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中国小留学生:我们是待宰的肥羊

发表:2006-10-17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留学生近十年来成为加国国际教育市场的强劲来源,并对整个华人社会带来新面貌。在一批批精英人才走出校园之时,也产生了很多社会问题,负面的报导一直未断过,但他们的心中又作何想,他们难道甘于以负面的形象去走完自己留学或移民之路吗?一位加拿大普通中国留学生以其和周围同学的感受和经历让读者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他们更为真实的一面。

  现在许多人眼中的自费留学的小留学生就是等同于垃圾。诚然与老一代的留学生相比,我们没有创造出那么多的辉煌,与那些拿着全额奖学金的前辈相比,我们只是默默地承受着比加拿大人多达数倍的高昂学费。我们也没有那么冠冕堂皇的藉口,毕竟现在国内升学的压力令我们显得那么的无助。国内普遍共鸣的一句话“这小孩考不上北大、清华,会出国吗?”,已经把我们给划入了社会的边缘,更深深地给我们打上了低层的烙印。我们更没有那些以往上山下乡前辈般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强不屈的意志,身边越来越多的关于我们堕落的报导已经数不胜数。

  可能是国内的冷言冷语太过伤人,可能是希望对自我实力的一种肯定,实际上,我们是非常渴望完成学业,融入加拿大这个新的社会,来过一种新的生活,然而在这条道路上除了留下血泪,可能我们一无所获。

  我们就是待宰的肥羊

  自古以来只要有市场,就一定会有商人。从我们开始准备留学之初,我们就被视为肥羊,一把把刀等着宰过来。尤其是到了彷徨之时,许多中介公司适时推出了“假”的系列服务。从“假”结婚到“假”工签,甚至于到“假”难民不一而足。看到的都是我们口袋中父母的钱,但却不管我们最终是死是活。

  李同学2002年由河北来到多伦多学习,在一所社区学院学习了一年语言和两年多的专业后,他发现以他的水平根本没有办法在毕业后找到一份工作。与其在毕业后买份“假”工签,担惊受怕等技术移民审核,还不如办一个“假”结婚来的省事,在中介公司“帮助”,做完一切合法手续后,经过了9个多月的等待后,他如愿的通过了一审和二审,盼到了结婚移民的机会。他毫不隐饰的说,几年后等他国籍搞定,回国再办一次假结婚把他现在付的钱赚回来。他毕竟是一个幸运者,与那些被移民局查出来的假结婚者相比,他数万元的付出至少还换回了一张薄薄的移民纸。

  另一位王同学的经历就没有如此皆大欢喜。他听信了他阿富汗房东的一面之词,放弃了在读的专业申请“难民”。然而庭审的失败,使他无奈之下转为 “人道移民”。现在他除了苦苦等待以外,也不知道他的移民路在何方。更令人惋惜的是,这个昔日GPA高达3.72并通过数个CSI考试的优秀生,现在只知道为生计而奔波。

  也是来自河北胡小姐的遭遇相信许多小国际留学生都遇到过。她在国内所读的专业系吉林某大学与多伦多的一所社区学院联合开办的课程。在多伦多的那所社区学院学习了一年多后,她拿到了毕业文凭。如同许多国际学生那样她选择了技术移民这条路。她解释称,给她办理移民的那所中介在她的材料中擅自加入了一些假的材料,因此在等待了一年多后她等来的是移民局拒绝的信函。忙乱中她寻找了另一家中介帮她重新办回学生身份,由于一年多的等待是在没有身份中度过的,她理所当然的认为那所中介所说的需要做一些假的证明是应该的,并支付了1500元加币的押金。几天后她了解到完全可以使用别的方法恢复她的学生身份,她与那家中介交涉,希望拿回部分押金,但遭到那家中介拒绝,那家中介甚至威胁说如果她强制要拿的话,他们会将她假的材料寄到与他们有关系的移民局官员那边,叫她什么也办不成。胡小姐最终害怕多事,忍气吞声离开了多伦多到别的城市寻求发展。

  一路重重关卡 走得很累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国际学生都会选择用假的方法完成移民。一位朋友在取得了他的大学学位和CIM证书后,飞到Manitoba寻求发展(在加拿大除多伦多和其他几个少数城市之外,发给国际学生的签证多为2年)。在与他长途通话中,他说,虽然他的专业知识比那些应聘者要优秀,但是由于受制于他的语言和年龄,那些公司并不相信他能适应金融顾问的工作,他还在那边苦苦地等待。

  依照现在的移民法,即使是新近开放留学生校外打工的政策,如果学业一般的留学生还是难以在毕业后顺利移民的。现在加拿大移民局对留学生各类申请程式,签证、公证等等,留学生到头来都只是多花一份钱,让中介公司多一种方法来赚钱。

