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牛市是否从现在开始?

作者:辛纯 发表:2006-10-15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本报从本期开始设立投资中国股市专栏,为读者提供投资中国股市的专业意见。限於版面,本报的投资专栏设定的目标是为读者提供大阶段丶大方向的资讯以及主要热点,供读者在面对是否入市和出市这样的大问题时作为参考。对於入市时如何选择个股以及技术层面的分析,读者需要依据专业财经媒体的报导和资料进行分析。另外,本报刊登的文章,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作为参考资料,请读者谨慎分析,自行做出投资决策,并承担投资的风险。

上周本报报导过新华社对於中国股市即将进入牛市的评论。在长假过後,新浪网发表了署名阿蒙的文章,对於新华社的乐观提出不同看法。该文章的观点可以为读者提供一个多角度的视野,所以本报整理介绍该作者的观点如下。


从中国股市诞生之日起,可以说所谓的牛市事实上就没有存在过,即便「牛」那麽一下,在风卷残云般炒作之後,呈现的仅是一个个周而复始的「轮回」。这并不是对股市悲观,而是在讲眼见现象与事实。


最近有人依据今年前9个月涨幅超过50%以上,大盘股发行不断,但在国庆节前的最後3个交易日,沪深股市不但没有像众多研究机构和投资者预测的那样,出现下跌走势,反而连续3日走高,得出股市出现新一轮牛市行情的结论。其他的论据还包括证监会主席「日前表示」资本市场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时期丶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丶上市公司改善治理结构丶券商扭亏丶证券投资基金及QFII壮大推进丶《公司法》《证券法》和《刑法》修订等等。


仔细分析,中国股市处於走向规范的拐点是事实,但是见风就雨的大呼小叫,笔者以为不光不符合事实,而且会给投资者送去误导,即便炒那麽一把,只怕受害遭难的还是众生。扯嗓子图一时之快,到头来得利的依然是渔翁们。


除了前面那些所有的利好消息之外,目前中国股市有两个大的负面方面。一是股市基本面不容乐观。就当前而言,中国经济运行中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有三个:一是投资增长过快,二是信贷投放过多,三是对外贸易顺差过大。政府负责人指出:如果不抓紧解决,不适时调控,而是任其继续发展下去,势必会加剧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影响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增长,甚至引起大的起伏。可见,中国股市置身的经济基本面并不容乐观!所谓新一轮牛市行情,会不会昙花一现呢?
二是中国股市身处的法律文化环境深受污染。据权威部门统计,中国去年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丶贿赂10万元以上和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的国家工作人员8,490人;立案侦查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799人,其中厅局级196人丶省部级8人;立案侦查金融丶教育丶医疗丶电力丶土地丶交通等行业和领域涉嫌犯罪的人员7,805人;立案侦查私分丶侵吞丶挪用国有资产的国企人员9,117人;立案侦查贪污丶挪用公共财产的农村基层组织人员1,931人。而今年以来,大案要案更是层出不穷,尤其是金融类案件更是达到了「登峰造极」,上市公司出事的也是接二连三丶司空见惯。


从上市公司自身来看,其整体治理状况并不能令人满意。众所周知,控股股东以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是中国股市的一个恶瘤,也是制约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一个障碍。根据有关方面表态,9月30日即是清欠的一个「大限」。据悉,相关公司正在上演着生死时速,以期在最後时刻前完成清欠度过难关。话说,如此「暴风骤雨」式清欠,其质量绝对要打一个大问号,糊弄的是投资者还是管理层,其实都有可能!


实话实说,资金占用仅是中国上市公司痼疾之冰山一角。


总之作者认为,说中国资本市场正处在一个新时期还为时过早,断言股市出现了新一轮牛市行情,其实充其量不过是一个阶段性或轮回式「行情」而已,对那种鼓吹「牛市」的,大家千万要小心谨慎些。


笔者认为,投资者入市的原则是见好就收。以短线获利为目标,是为上策。
(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