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的故事──笃

发表:2006-10-16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0年11月,与家人随团前往云南旅游,对云南,只知道有许多的少数民族,也知道徐霞客游记这本书约有三分之一记载着云南,还有上学时读过的云贵高原,另外最让我想去一探究竟的,就是金庸的武侠小说,书中精彩的剧情,不禁想去亲身体会体会,带着这样一颗好奇的心,我来到云南。

先抵达昆明,这个人称春城的都市,并无吸引我之处,虽然有许多喀斯特地质的奇特景观,但总觉得少了人文的气息,无法打动我的内心。接着我们来到古南诏国,也就是金庸笔下那位痴情王子── 段誉的国家,宋朝时的大理国。

大理地区以白族、彝族居多,白族服饰崇尚白色,淡雅脱俗。房屋格局以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为主,虽是新建筑,却也古意盎然。古崇圣寺已毁,但崇圣寺三塔却依然伫立,从唐朝至今,睥睨着人世的沧桑。

大理的〔三道茶〕最负盛名,所谓一苦、二甜、三回味,象征人世的甘苦记忆。蝴蝶泉泉水甘洌,听说能令人常保健康青春,我浅尝了几口。离泉水不远处,有一尊徐霞客的塑像,可能是因为徐霞客曾多次停驻大理,对他的知遇留下一个记载吧。

在洱海,我尝了竹蛆,有点儿苦,并不好吃,但洱海映着点苍山的美丽湖景,却令人陶醉。洱海虽称为海,其实它是中国七大淡水湖之一,点苍山与洱海周遭的风、花、雪、月,有一对联形容得非常贴切:

下关风,上关花,下关风吹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映苍山雪。

大理的地陪告诉我,她家有一株茶花,就是金庸笔下天龙八部中曾提及的抓破美人脸,属稀有品种之一,只可惜碍于时间,未能亲睹名花芳容,殊为可惜。大理的风土民情令人着迷,但毕竟我只是这里的过客。

当我们抵达丽江时,只见一个巨大的水车轮在丽江古城入口处悠悠地转动着,好似对着前来的旅客招着手呢!这个美丽的古城,令人着迷,忍不住想赶紧去一探究竟。清澈的溪水(听说源自玉泉,也就是黑龙潭),流淌过每户人家,河边垂柳依傍,宛如缀着飘逸的流苏,难怪前人会有──“家家溪水绕户转,户户垂杨赛江南”的诗句。

这个古城有四千余户住家,虽建城已久,规划却非常符合卫生科学,只是如无熟人带路,路痴如我,不知要多久才能走出这像迷宫般的古城呢!古城有一个特色── 它没有城墙,原来是因为大研古城(丽江旧称)世袭的土司姓木,如用围墙,岂不成了困字,这对当权者,可是大大的忌讳。

别看前人称这偏远之地为南蛮,这里的人可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儒家的思想,已渐渐为人遗忘,这个蕞尔小国却保存得很道地,所谓礼失求诸野,大概就像这样。当地的旅行社安排我们晚上去欣赏古乐,说实话,什么是古乐我并不懂,也不是很有兴趣,但大家都去,丽江的地陪又一再说不去会后悔,于是我和妹妹约好,先进去捧个场,溜出来逛逛,再偷偷溜回去。

节目一开始,只见台上来了许多须发俱白的老人,他们非常缓慢地走到自己的位置就坐,有些甚至还需别人搀扶,其中间杂了一两位年轻姑娘与少数几位较年轻的男士,面对这样的阵容,真有点怀疑其可看性,但既来之则安之,抱着姑且听听的心情,看他们如何表演。

一位黑黑瘦瘦,穿着一袭灰色长袍,自称快七十岁的男人,是这里的主持人,他说纳西音乐(丽江地区多是纳西族,故其音乐称为纳西古乐)是活的音乐化石,留传已久,并以流利的英文解说,这时我才发现后面坐了许多洋人。

