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斯坦利全资收购珠海南通银行

作者:木风 发表:2006-10-04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超级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公司星期一宣布收购了中国珠海的一家小商业银行。这一交易令许多专家感到玩味无穷。

摩根斯坦利公司收购中国南方的“南通银行”的消息成了星期一全球的重要财经新闻。全球主要财经媒体,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等都给予这一消息重要的位置。

*银监会批准*

报道说,中国银监会已经批准摩根斯坦利收购南通银行,并给予它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展开本币和外币业务的资格。彭博新闻社说,这个交易将会加强摩根斯坦利在中国的业务,并在5.1万亿美元的中国银行业获得一席之地,向这个市场提供范围广泛的产品和服务。

摩根斯坦利董事长约翰.马克就这一消息对媒体表示:

“我们要把摩根斯坦利公司建设成为中国的一个主要的完全整合的金融服务公司。收购南通银行是我们落实这一战略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为我们在同行中第一个在中国大陆建立一个商业银行平台感到高兴,并认为这一行动将有助于加强摩根斯坦利在中国这个日益重要的市场的领导地位。“

*专家三不解*

不过,这个消息给许多金融专家带来了困惑。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彼得.鲍泰利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

“我感到不解,我有几个东西不理解。一是,作为世界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的摩根斯坦利为什么有功夫去买一个只有三十来个人的小商业银行; 二是投资银行买一个小的存储银行干什么?三是中国当局为什么会允许外国金融机构掌握中国国内一家商行100%的所有权?中国关于外资在中国金融机构中所占份额不得超过25%的限制怎么取消了?”

鲍泰利教授表示,对摩根斯坦利这笔交易还要继续关注和研究,才能够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卡林纳:意在许可证*

鲍泰利提到的这些困惑也困扰着其他不少中国问题专家。但是,华盛顿经济政策研究所的研究部主任本.卡林纳认为,摩根斯坦利收购南通银行主要目的可能不在南通的资产,而在于南通的商业银行的经营许可证。卡林纳说:

“我认为,与其说摩根斯坦利是为了这家银行的资产、人员和贷款能力,还不如说是为了得到它的经营许可证。从摩根斯坦利的角度来看,就是为了这个许可证。现在,摩根斯坦利的竞争对手花旗银行、高盛公司、美林证券以及莱曼兄弟公司等都在积极争取进入中国的国内银行市场,但还没有拿到这个许可证。摩根斯坦利的这一成功将对其他公司拥有捷足先登的重要优势。”

卡林纳说,有了这个许可证,就可以拥有资格开展人民币和外币业务,否则,按照中国当局的规定,还要等上五年,才可以向中国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当然从这个角度看,摩根斯坦利的行动对同行业来说,就像金融时报所说,是一场惊人之变。

*先发优势能几时*

不过,卡林纳认为,摩根斯坦利现在享有的这个先行优势究竟能够持续多久,要看中国金融当局是否已经真的打算要改变一直奉行的对外国金融机构收购中国金融资产的份额限制。

按照规定,单一外国公司在中国商业银行中所占份额不得超过20%,全部外国公司在一家中国金融机构中所占总份额不得高于25%。而摩根斯坦利通过这个收购行动获得了南通银行100%的所有权。

*中方为何绕开配额限制*

Roubini全球经济学研究主管布莱拉德.塞泽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从中国银监会的角度分析,允许把南通银行出售给摩根斯坦利可能是在考虑加快金融改革,绕开现行的所有权配额限制的规定。不过,塞泽尔表示,这个分析还需要进一步证实。

经济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卡林纳说,究竟摩根斯坦利能否保住它的这个优势取决于银监会是否会发放更多的许可证:

“如果这笔交易意味着中国管理当局将会发放更多的许可证,那么这个优势就不会持续多久。否则,就会持续下去。当然,金融业开放会给外国公司提供很多机会,它们在中国的生意的范围和领域都会扩大。关键要看外国公司是否能够跟中国公司建立可靠的长期夥伴关系。”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