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挑战上海帮?

发表:2006-10-06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开放》杂志是香港为数不多的政论杂志。记者林迪就《开放》杂志今年10月号的内容采访了主编金钟先生。他们谈到原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北京被收押审查的经过,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和党内权力之争的关系,以及腐败不断蔓延的问题等。

记者:金钟先生,就在你们十月号出来前几天,中国政坛上发生一件大事,就是上海第一把手陈良宇被拉下台。这个事情虽然离开现在一个星期都不到,但好像间隔很长时间一样。可能在我们印象中,这些人早就该下台。

你们这一期赶了一组文章,当然现在关于陈良宇下台的细节各种版本都有,你们这一期文章也谈到内部的一些情况,是不是可以作个简单的介绍。

金钟:我们来自大陆的消息,揭示了陈良宇这次下台的经过,就是把他叫到北京去出席政治局会议,会议上就向陈良宇提四个问题质问他,他回答之后,实际上政治局早就准备好了文件,要免去他上海市委书记常委职务,包括政治局委员都停止他的职务,当场宣布对他立案检察,这比双规还严重,就说已经给他立了案了。

然后韩正也跟着去了,当场要他表态,他就说拥护中央的决定嘛,所以马上就让他代理市委书记。

记者:韩正还不是政治局委员,所以他应该只是列席。

金钟:对。然后,韩正回到上海,陈良宇就在北京扣了下来了,而且我们最新的消息听说,现在北京会派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

记者:习仲勋的儿子?

金钟:对,去上海当一把手,而且听说这是曾庆红的主意,实际上这次把陈良宇拉下来,也是曾庆红像以前搞杨家将、搞北京帮似的,他一样在幕后发挥了策划的作用。

记者:曾庆红当年在扳倒杨家将上面发挥作用,这是可以理解,因为这是江泽民的拦路虎吧!但是这次他是动到他发迹的老家去了,你认为这是怎么样的考虑呢?

金钟:曾庆红这个人你可以说他的政治智慧还比较高,你也可以说他是上海滩的作风。就是他很现实的,又很精明,他敢于下赌的,是这样一种风格。

那么就是说他看到江泽民下台了,慢慢就转到胡锦涛这边来。那时候他作为江泽民的助手、幕僚的时候,他会为了江泽民的权势的巩固介入参与搞北京帮这些事情。

现在他既然已经效忠今天的一把手胡锦涛的话,那当然他是可以抛弃上海帮的。

而且我我相信他这个人在九个常委当中是比较厉害一点,也比较聪明一点。他知道搞上海帮没什么风险的。问题是能搞到什么程度,需要多大功夫?搞不搞的干净?当然这是另外的话题,他知道现在这个事情几乎是瓜熟蒂落的。

记者:现在大家也注意到他选的一个突破口是上海社保基金的案子,这恐怕也是一个考虑,因为社保牵涉到老百姓的救命钱,比较容易激起百姓的认同。其实除了社保基金,还有房屋基金,还有其他预算外基金,都存在很大的问题。

那除了上海之外,社保基金出问题的省市很多。当然现在陈良宇已经倒台,上海一帮官员现在处境是极为惶恐吧,可以说在中国政坛上红了二十年的团体,现在恐怕面临很大的摧毁性的打击了。你觉得这个对于中国整个政局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影响?

金钟:显然是中央集权制度会得到强化,就是说胡锦涛的权威会得到加强、提升,因为胡锦涛上台已经四年多,给人家的印象就是很平庸的嘛,他也没有什么大的作为,没有什么大动作,中国的问题又这么多。

现在他就来一个大动作,打一个大老虎给大家看看,当然一定会赢得掌声。所以我想这很显然是一个直接的最大的效应。

但是对整个中国大陆的贪污腐败,官僚体制的改善未必有多大的作用。最近有英国记者问我们:为什么这么多贪官啊?有的人贪了又贪,贪得无厌。的确这个问题已经是个全国性的,结构性的。

所以我就认为现在大陆这个贪污腐败、道德败坏,整个社会风气的糟糕,这种事情在其他国家,尤其在西方民主国家,贪官有没有?当然也有,但是就没有这样大面积的、普遍的。

记者:有的是集团性。

金钟:集团的当然就官官相护啊,大家抱成一团,结成利益团体,所以一些大的案子那都牵连很多人,这种不道德也是非法的牟取私利的现象,在中国大陆的确相当普遍。

因此你说杀一儆百,杀鸡给猴看,这些效应现在在中国来讲未必有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迪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