中共权力的角斗而已。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