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能让中国人民跪多久?

作者:唐元隽 发表:2006-10-15 0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已经死去30年了,生活在极权制度下的中国人民到现在还很难真正地挺立起来。毛的流毒仍然在发酵,他的后继者仍然步其后尘。

毛的统治不仅给过去的中国造成巨大灾难,用他开创的党文化奴化人的精神也给现代社会风气全面堕落种下祸根。

毛泽东用党文化取代中国传统文化

整个中共历史贯穿着毛泽东与其政敌之间的整肃和杀戮,在这一过程中形成一种暴戾的文化,即一套为其政治斗争、阶级斗 争服务,与传统相违的善恶标准,思维方式和话语系统。中共建政后,毛为了巩固其独裁权力,逐渐建立和并迫使人们接受这种在人民中离间并制造仇恨的文化。这 种文化的核心是不道德的统治术,而使人民处于麻木和愚昧状态以便臣服于他的统治。

一个民族在精神上的奴役状态,和文化的衰落有关,毛泽东用党文化取代了中国传统文化。这种政治文化背景下,毛的独裁 程度超越古代帝王,但毛又不同于古代帝王,中国历代皇帝多少要受儒家道统的约束,大臣和谏官们的规劝及建言,往往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传统儒家提倡以天、 地、君、亲、师来规范人与自然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又以仁、礼、义、智、信来规范道德标准与行为准则,靠这些来奠定社会稳定的基础,尽管皇权至上的封建 社会不能与现代社会相比,但起码在这套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治国理念下,包含相当的人本精神和人文色彩,伴随历史变迁,它成为两千多年来从帝王到平民立德立 行,治国治学的基本准则,它不仅是中国也对人类文化思想有积极的贡献。相比之下,毛泽东则拥有超越帝王的权力,他几乎不受到任何道德制约,统治国家随心所 欲,中共建政后,毛泽东通过土地改革运动,用大规模的专政包括血腥杀戮的手段,消灭了乡绅阶级──这个已经十分脆弱的传统文化的承载者,建立中共基层组 织,现在农民所称的乡霸政权。从而使政权的触角伸向具有几千年有相对自由空间的社会底层,毛泽东和他控制的统治集团还篡改历史教科书,大规模的毁坏中国古 代的典章文物(特别在文化大革命中)。接踵而来,1957年的反右派斗争,将中国最后带有传统色彩和精神品质的知识分子打入地狱。在几乎无人反对的情况 下,毛泽东又反复用凌虐方法继续整肃体制内外的反对者,摧毁人民的反抗精神,他以文字狱迫害思想犯比古代尤过之而不及,体制内外只有阿谀奉承之声,决无人 敢正面批评反对。当国家出现自然灾害和人祸的时候,古代的皇帝了还要下《罪己诏》,检讨一番,而毛泽东制造了前所未有的大饥荒加上历次运动造成的灾难,饿 死害死了几千万人,全然没有忏悔之心。

中国的传统文化虽然有许多糟粕,但在提倡和培养读书人和士大夫的品节方面,远远超过今日,在中国古代,在以吏为师的 传统社会中,以乡绅为作为官民之间的桥梁,他们是文化的载体,提倡和养成了淳朴的民风,传统的中国人为人处世之道讲究诚信,做人保持着诚实善良的品质。缺 少诚信的人在社会上被看作另类,旧时代的知识分子在一定程度上能恪守自己的信念。古代社会除战乱年代外,总体上说,还保留一些自然的和谐。社会有良善淳朴 的风俗,人民具有勇敢正直的品质,不分古今,这方面都是推动中国政治改革事业所需要的勇气和力量的源泉。

历史证明,按传统的华人社会历史沿革,虽然很难自发地过渡到现代民主政治条件下,但有世界潮流的引导,它在接受现代文明政治进步方面并无多大阻力。这一点,我们从深受汉文化影响的台湾香港韩国来看,便会得到很好的结论。

事实也说明,毛泽东和他指挥的中共,对中国传统文化基础的破坏,不仅无益于减少中国进入现代化的阻力,而是人为地增加了巨大的障碍。毛泽东控制和使用暴力加上欺骗宣传的手法,颠覆了中国传统文明的核心价值,从而切割了传统中国走向现代化的文化联系。

毛泽东摧毁中国人现代化的精神意志

我们都知道,现代化的社会应是工商科技进步再加上政治民主,前者为社会奠定了物质基础,后者则保持社会的公正,人们可以合理地享受物质文明成果。而公正公平的良好的社会人际环境,是人类幸福的基本条件。

民主是自由精神的产物,一个民族的自由精神和勇气从哪里来?勇敢正直的品质,是产生自由精神的源泉,一个奴化很深的 民族,很难具备这种意志品质。在党文化系统的奴役下,人们往往不敢主动地接受与统治者的意志相违背的信息,这也造成了他们缺乏资讯来源和正确的信息判断, 进而麻木无知,很难和独裁者抗争,这就是面对当权者的压迫和侮辱,常常处于无能为力,逆来顺受境地的原因。在国内许多维权的案件中,我们或多或少能看到, 由于被侵害人缺乏团结和互信,进而形不成力量。最终丧失抗争的意志。使他们的基本权利失去保障。

毛泽东对中共拥有绝对的控制力,而后者又控制一切资源的分配。毛的个人意志几乎左右中国的命运和变化,他一手操控中 共,在一系列的秘密的杀戮和洗脑的运动之后,让所有的人对共产党的官僚体系形成一种依附臣服关系,利用这种心理,毛以个人崇拜和恐怖统治并行,进而一步步 奴化整个民族,我们都知道,人的精神被奴化,难以逆转,很难形成独立的是非观和判断力,也就谈不上有什么正义感。

毛对知识分子的迫害造成了持续到今天普遍的犬儒化,让中国人民在精神上做了一次长跪。

毛泽东对中华民族的祸害

毛泽东轻视人民的生命,他在那个时代表现了独裁之王的狂妄,就象他曾大言不惭地对外国领导人表示,为打赢一场核战 争,中国不怕死去数亿人口,他对自己的人民毫无感情。到现今,毛泽东的流毒还在,中国人民的精神上所受到的毒害状态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中华民族在走向 世界的过程中,肯定要克服许多心理文化方面的障碍。

毛泽东的统治,使中国陷入了贫困愚昧落后和孤立的境地。他的一系列的政治整肃运动,消灭和铲除了体制内外的良知。然 后通过这些手段改变了中国人的精神品质。毛的阶级斗争思想并没有提高民众的阶级意识,而使用群众内斗的方式,直接制造了大量的告密者和整人者。人民内部的 团结被破坏,导致人性和社会风气的堕落。从而不能形成有效维护正义的力量。

毛对中华民族的祸害,究其根本不仅在物质进步方面。他逐步摧毁了中国人迈向现代化的精神意志。他从这方面对整个民族 的摧残,导致整体道德素质的下降,精神上长期的空虚和贫血。明代思想家顾炎武认为,社会道德风气的败坏,就是亡天下。就是亡国。从这个意义上说,毛泽东是 亡国之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