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 胡锦涛将进一步巩固权力

发表:2006-10-09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约350名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聚集在北京,参加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评论认为,胡锦涛将进一步摆脱江泽民影响,树立自己的权威。

路透社分析,预料会议将决定开除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党籍,而且可能将案件提交司法起诉。 报道称,上海是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的根据地,胡锦涛藉这次机会铲除贪污腐败官员,安插自己的亲信。 报道还评论认为,陈良宇下台严重削弱了所谓"上海帮" - 也就是江泽民的亲信和门徒的势力。

香港城市大学的郑宇硕指出:"这意味着胡锦涛现在可以说是大权在握,江泽民时代已经结束。"

社会矛盾

除了贪污腐败问题,如何减少社会的不和谐因素,增加和谐因素,也是这次全会的重要议题。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强说:"很多国家在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都会出现一个危险期。中国政府能否处理好这些矛盾,直接关系到改革开放的进退兴衰。"

2003年,中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国际经验表明,很多国家在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之后,可能会出现贫富悬殊、社会矛盾激化等问题。 中国东部最富省份与西部最穷省份的人均GDP差距达10多倍。贫富差距过大是目前中国社会存在的主要不和谐因素之一。

方针对策

亚洲 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说:"中国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趋势还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如果不采取措施缓解这一差距,将会影响民众对改革开放的支持,甚至影响社会稳定。"

新华社引述分析人士说,六中全会后,政府很可能会作出决定,在经济较发达的城市也推行免费的义务教育。

此前,政府已决定在农村逐步实行免费的义务教育。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严书翰说:"中国将加快向平民教育方向迈进。"

分析人士预测,政府还将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减少对经济的直接投入,加大对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的投入。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