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典范-张幼仪

发表:2006-10-20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徐志摩的第一任妻子--张幼仪十五岁由兄长做主,风光地嫁给徐家的独子徐志摩,在别人眼中的浪漫才子,对她而言却是一个从不以正眼瞧她的冷酷丈夫,婚后,徐志摩长期在外求学,夫妻聚少离多,待长子出生之后,父母更允准他出洋留学。
分离两年,幼仪才得到二老的首肯前往英国与丈夫同住,到英国不久又有了身孕,徐志摩竟无情地要她自己去把孩子打掉,当时堕胎的危险性百倍于今日,何况在言语不通人生地不熟的异国,于是,幼仪作出第一次违背丈夫意思的决定,坚持要把孩子生下来,数天后,徐志摩用 “小脚与西服”比喻俩人婚姻的不适合,(吊诡的是,幼仪既没有缠足,还受过三年现代教育)以此向她提出离婚之后然后就不见踪影。

丈夫不告而别,幼仪只好去巴黎投靠二哥待产,随后又跟着七弟至柏林生下了次子彼得,此时,徐志摩匆匆来到德国,不是为了看望新生儿而来,而是急于追求才貌皆美的林徽音,在数位朋友助阵下迫她签字离婚,
成就“中国现代第一件离婚案”。

结束与徐志摩七年婚姻关系,与徐家的关系却从未间断,离婚后她在德国住了下来靠着徐家按月寄来的生活费,一面扶养彼得,一面在柏林裴斯塔齐学院,修读幼教、语文等课程。

彼得不幸在两岁时因病夭折,幼仪含悲料理了孩子的后事,继续她的学习,整理自己的心情作好归国回家的准备,出国五年之后,一个脱胎换骨全新的张幼仪回国了,先在东吴大学教授德文,而后她担任上海第一家妇女储蓄银行副总裁,又经营‘云裳’服装公司,另外她也负责二哥创立的国家社会党会计事务,同时她独力教养儿子,后来,徐家二老与徐志摩再娶的陆小曼不合前来求助,她便将他们留下同住,最终还替他们办理后事。

甚至徐志摩空难后,陆小曼拒领遗体,是她派人带幼子赶去善后,
当年徐志摩要求她“作徐家的媳妇不做徐志摩的太太”,她真的做到了。

三十年后,她找到另一位人生伴侣苏医生,征得儿子的同意再婚,有人奉张幼仪为现代新女性先驱,以事业上的表现而言她无疑是新女性,
但…..就婚姻来看她是再传统不过的女人

“从兄”之意嫁给徐志摩,“从夫”之意与徐志摩离婚,“从子”之意再嫁苏医生,终其一生遵守“三从”美德' 。

徐志摩与张幼仪离婚后,两人并没有恶言相向,徐张两家也始终不曾交恶,徐家父母认幼仪为义女同住一屋,而张家兄弟崇拜徐志摩依旧,甚至还合资共创事业。

反观,现代男女一旦离婚,不但一双当事人反目,连同两方亲家变成仇家,动辄演出全武行闹上法院,不禁让人兴起“今者不如昔人”之叹。

念徐志摩“再别康桥”时,老师或许会告诉我们徐的元配是个传统而无知的女人, 至于她姓啥名谁,就会一概从略。

“爱眉小札”中徐 陆两 人的浪漫爱情让多少男女心向往之, 林徽音的“诗心文采”更让众多青年倾倒。“小脚与西服”问市,人们才恍然惊觉:“啊!原来那传统女人- 张幼仪有姓也有名原来那无知女人有才也有学”打破了长久以来深植人心:“平庸的前者远不如后二者的才情纵横”的刻板印象。

徐志摩、林徽音、陆小曼、早已相继去世,若问三个女人之中谁最爱徐志摩?试想张幼仪当年若嫁的是…知她…惜她的凡夫, 也许她就平顺庸碌过完一生。然而她嫁的是…不懂她…不爱她的浪荡才子。

如果不是徐志摩的冷落轻视与激发,如果没有几年欧洲困顿的磨练,
哪有后来坚强勇敢在事业上获得极大的成就的她?

一位能操数国语言的大学教授,一位重整滨临倒闭银行的银行家,
又是一位服装界的女强人。
所以张幼仪该是最爱徐志摩的,只是这个“爱”字当中“感谢”之情占了绝大部分。

有人说:“一个在众人面前的天才,如果住你家隔壁,你会骂他疯子,如果和你一屋子生活,被逼疯的可能是你”然而,张幼仪非但不骂这位天才是疯子,也未被天才逼疯,她勇于走出天才背后的阴影,为自己打造另一个光环成为一位才女。

所谓的风流才子真的带给社会正面的意义了吗?徐志摩的故事我们应该拿哪一部分教育我的们下一代呢?教孩子风流真挚?对婚姻不负责任? 我们应该要好好思考了…..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