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意向投票潘基文领先(图)

发表:2006-10-04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2岁的南韩外长潘基文(Ban Ki Moon)几乎笃定赢得联合国大会的支持,成为联合国新任秘书长。(STAN HONDA/AFP/Getty Images 2006-9-22)

62岁的南韩外长潘基文(Ban Ki Moon)在美国纽约当地时间10月2日下午揭晓之第4轮联合国秘书长竞选候选人之安理会意向性投票中,获得14张“鼓励”票及一张“不表示意见”票,其中五位常任理事国都投“鼓励”票,几乎笃定赢得联合国大会的支持,成为联合国新任秘书长。

秘书长竞选规则

根据联合国组织规章,秘书长人选必须拥有九票以上安理会成员推荐,而美国、法国、英国、中国与俄国五位常任理事国对秘书长人事案拥有否决权,也就是任何候选人只要有一个常任理事国投下“不适任”票,将无法如愿出任秘书长职务。本届其它十个有资格投票的安理会成员国分别是阿根廷、希腊、卡达、刚果、日本、斯洛伐克、丹麦、秘鲁、坦桑尼亚以及迦纳。

安理会成员国的意向性投票虽然不具决定性,但仍是10月9日联合国大会192个会员国决定新任秘书长的重要参考指标,因此潘基文几乎笃定被选任为下一任联合国安理会秘书长,他将继30年前缅甸籍宇谭(U Thant,任期1961年到1971年)之后,第2位来自亚洲国家的秘书长。新任秘书长将于明年一月就任,任期五年。

其他六名候选人

其他六名候选人分别是联合国副秘书长印度籍沙鲁尔(Shashi Tharoor);拉脱维亚总统维克佛瑞柏加(Vaira Vike-Freiberga),也是所有候选人中唯一的女性,以及唯一不是出身亚洲国家的候选人;前阿富汗财长甘尼;泰国副总理苏拉杰(Surakiart Sathirathai);约旦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查里斯德王子(Zeid al- Hussein);斯里兰卡总统顾问达纳帕拉(Jayantha Dhanapala)。

年少抱负——外交官

潘基文在青少年时期求学阶段曾赢得美洲红十字协会赞助的英语演讲比赛,并获邀参观白宫,与美国总统约翰甘迺迪会面,记者询问他未来志向时,当时这位还没有去过自己国家首都的年青人回答:“我要做一位外交官。”潘基文在接受访问述及这段往事时表示,自此他一直致力于朝向实践这个目标迈进。现在他已可望于明年一月接任全球最顶端的外交官职务-联合国秘书长。

外柔内刚,温和外表下有坚毅的意志力

对于外交领导能力之解读,精通英、法语的潘基文认为西方人士对温文儒雅的东方人的领导能力有所误解,他表示,东方领导人是外柔内刚,在温和外表下,有着坚毅的意志力。他说:“或许有些西方人说我温和且没有冲劲,但我会告诉他们,不理性的强硬性格得不到尊重。”

也有人担心,南韩是美国盟友,潘基文一旦当选,是否会更恶化联合国与开发中国家的关系,因为开发中国家对美国致力改革联合国财务状况,以及促使联合国对抗恐怖主义与阻止扩散大规模破坏性武器的反对声浪愈来愈高。潘基文则认为这些担心是冷战时期的思维方式,并自认是继任秘书长的绝佳人选,因为他曾亲自参与北韩核武问题的谘商。

南韩举国关注的焦点

潘基文的竞选对南韩而言,也是举国关注的焦点,此缘自南韩对联合国的感激。联合国在1948年协助南韩建国、派兵参加韩战、资助南韩。南韩在接受联合国资助的期间,将联合国的生日(10月24日)订为全国性放假日,一直到1976年才取消。南韩在联合国的协助下,由贫穷、独裁的国家,转为民主及受到全球注目的国家,并且已跻身为全球第十一大贸易国,有能力由一位资助接受国,转为提供资助国。因此潘基文若能顺利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南韩将视为是该国回馈联合国的最好途径。

有其他候选人私下批评南韩运用其经济影响力协助潘基文的竞选,他们举例南韩总统卢武铉(Roh Moo Hyun)的贸易特使团在九月初到具有投票资格的希腊,签署贸易与观光协议,这是自1961年后南韩首次到访希腊。此外,潘本人则自刚果1960年独立后,首次访问这个具有投票资格的刚果。潘对此等批评认为是子虚乌有,被点名的这二次访问,都是早就安排好的行程,而且就像其他候选人一样,他也会到访安理会成员国。

观察本次秘书长竞选的全球政策学会(Institute for Global Policy)主席威廉帕斯(William R. Pace)表示,工业化国家确实具有运用贸易与发展交易的优势,以取得各国对其公民参与国际组织的支持。此外,候选人之一达纳帕拉曾表示,他根本不可能有能力到访所有的安理会成员国,这是一场高成本、高预算的竞选活动。

(新闻来源:华盛顿邮报、国际先驱论坛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