他让我们先欣赏第一首曲子──“八卦”,演奏中,我开始浏览这个地方,在演奏厅的天花板,画着八卦的符号与一些东巴象形文字(据说东巴文字是现在世上唯一还在使用的象形文字),听众席左侧墙上挂着一些老者的照片,乐曲则有点像台湾庙会时听到的国乐,台上几位古稀的老人,在未轮到他们演奏时,居然打瞌睡,时而点头,又时而从睡梦中醒来继续他该负责的那一段,这样的演奏,居然也没出错,令人啧啧称奇。曲子终了,主持人告诉大家,这些老人大多八、九十岁了,在年轻人未加入之前,他本来是这个演奏团体最年轻的成员,幽默的主持内容,让我们忘了要溜出去这回事。

接着第二首曲子,是笛子独奏,主持人告诉大家这首曲名为──“让灵魂洗个澡”,心想古乐怎会有这么现代化的名字,但反正我也不懂,听了再说。笛声挺悠扬,对我这种不懂音乐的人来讲,觉得还蛮好听,曲子结束时,我却莫名其妙地泪流满面,还不是平常的流泪,而是像受到很大刺激后痛哭流涕般地流泪,偷偷地瞧瞧别人,竟没有一个与我一样情形的,这让我非常纳闷,曲子虽觉得好听,但并未让我感动到痛哭流涕的程度呀,怎么就泪流成这样,真不可思议!

充满了好奇,也无心再好好往下听,只是呆呆地等到节目结束,看许多人买了书或CD ,等着让主持人签名,心想原来这主持人还是个名人,怎么都没听过,不如我们也买本书,让他签个名,顺道问问他这首曲子的由来,以解心中疑惑,但排队等着签名的人还真不少,地陪催着要走了,不好意思让大家等,正准备要放弃时,却见那位吹笛子的人从里面走了出来,赶紧迎上前去,问可否与他拍个照,正说着,地陪却又来催,只好匆匆与他合影,随即离去,因为大家就等着我和妹妹呢!

抱着一颗遗憾的心上车准备回饭店去,途中地陪告诉大家,次日晚上是自由时间,可以自己安排行程,我们心想机不可失,赶紧恳请地陪帮我们约那位演奏笛子的人,是否可以请他喝个咖啡什么的,觉得既然他是演奏者,应该知道曲子的由来吧!地陪很爽快地答应了,回到饭店休息时,地陪又来告诉我们,那位演奏笛子的先生愿意在隔天表演完毕与我们见面。

好不容易等到约定时间,地陪带着那位先生来了,客套一番后,大家各自点了饮料,原来这位先生姓奚,按照主持人的说法,在他们团里面应该算是年轻人,虽然他已经五十岁。他一口浓重的纳西口音,还好有地陪当我们的翻译,让我们知道了曲子的由来:

约在四百多年以前,这里有许多小国林立,纳西国算是一个比较大的王国,纳西国王想吞并邻近一个小国── 普米国,他想了一个方法,将自己的女儿,也就是公主,下嫁给普米国的王子,一开始公主并不愿意,但纳西国父权至上的社会形态,不容许公主有自己的主张,就这样公主嫁给了普米国王子。岂知婚后日久生情,两人过着幸福的生活。

几年后,纳西国王认为时机成熟,就用让公主回娘家的名义,请公主夫妇回纳西国,公主先行(不知为何要公主先行,也许是习俗吧!) ,公主回娘家后,才知他父王要吞并普米国,赶紧写了一封信要王子别来,谁知王子还没收到信,在往纳西国的途中,就被纳西国王用计把王子的军队全部歼灭了,当公主知道这消息时,哀痛欲绝,日日以泪洗面,甚至流出的泪都变成是血,最后抑郁寡欢而死。后来的人作了一首曲子,叫做“安魂曲”,以安抚这些死去的灵魂,也就是我听到的曲子,听说它真正的曲名是“笃”。

这样的故事,并没有解除我心中的疑惑,反而更让我迷惑,是一个什么样的因缘,让完全不知情的我泪流满面,好像我就是故事里的主角,也许我是那个公主,正为我的王子去逝而伤悲,又或许我是那位王子,为了自己的命运哀伤,也可能是那位充满野心的纳西国王,正为自己的残暴羞愧的忏悔呢!我曾梦过自己的某一世,与这个故事看似无关,却让自己了解了为何会有今世的果。累世的轮回,谁知我是不是故事中的主角?但那似乎已不重要,因为我的师父说了,修炼可以改变一个人原定的命运,我很庆幸自己终于可以摆脱宿命的安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