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下水超采古城遇沉陷危机 大雁塔严重倾斜

发表:2006-10-04 0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陕西西安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由于几个世纪以来对地下水的过度开采,古城西安正面临着危重的沉陷危机,大雁塔也发生了严重倾斜。

  西安著名的景点大雁塔,由于地下沉陷,大雁塔从16世纪初开始就向西北方向发生了倾斜,到1996年,大雁塔的倾斜达到了历史的最高值1010毫米,经过各级部门近10年的抢救,大雁塔倾斜的势头得到了遏止,但它现在的倾斜幅度依然超过了1米.

  据了解,大雁塔倾斜的主要原因是地下水超采所引发的地面沉降。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西安自古以来的水源结构就比较单一,到1995年,西安年用水量达到3亿立方米,几乎全部来自地下水。

  陕西省水利厅高级工程师寇宗武说:“西安采深层地下水最多要采到100米到300米,地下水位最深的下降了140多米。”

  伴随地下水超采而来的是各种地质环境灾害,到20世纪90年代,西安城区中心一带地面沉降速率发展到每年80到120毫米,地面下沉最多超过2.6米。特别是隐藏在地下的地裂缝,更直接威胁着地面建筑的安全。

  陕西省水利厅高级工程师寇宗武说:“(西安)地裂缝咱们统计了一下有11条,破坏了2000多座建筑物。”

  专家表示,要维持西安地下水采补平衡,年采地下水最好在2亿立方米以下,而目前西安年用水量5亿立方米,地下水约占一半。面临水资源严重紧缺和用水需求的进一步扩大,要做到这一点有相当难度。

  中水推广步履艰难

  为了应对水资源紧缺,很多地方开始探索中水——也就是再生水的研究利用。西安也于2003年投资成立了专门的中水处理厂。但记者发现,中水企业却普遍存在、推广难的问题。

  所谓“中水”,就是把城市污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到相应排放标准后,再由中水企业过滤消毒生产出的水。除不能饮用、洗澡等直接与人身体相关的用途,中水可以广泛应用到工业致冷、城市绿化、市政施工及家庭冲厕等多个领域。在西安北石桥中水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企业目前具备日生产中水5 万吨的能力,但投产两年多来,公司发展的用户仅有11家,每天平均售出的中水还不到2万吨。

  西安北石桥中水公司总经理刘雄科说:“从开始起步到现在日供水能达到近2万吨,已经是经过了一个非常漫长艰难的过程。”

  产品卖不动,大量先进的设备经常处于闲置状态。而面临同样问题的并非北石桥公司一家,据了解,此前国家有关部门还分别在大连、牡丹江、青岛及天津等地确立了五个城市中水回用示范项目,但这些项目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中水卖不动的问题,严重的目前已经基本停产。

  中水为何难获市场青睐

  中水利用是解决当前不少城市供水紧张的一种有效途径,在中国的研究推广也有20多年的历史,但为什么在推广上却总不理想呢?

  西安市民说:“我恐怕不能接受。”

  西安市民还说:“冲厕所还能勉强接受,但总的来说还是不好。”

  一些西安市民承认,对使用中水还是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而部分工业企业则对使用中水会不会损坏企业设备表示怀疑。正因如此,相当多的人对使用中水并不积极。

  另一个更现实的问题是使用成本。按照相关规定,供应中水需要专门的管道,但当前各地财政投资建设的中水管网主要是主干网,缺少供水支线。开发新楼盘时,很少有开发商愿意多花钱再建一条供水管道;而工业企业的积极性同样也不高。

  西安北石桥中水公司总经理刘雄科说:“我们去跑用户时候,我们都会给他算一个明确的帐,但是可能有些企业暂时一下子拿几十万或者上百万他也有困难。”

  刘雄科表示,目前西安的中水价格是一块多钱,还不到工业用水价格的一半,相比洗车等特殊用水行业,价格差距更大。企业建设供水管道一般几年内就能收回建设投资,但由于初始投入过大,中水利用的长期效益往往就被冲淡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