  比如现在的留学生校外工作申请,实际上根本没法找到适合移民的专业工作职位,往往只是变相地给中介公司作假证明多一种机会。撇开申请费用(相当于一个国际学生在政策所允许的最高打工时间内一周的工资)不谈,由于国际学生先天上就有语言与社会经验上的弱势,再加上在时间长短上的不确定性,迫使大多数留学生在找寻工作中,只能用低廉的收入来弥补自己的种种不足。然而留学生校外打工收入是纳入了加拿大的税务系统,这变相地剥夺了留学生在勤工俭学中所具有的优势。当然,纳税本也无可厚非,但是留学生除了在税务上被定义为加拿大居民,他们纳税即不能像本地人那样享受社会的基本福利,又不能像工作签证者那样拥有税务额度来抵扣他国籍所在国的税务。这税纳的又有何意义呢?于是乎这种本应该帮助国际学生更好融入加拿大社会的政策就变成了鸡肋。

  受制于他人 前途更艰难

  许多中介公司以留学生移民来骗钱,根本知道不可能,却拖着留学生办移民,同学间花一万至数万元还办不成的事多得很,甚至听说有人花了十多万元,还被中介公司拖着。据了解加拿大并没有一个对国际学生进行有偿中介服务的行业从业规,有些中介公司由于对加拿大国际学生的政策并不熟悉,而胡乱代理留学生的申请。据闻,有一位来自云南的女生,她两次学生签证被拒都是因为中介没有帮她交足足够的申请费用。第一次由于她申请学生签证时,原有学生签证已经过期,但中介认为可以按照正常的申请过程办理,结果后来发现拒签的理由是因为她的申请费不够,第二次,她又相信这家中介办理,但是这家中介自以为是的认为,既然第一次签证拒签的理由是钱不够,那么就是说那张付费凭证依然有效(其实这张凭证已经被使用过了)。于是乎将她的材料整理整理后又寄给了移民局,审核的结果依然是拒签,理由相同。最终这位女生无奈之下只能选择“黑”在加拿大,她的前途如何,无人可知。

  如果这些中介的所作所为只是源于他们对政策的不熟悉尚有情可原,那么另一些中介的作为就令人感到可耻,这些中介明知道所接的留学生案例是不可能成功的,但由于他们熟悉加拿大相关法律上的漏洞,首先他们用花言巧语和较低廉的押金让留学生上钩,然后用老鼠偷油的方法,隔三岔五的以种种藉口从留学生口袋捞钱,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当留学生发现上当,要求拿回所付的费用的时候,他们或是以补充材料理由再加倍收钱,或避而不见,或威胁留学生将其假的材料递交移民局等等,让留学生自动放弃。就算有部分留学生敢于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以加拿大漫长的诉讼程式和仁慈的法律惩罚条例,就算他们败诉也不过只是得到一些象征性的惩罚而已,而作为受害者的留学生确要承担来自于家庭、社会的种种压力。

  留学生不是富豪 一样有自己理想追求

  许多人想象我们父母有钱,就当我们是肥羊,但实情并非如此。很多留学生家庭只是中等水平,家中省吃俭用才能供孩子出外读书,所以不少人读书之余还要打工养自己。家中有钱的,父母也不是开不完的油田,我们的花费也要向父母交待。而且国内现在也并不是遍地金山银山,面对高额的汇率、学校不合理的收费再加上针对留学生的歧视,这就像三座大山压在我们留学生的身上。这使得我们更快地成熟,更快地在生活面前低头,当看到国内那些还充满着书生意气的年轻人和一部分别有用心的文人在网路上大说“留学垃圾”的时候,我们中的一部分人确实因为厌世而选择了沉沦,而更多的人却迫于种种压力而无暇顾及,我不知道这种提早的成熟,在数年后回首留学生涯时,将会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

  我们也有理想,加拿大却浪费资源。人才作为一种稀缺的资源为各个国家所重视,也是国家发展之本。加拿大一方面每年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从各个国家引进移民,另一方面又为每年大规模的移民回流惋惜不已。然而就在他们的眼下有这么一群渴望融入加拿大社会,希望推动加拿大多元文化的人群存在。他们为什么弃之不顾,为什么就不能将移民的门槛往下降一点呢?让小国际学生的移民路不再充满无奈与血泪。

  虽然并非每个留学生都能成为一流大学优秀毕业生,但我们可以在各个层次上发展,而且我们确实有这种能力,但为什么最终会有这么多负面新闻出来,因为在现实环境中他们无路可走,留不下也难回去,他们要为生存而挣扎。

  虽然小国际留学生群现在并没有创造出多少成就,然而时光倒退20年,那批当年被世俗遗弃的知青,他们不一样走出国门留学深造,最后在这20年的时间中创造出了中国奇迹吗?

  纵观中国留学生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引导中国现代化的历史。从清末到1949年,中国走出一批批的留学生,改革开放后中国留学生更走向四海,他们都在艰辛的环境中创造出自己的成就,对中国人文、科学进步做出巨大贡献。我们是新一代留学生,生活背景及压力与以往完全不同,外界也不能以过往经验来看待我们的所为,例如我们以往在国内生活的优势,到了海外可能会变成一种负担,而前辈留学生就不会有此经历。但我们相信,虽然现在很多小留学生还默默无闻,但将来一定会有精英脱颖而出,会像以往的中国留学生一样创造出中国及世界的奇迹。

来源:加中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