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局专家谈探测火星

作者:沉鸿辉2006年10月14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6-10-14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接下来要请任职于美国国家航空及航天局的陈胜贤先生跟大家谈一谈关于探测火星的最新消息:

记者:请您跟我们谈谈最近美国的勇气号和机遇号探测器,在二零零四年登陆火星以来都完成了那些任务?

陈:美国陆陆续续发射了许多探测飞船,而这两部则是探测车,也就是“探测器”,主要是要知道火星上是否有生物。在一九七五年美国发射的登陆艇维京号或称海盗号,两次登陆火星,但只是原地做观测,不像这次的观测器是可以移动的,它们只是延续上次的探测,看看火星表面是否曾经有水,因为水是生命的基本元素。

它们所携带的设备主要是探勘地表和岩石的成份,分析地质的情况,比较土壤的成份以及岩石被水冲刷的程度。它们发现,被水冲刷过的石头,有很多是圆形的,这是以前所做不到的,目前重要的发现就是几乎可以确定火星上曾经有水。

记者:据说火星探测飞船今年十一月也要进入火星大气层,那它的任务是什么呢?

陈:飞船是从空中拍照,而这两部探测器是在地面上配合飞船来拍照,任务仍是要找寻火星上是否有生物存在,飞船则是用科学仪器来探测火星地表地质的分布情况以及火星大气层的成份,以便得知过去的气候是如何改变的,并且找出在哪里登陆最适合。

记者:这样一来,火星探测飞船探测的范围就比较大了。

陈:是的,范围非常大,等于是整个火星表面,至于那两个探测器则分别是在火星的东西半球,涵盖的是整个火星的表面。

记者:那么,飞船和两个探测器收集来的资料合并在一起,就可以知道的更详细,了解的更多,是吗?

陈:对,因为在地面上才可以知道土壤和岩石的成份,在空中则是了解表面的情况。

记者:这两部探测器已经行走了多远的距离了?

陈:现在机遇号已经行走了九点二公里,勇气号行走了将近七公里,走了这样的距离已经很不容易了,因为它们是走的很慢的。

记者:那它是用那一种能源来驱动的呢?

陈:是使用太阳能,白天利用太阳能板吸收太阳热力,晚上没有阳光,必须节省能源,而且在冬天的时候太阳光是比较弱的。目前这两部探测器已经进行了三十二个月的任务了,而最初只计划使用三个月的,这就是NASA目前的主要方向。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